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论课堂管理策略

时间:2015-09-30  作者:徐萍

摘要:有效的课堂管理是课堂教学得以顺利进行,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重要条件。本文从课堂管理的概念、任务及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管理策略是本文的重点,其内容包括课堂环境、规则、气氛、违纪;师生关系、教学方法、为人师表。
论文关键词:课堂管理,概念,任务,策略

任何教师,不论教龄长短,只要有过课堂教学的经历,都能体会到课堂管理与教学效果的必然联系。作为教学督导,笔者观察了很多课堂教学,发现同样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同样的教材,其教学效果截然不同:有些课堂,气氛和谐、热烈,师生配合默契,教学效果显著;而有些课堂(同样是大学英语课),却气氛沉闷、呆板,教师自言自语、学生昏昏欲睡,几乎看不到任何教学效果。导致不同教学效果的原因很多,但总体分析下来,不难发现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成功的课堂教学,任课教师往往管理经验丰富,有灵活的应对策略,甚至达到了一定的艺术水平;而失败的课堂教学,其任课教师通常没有课堂管理意识,很少或没有掌握管理技巧。

1、课堂管理作用

美国学者布罗菲给课堂管理下了一个精致而周到的定义: 出色的课堂管理不仅意味着, 教师已经使不良行为降到最低程度, 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合作, 并能在不良行为发生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而且意味着课堂总是持续着有意义的学习活动, 整个课堂管理制度( 包括但不限于教师维持纪律的措施) , 都是为了使学生参加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达到最高程度, 而不只是为了将不良行为降到最低程度。“三分教学,七分管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一线教学活动中,有效的课堂管理是实施有效教学的关键。笔者认为,课堂管理是一种过程管理模式,目的是为了营造促进学习的良好气氛,最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课堂管理策略

1)重视课堂物理环境。目前,大学英语课程基本都是大班上课,人数较多,选择良好的教学场地,安排布置好座位格外重要。研究发现,座位的编排方式对学生的课堂行为、学习成绩、学习态度、人际关系以及整个教学活动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有条件的话,建议教师选择投影清晰、音响效果好的多媒体教室。学生座位可考虑分组编排,把学生分成4--6人小组(建议学生自己组合),组员们围坐在一起。这样的座位安排便于开展小组活动和小组管理。

2) 制定课堂规则,形成教学常规。有效的课堂管理,实际上是在建立有序的课堂规则的过程中实现的。实践表明,教师尽早将一些一般性要求固定下来,形成学生的课堂行为规范并严格监督执行,不仅可以提高课堂管理效率,避免秩序混乱,而且一旦学生适应这些规则后会形成心理上的稳定感,增强对课堂教学的认同感。通常,有经验的教师往往在第一堂课就告知学生本课程的课堂规则,如旷课和迟到的处理办法。由于大学生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建议教师充分利用过程评价机制,如旷课一次课堂参与成绩将被扣分处理。

3)建立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教育专著《学记》指出“亲其师而信其道”,一语道破师生关系对教育教学的重要性。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应做到:相互理解;尊重与关怀;真诚对话。大学里,师生关系虽不如中小学那么密切,但依然重要,不容忽视。大学英语是重要的一门基础课程,师生相处时间较长,一般不少于2个学期,所以师生关系比其他课程更为重要。教师应主动与学生建立和谐友好关系:在心理上,热爱学生:为学生的点滴进步感到高兴、因学生的苦恼而焦急忧虑;在言行上,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正人;在方法上,研究学生:了解他们的学习背景、学习动机和学习目标等;在专业上,严格要求: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4)重视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无法,但贵在得法。教师的学术、教学水平在大学生眼里很重要,是建立权威的主要因素。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就必须灵活运用多种方法。教学方法有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方法得当,自然就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观察课堂教学,发现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一般具备下列教学能力:备课充分;教学语言清楚;解释简明扼要;教学内容阐述清晰;教学活动设计合理,富有变化且目标明确;关注并及时反馈学生需求等。

5)预防和解决课堂违纪问题。课堂问题行为指学生在课堂中发生的,违反课堂规则,妨碍及干扰课堂教学活动正常进行的行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基本具备了自我约束能力,所以课堂纪律一般没有干扰或破坏性行为。但是“玩手机、睡觉”却很普遍。解决此类问题很简单:预防,第一堂课就说明这是违纪行为,一旦被记录,课堂参与成绩将被扣分;处理:课堂发现此类违纪行为,建议教师先提醒,若再犯就做违纪记录;弥补:给学生提供清除记录的补救方法,如段落背诵等。

6)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管理良好运行,还需要从师生之间营造一种良好的心理条件,即课堂气氛的营造。一般认为,课堂气氛是由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以及教室中的环境作用所形成的一种心理状态。课堂气氛可划分为积极的、消极的和对抗的三种类型。一般,令多数大学英语教师头疼不已的问题是“死气、沉闷”的课堂。如何营造热烈的课堂气氛:师生双方都有饱满的热情,课堂发言踊跃?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领导者和管理者,良好课堂气氛的营造需要教师精心组织与主动创设。教师自己要先做到热情饱满,用自身的激情去感染学生,激发学生。

7) 注重为人师表。“言传”固然重要,但是“身教”更重要,它是通过自己的仪表风度来影响、感染和教育学生,包括衣着、发式、举止、姿态以及由此体现出来的敬业态度、人格魅力、精神风貌等内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起着“言传”所不能代替的重要作用,是课堂教学管理的隐性因素。所以,在课堂上,教师衣着打扮整洁干净,美观大方;行为举止文雅礼貌,稳重端庄;待人接物热情和蔼可亲;教态自然典雅,从容潇洒等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效果。

3、结语

课堂管理是任课教师的基本功,教师在学生学习活动中不仅是引导者、促进者,更是组织者、管理者。良好的课堂管理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的课堂管理是课堂教学得以顺利进行,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重要条件。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课堂管理得好,有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使教师能够有效地组织教学,师生关系沟通变得更顺畅,课堂效率就更高。良好的课堂管理不仅与正确的管理指导思想和恰当的管理方法密切相关,而且还要受到管理者的素质、课堂自身的状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认识和分析这些因素,采取有效灵活的应对策略,对于课堂管理的实践活动是具有指导意义的。


参考文献
[1] Evertson Carolyn M. & Weinstein Carol S.. Handbook of Classroom Management: Research Practice and Contemporary Issues [M].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2006)
[2] Borich, G. D.. Effective teaching methods (4th ed.). New Jersey: Prentice-Hall, Inc., 2000
[3] Paul Davies & Eric Pearse.Success in English Teaching [M].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2002
[4] Jeremy Harmer. How to Teach English [M].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00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良好教风,从评课做起
下一篇论文:中小学校外托管班的现实分析—以辽宁大连地区为例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