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科学课堂对话教学初探

时间:2016-02-14  作者:黄 爱 华

摘要新课改背景下,在科学课堂中实施有效的对话教学是当今科学课堂研究的亮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明确提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对话教学是民主、平等、沟通、合作、以人为目的的教学,以师生心理世界的开放为特征,以互动为方式,师生双方均从对话中获得教学生活质量的提升。本文阐述了对话教学的内涵、实施策略和反思。
论文关键词:小学科学,互动对话

一、对话教学的内涵

“对话教学”的核心是对话。什么是对话,用巴赫金的话说,对话是“同意或反对关系,肯定和补充关系,问和答的关系。”当然,这里的对话不是单纯的同意或反对关系,也不是简单的问答,它是指师生基于相互尊重、信任和平等的立场,通过言谈和倾听而进行双向沟通、共同学习的方式。据此,可以这样理解对话:它是言说者与倾听者在相互尊重、信任、平等的基础上,以语言和非语言为中介而进行的话语、情感、思想等方面的一种双向交流行为。对话不仅是言说者之间的言语交际,更重要的还有思想上的碰撞、情感上的共鸣和经验上的共识。对话与教学是紧密联系的。当对话发生在教学过程和教学情境中时,我们称之为“对话教学”,那么“对话教学”的内涵是什么呢?

1.作为一种教学方式。对话作为一种教学方式在教学中的出现,我们可以追溯到我国春秋时期的孔子和西方古希腊时期的苏格拉底,他们将对话广泛地运用在教学当中,但他们运用的对话方式还只是一种很朴素的教学对话,而不能称作为“对话教学”。

2.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态。对话教学上升为一种教学形态,它有一整套比较先进的教学理念、理论作为支撑。真正的对话教学实质上是将对话作为一种教学意识或教学精神。对话教学是“通过对话,在对话中”这种方式来实现它要追求的教学目标,完成自己的使命的。对话教学可能以对话方式的教学呈现,但其他方式只要是在对话的精神支配下使用也属于对话教学。对话教学的具体内涵可以从五个方面去理解:民主的、平等的教学;沟通的、合作的教学;互动的、交往的教学;创造的、生成的教学;以人为目的的教学。因此对话教学,是以师生心理世界的开放为特征,以互动为方式,语言交融,心灵交流,师生双方均从对话中获得教学生活质量的提升。学生借助于教师的帮助,通过对话和学习,自觉主动地改变自身状况,不断得到成长。对话教学意味着师生关系的人性化,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与沟通。

二、对话教学的实施策略

教学过程是师生为实现教学目标、围绕教学内容、通过对话沟通和合作交流,产生交互影响,以动态生成的方式推进的教学活动,良好的课堂交流是教学成功的基本条件。传统教学在师生的情感交流、知识传授上是单向的,而新课程背景下的对话教学在师生的情感交流、知识传授上是“沟通性”“互动性”的,是以师生的情感、认知建构为其本质,即对话教学是以交流为基础的师生互动,相互沟通、相互补充、相互影响,从而达到师生共识、共享、共进。正如克林伯格指出:“在所有的教学中,进行着最广义的对话。……不管哪一种教学方式占支配地位,这种相互作用的对话是优秀教学的本质性的标识。”可见,对话教学的过程就是师生与文本、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在民主平等关系中交流,对话者达到视界的融合、精神的交融、思想的碰撞、情感的交流。克雷洛夫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如何在小学科学课堂中有效地实施对话教学,本人认为可以采取以下策略。

1.激发学生兴趣,开启“对话”之门。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兴趣是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前展示的真理感到惊奇和震惊,在学习中意识和感觉到自己的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为人类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而感到骄傲。”在兴趣的影响下,学生积极主动地认识事物,思维活跃,观察力敏锐,记忆力增强,想像力丰富,克服困难的意志力随之增强。只有高涨的兴趣,才能开启心灵之门,擦亮发现、探究的双眼。语文对话教学强调的是个性化的学习,极力倡导尊重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始终坚持将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活动参与、学习个性、动机与兴趣置于首要地位。教师要积极运用各种策略,激发学生对话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对话积极性、主动性,学生、教师、文本(教学信息)之间自由进行交流,他们之中没有权威、主次,只有平等的理解、赏识和领悟。对话的兴趣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表现欲、表达欲,课堂上学生种种无比鲜活的话语倾泻而出,他们在对话中发现,在发现中对话,在对话中感悟,这样学生的好奇心会促使他们不断向自己、向他人、向文本(教学信息)询问“为什么”,教师则因势利导,鼓励他们勇于探究、深入发现知识之真、语言之味、生命之美,实现了自我发展、自我提升。

2.创设情境,启动“互动对话”。在“互动对话”的教学中,学生的动是以教师的启动为基础的。在新课程的课堂上,教师应改变过去那种“以我为中心”的传承式的角色,成为学生学习情境的创建者;教师通过创设一定的学习情景(包括实验),从而激发起学生的对话欲望,使学生为之积极努力的自主学习,让其自己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探寻知识,为小组讨论做好准备。

(1)抓住学生学习期待的心理,创设解决问题的对话情境。对话,既然是一种沟通与交流,那么,我们必须使学生产生沟通与交流的愿望。特别是当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后,对探究内容已经了解、甚至比较熟悉的情况下,要使学生再次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则是我们深入教学的重要策略。因此,教师应根据实际的探究内容,创设引起学生思维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进行探究学习的欲望,从而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对话。例如一位教师在执教的《热传导》一课时,上课伊始,该教师做了一个烧活鱼的实验,烧瓶内有一条活泼的金鱼在水中游来游去,教师用酒精灯给烧瓶上部的水加热,烧瓶上部的水很快就沸腾了,而金鱼却还在水中快活地游动。眼前这奇妙的现象使学生原有认知产生不平衡,在学生的大脑中就会产生很多问题:烧瓶里的金鱼为什么没死呢?烧瓶里的水为什么不会传热呢?……此时,学生的情绪处于最兴奋状态,思维也处于最活跃状态,他们的求知欲望被充分地激发了起来。这样,教师通过创设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情境,引领学生进入探究知识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吸引了学生参与对话,从而产生一种主动、积极探究知识的渴望和行动。

(2)抓住学生发言中所暴露的问题,创设学生争论的对话情境。在对话的过程中,教师要有强烈的课程资源意识,特别是学生在学习的进程中所暴露的问题。我们许多教师很怕学生在学习中出现问题,那样会打乱自己的原定教案。而新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很好把握学习互动中生成的问题,把一个人的问题(当然是关键的、重要的问题)转化成为全体学生的学习资源。比如在《认识茎》的教学中,关于“认识地下茎”的环节,我引导学生根据茎的特征来判断“芋头是根还是茎”。有一名学生认为芋头是茎,理由是芋头上有芽,上面有一圈一圈的节。当他回答后,我请学生评价,有一名学生马上举手表示反对这种观点。他说:“我认为,芋头是根不是茎,因为我把芋头的皮剥掉一点点,想看看有没有节,结果里面根本就没有节,而是只有一些条纹。”我真没想到他会这样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写字教学的点滴体会
下一篇论文:教学反思:微笑的力量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