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试论水彩画中水的运用与韵味表现

时间:2015-12-02  作者:张圆圆

[摘要]:水彩画顾名思义,是以水为媒介调和颜料作画为表现方式的一种绘画形式,是被定义为“水性材料”。其形式语言具备东方国画的写意性,拥有意象的形式美感。这种特性决定了它有着偶然性和特殊性的水彩韵味。在绘画过程中,水是水彩画创作的关键所在,为水彩画创作的灵魂。
论文关键词:水彩画,水,水性材料,水彩韵味

任何画种的绘画特性都是其材料和媒介限定的,并由此外化出特定的艺术效果。水的艺术特性决定了水彩的绘画特性,这是支撑其存在和发展的基点。

(一)、水与彩的渊源

水彩画为舶来画种,起源于16世纪英国地形图。英国十八十九世纪的许多作品中,水作为水彩画中一个重要的调和媒介,起着调节浓度的重要作用,这个世纪是“水=彩”的世纪。西方水彩画艺术与我国传统水墨画意蕴相通,皆以水为媒,并于中含蓄、洒脱的审美心理相吻合。任伯年的没骨花卉被法国画家达仰认为是鲜明的水彩画而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说:“多么活泼的天机,在这些鲜明的水彩画里,多么微妙的和谐,在这些如此密致的色彩中,由于一种如此清新的趣味,一种意到笔随的手法,并且只用最简单的方法,那样从容地表现了如此多的事物,难道不是一位艺术家的作品么!任伯年真是一位大师。” 西方水彩画与传统中国画相通亦相异。传统国画中的水墨画以水为媒,以墨色代替诛色,在点、线、面的交融中寄托画家的情思,追求言外之意,画外之音。

(二)、水与彩的融合

在以水为脉,以彩为魂的水彩画艺术语言中,水是水彩的灵魂,而彩是灵魂的载体。水与彩是天生的一对,彩在水的环境下绽放光彩。笔者从事水彩画以来,自感是水的深深受益者。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在作画过程中,水温对于水彩画中彩的一些影响。水的温度高低直接影响彩的融合速度,水温高则彩在水中融合的速度快,反之则慢。这也说明了在其它材料相同的情况下,绘制水彩画水温高,画面整体更难控制。某种层面上讲,喜欢水彩画的原因有部分是源于对水的热爱和喜欢。中国传统哲学对水十分推崇。海纳百川、以柔克刚、变换万千,无不在赞扬水的优质特性。水彩画中并没有具象的水,但是蕴含着水的生命和特质,能感受到水的存在和灵动。艺术求变、贵在创新。“艺术不仅可以用来动人地叙述宗教故事,还可以用来逼真地反映出现实世界的一个侧面。” 水彩画要发挥水彩中水的特性,借助于水苦苦寻求自然性和艺术性之间的和谐。笔者从事水彩创作以来,自感是“水”的深深受益者,无数神来之笔皆得意于此。它携种种神韵而来,却又在试探你有无“点水成金”的技能,运用恰当时任你侵、流、泼、淀、冲、洗、扫、渗、刷、印或破色、引流、刻刮、点洒、喷润皆浑然天成,违背其水性时,则显滥、僵、焦、塞……。其中意的流入与画面的协调,表达出意和韵的思想感情。意趣和审美意象是其水彩画韵味的意义所在。

二 、水彩画艺术中水的韵味

水是一切生命的源泉,它同样也赋予了水彩画生命。水彩画中整个画面的节奏、关系、色彩都是通过水份含量的多少来体现的,水的温度、酸碱度、空气的干湿度以及笔对于水分的控制直接影响了画面的效果,从而诞生了水的韵味。在作画的过程中,水的温度直接影响颜料融合的速度。例如:水温低于30摄氏度,颜料和水融合的速度明显比30摄氏度以上的水温融合速度要慢,在控制颜料的饱和度和整体的画面效果上比较困难。因此水彩画创作中水温一般要求不高,以便于整体画面的塑造。

水彩画中水的韵味有种种不同和差异,例如:水的流动韵味,水的沉渍韵味,水的渗化韵味,水的冲洗韵味等多种效果。水的流动韵味是指水的流向,使画面充满了动感,或急或缓,使观者心绪为之欢愉激荡,一般画天空、画浮云、画云彩、画薄雾朦胧的清晨以及塑造人物时模特身上的衣纹多见这种效果。笔者作画时,通过将画板按画面的需要向不同角度倾斜,靠水色交融,来增加水彩画的韵味。通过水分在画面上渗化、流动、蒸发从而使画面生动、透明从而使画面表现雄浑、遒劲、苍茫、厚重等壮阔的情怀。

三、水彩画艺术中水的依赖

从水彩画诞生以来就注定了它与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水彩画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历史还不能给予艺术起源、文化起源以什么端倪。艺术求变、贵在创新。要求我们既要熟知西方知识,又要挖掘自身的优秀艺术理念,不断创新。水彩的发展、成熟,依赖于对水质特性认识的程度,对水性调和剂和油性调和剂的本质认识。从不自觉到自觉到能动地利用水质的种种特性,构成水彩画历史的发展轨迹。水彩画与油画、中国画、版画、雕塑一样,都为人所用,它们心甘情愿地结合着时代精神,利用对于水的认识为表达“人”的观念服务。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告诫我们既要有书本知识,又要有实践能力。水彩画的学习亦是如此。在艺术的漫漫长河里,水彩艺术其自身应该与其他艺术形式保持距离,使之走向水彩艺术特征的丰富性和独立性。这一切都源自于对水的理解和运用。正如高尔基所说:“要寻找自己,善于用自己的形式表现自己的观念”。正因如此,真正的创作是无法教授的。它只能在“思维着的个人中实现”,必须要用自己的语言说话。 水彩就是运用他独特的语言,通过水的渗化,形成晕化,沉渍等独具特色的艺术效果,给人一种清新、滋润、酣畅感等,为水彩画以崭新的风貌走向世界注入了生命。


参考文献:
[1] 袁振藻:《中国水彩画史》[M],上海画报出版社,2000 [3].
[2] 贡布里希.艺术发展史[M].范景中,译.天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1998[9].
[3] 蒋跃·水彩画的“艺”和“术” [J].中国水彩,2001(7):[6-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现代陶瓷釉下五彩装饰语言
下一篇论文:德彪西钢琴前奏曲中的印象主义元素浅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