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教学反思:微笑的力量

时间:2016-02-23  作者:尹军蓉

摘要:因为教师情绪的转变而使课堂气氛有了不同的转变,从而总结出一个道理,要想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就必须教师自己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课堂气氛的营造是师生相互作用的结果,教师不能一味的只要求学生,而忽视对自己的要求。
论文关键词:微笑,表现,力量,反思

记得刚工作时碰到调皮的学生,我都会把他们留下来训一顿,无非是说一些上课好好听讲,不要讲话之类的,学生一般都老老实实地听着,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话对学生一点作用都没有了,你说他他会很逆反地说:“我没有讲话,你看见我讲话了吗?”经常弄得我很尴尬,我开始思索自己的教育方法,试着去改变。

遇到九班是我生完宝宝第一次带初一年级,因为好久没上班,又好久没接初一年级的班,所以想教好他们的愿望太强烈了,以至于对他们急躁了一些,碰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我就板着脸训他们,如果碰到谁讲话,那更是会被我骂的狗血淋头,可学生上课的纪律不仅没好,反倒越来越差,刚开始只是个别学生偶尔说说话,我提醒一下,课还可以接着上,到最后发展到全班大部分学生都讲话,这里声音小了,那里又开始讲起来,最糟糕的时候课都上不下去,只好叫班主任来,可情况还是没什么改变,时好时坏,以至于我一想到要去九班上课就心情烦躁,情绪低落。直到有一天,我又像平时一样去上课,想着怎样给他们一个下马威,让他们上课纪律好一些。

一进教室张某某(一个平时很调皮的男生)就过来,“老师,你今天真漂亮!”“是吗?”我脸红了,本来绷着的脸部表情一下子柔和下来,情绪也开始不再那么低落,开始和他们开起玩笑,微笑着说“那平时是不是不漂亮呢?”“不是,一直到很漂亮啊!笑起来更漂亮!”那节课我的心情很好,觉得这些孩子并不像我认为的那样讨厌,对他们的要求也没平时高,我的心情放松学生反馈也好,那节课是开学以来九班上的最成功的一节课。那节课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其实孩子们没变,孩子还是孩子,他不会因为老师不喜欢我就失去孩子的纯真,倒是老师对孩子的态度,直得自己反思,有人说“培养笑容就等于培养心灵”,可我----一个传播美的音乐教师自己内心都没有美没有笑容,又怎么带领我们的孩子去发现美创造美呢!

以前以为让孩子怕你就要厉害一点,可通过这节课我发现让孩子喜欢你更有效的方法是让他们知道你喜欢他们,你爱他们,他们也一样会对你回报,这样才是良性的师生关系。

从此我再碰到九班那些调皮的孩子,上课捣蛋或不认真听讲时我就故意用非常欣喜的夸张的语调笑眯眯地说:“我最喜欢你们班的张某某了,它是那么的有个性,有创造力!真的,我真的真得很喜欢他!”听到这些话班里的学生经常哈哈大笑,张某某呢也非常不好意思再调皮,我还故作神秘的说:“你们没发现你们班上课的纪律好了很多吗?那是因为我越来越喜欢你们了呀!”听到这些酸酸的话,学生们会“惬 !”的拖长音,表示自己的不屑,可脸上的表情却分明非常的高兴,谁不喜欢自己被肯定被表扬呢!在我的笑容攻势和甜言蜜语的糖衣炮弹下,九班上课的纪律有了明显的改变,课也上的劲头更足了。

从此我牢牢记住了这节课带给我的感悟,碰到学生在课堂出现什么问题,首先笑着面对,用温柔的力量化解学生的调皮,大部分都能应对过去,其实真正坏的孩子又有几个呢?俗话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学生毕竟是孩子是未成年人,他们身上会有很多从成人世界里模仿的学到的不好的,影响他们健康成长的东西,而我们老师的作用就是纠正他们,或在他们迷茫的时候指明方向。

音乐是美的,艺术是美的,让生命在音乐中无形的成长,是我们作为音乐教师的责任也是义务,笑容可以传递你内心的情感,你内心的热情,你内心对美的认同和渴望,同样也可以感染你周围的环境,孩子的任何一种情绪和能力都是教育者用心换来的。教育专家说过这么一句话:“真正的教育之魂必定是人格的教育,真正的教师或者父母,首先应该是人格之师,其次才是知识之师。”是啊!教孩子们知识固然重要,可教他们做人给他们呈现一个良好的教育氛围却更重要,长大后能成为一个独立的,有责任心的,精神健康的人比教他们多少知识都重要。

若干年后当我站在省音乐教学研讨会的讲台上,面对全省几百个同行上公开课的时候,我将自己这些年来在音乐教育教学舞台上感悟到的,理解到的,吸收积累到的东西,一股脑的展示出来,当我满腔热情,投入激情,笑容自信的上完我的展示课时,我才真正意识到当年那个碰到熟人连话也不敢讲的“丑小鸭”长大了成熟了,对于音乐的热爱和对于教育的热爱,已深深的根植于当年那个说话会脸红的小女生心中。

当年那个不爱笑的“坤小姐”最终成为了讲台上实现梦想的“好老师”。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是我儿时的梦想,也是我如今的追求目标,为了我的梦想也为了我喜欢和追求的事业,我会继续努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科学课堂对话教学初探
下一篇论文:转化“双差生”之我见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