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批改作业之我见

时间:2016-08-10  作者:陈荣珍

论文摘要:批改作业之我见
论文关键词:批改作业
批改作业是教师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取得反馈信息的手段,也是促进学生自我纠正提高的手段,因此,作用批改的技巧也是一门学问。
多少年来,数学作业的批改习惯于用“√”、“×”来评判,这种方法可以对解答方法、过程和结果的正误作出评判但缺乏激励性,无法调动学生学习、改正错题、寻找正确答案的积极性。新课标指出:对数学学习的评价要关注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为此我觉得在数学作业批改中加写评语,比那种单一的是非判断的“√”、“×”表示符号要有热情,它不仅便于学生了解自己的优劣之处,而且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变于学生接受。
一、利用评语指导方法
当学生作业中出现审题、计算、观察、分析、判断等方面的错误时,老师可以利用评语进行方法指导,让学生正确的解题方法。“先找准数量关系式”、“利用逆推方法试试看”、“第二步该干什么”等评语实际是向学生思考的路线。学生在老师的提示下自己去思考、改正。根据指导,学生不仅找到了错在哪里,而且知道为什么错、怎么改正。评语此时体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二、利用评语增强信心
批改学生的作业还有注意对非智力因素的评价,对差生作业出现好的情况有及时给予表扬以鼓励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而对于有的常做错题,但字写得好的学生,可以先肯定,你的字写得认真、很好,做作业时也能认真,就更棒了,有信心吗?以此鼓励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对作业一贯做得好的同学,除了加写评语,还可以提出期望,使其学习数学的优势顺势迁移
三、 利用评语拓宽思路
数学作业批改中的评语,不仅要注意学生解题的正误,而且要注意挖掘学生的智力因素。适当给予启发,以帮助学生拓宽思路,开发潜能,激活创新意识。如解“幼儿园买了一批玩具,买小汽车用去64.96元,比买积木多用了22.76元,比买积木与拼图玩具所用钱的总数少3.92元。买拼图玩具用了多少钱?”一般解法都是64.96+3.92-(64.96-22.76)=26.68(元)。而有一个同学除了这种还写了解法二 :3.92+22.76=26.68(元)。我在这道题边打了大大的“☆',并写道:“解得巧,真聪明!”肯定其独特见解。有的题可用多种解法而学生只采用了一种,我就在旁边写上:“还有更好的解法吗?”“爱动脑筋的你肯定还有高招!”这样的评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使他 们敢于大胆的去想去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转化“双差生”之我见
下一篇论文:课题:生活中的比-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