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心“灵”手“巧”话写字—小学低年级写字教学之我见_兴趣培养-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刘仁秀

论文摘要: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教育学生继承汉字文化和汉字书写文化,它是孕育和发展我们人的一切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的起点。写字教学是落实语言文字训练的重要内容,写字时动的是手,用的是眼,连的是心,真可谓是一举多得的训练,其间可以渗透多种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对于低段学生,通过写字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等。
论文关键词:写字,兴趣培养,投机取巧,激励机制

写好字,实质上是社会从素质发展角度要求学生把字写正确、写规范,进而达到书写美观。因此,我国的几千年的文化,都十分重视书法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学大纲》中指出:“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是巩固识字的手段,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起着重要作用,必须从小打好写字的基础。”如果说小学教学是一项基础工程,那么写字教学就是基础中的基础。学生如能把字写好了,是件终身受益的好事。

写字是脑、眼、臂、腕指必须高度协调的系列运作。写字不仅对学生手、腕部小肌肉群发育起促进作用,而且有利于大脑的视觉言语区、运动言语区、听觉言语区之间联系发展,也有利于大、小脑协调发展,这可称为手“巧”促心“灵”。反之,学生在练字的过程中,受到艺术的熏陶,美的感受,如欣赏了许多名家名帖,观摩了书法大师的挥毫泼墨,那么,他们的审美情趣得到净化和提高。就会产生写字的欲望。从而反过来促使手、腕运动精细化,促进手眼配合默契,这是事物的另一方面,心“灵”促手“巧”。

汉字是我们的国粹,写好汉字是每个中国人应该掌握的最起码的基本功。自古以来,语文教师担负着指导学生“写好字”的重任。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教材的特点出发,我觉得作为语文教师指导学生写好字的一些做法。

一、巧借故事,激发兴趣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动力,快乐是兴趣的源泉。写字和其他事情一样思想上是否重视,情绪上是否乐意,其认真、持久的程度是不同的。如果能让学生认识到写字的重要性,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就会不怕艰苦,不觉枯燥;下定决心练好字。让我们的课堂快乐起来,让我们的孩子在写字中寻找自己的快乐。

1.古人习字学书的故事。历代书法家像王羲之、怀素、孙过庭等都有刻苦练字的动人故事。如王羲之每天“临池学书”,清水变“墨池”的故事,岳飞在沙上练字的故事,使他们学到了自强不息……这类的故事不妨常常讲给孩子们听听,使他们在心灵上得到震撼,让他们明白道理,学到知识,从而引发他们对汉字的喜爱。

2.能激发民族自豪感的故事。为了让学生明白中国书法是我国几千年来灿烂文化的结晶与瑰宝。在写字教学中,要不失时机地把国际友人对中国书法的赞美,把知名人士对中国书法的论述讲给孩子们听,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让孩子们明白书法是我们民族独有的艺术,继承和发扬民族是责无旁贷的。

3.汉字隐藏的故事。自从汉字产生到如今,有关汉字的故事数不胜数,以故事的形式教学生识字、写字,把学生引到汉字的故事当中,有时可以老师讲,有时也可以老师讲一些,还可以放手让学生查找。让学生动手,既尝到了故事,又在脑海中加深了对这些汉字的印象,可能以后对汉字将产生更大兴趣。例如;教写“推”“敲”两字时,我们可以先给学生讲“推敲”的故事(韩愈在长安做官时,一天外出巡视,遇到一个人,在驴背上作推敲动作,神情十分专注,竟冲撞了仪仗队。经过话询问知道这个人名叫贾岛,因自己写的一首诗中不知是用“推”还是用“敲”好,神情过于专注,才撞了上来,以后这个故事就流传开来了。)讲了这个故事后,在教写“绿”字时,就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查找王安石写“绿”的故事,然后讲给大家听。

二、投机取巧,加强写字基本功训练。

1.巧用口决,加强写字姿势训练。《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低年级要“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第一节写字课上,教完执笔方法后,我把书写姿势的要领“头正、身直、臂开、足平”八个字和“一尺、一拳、一寸、”三个一端端正正的写在黑板上,然后逐个讲解师范,并让学生记住。然而“一尺、一寸”较为抽象,我便告诉学生要做到书本离眼一尺,只要人坐直就可以了,而笔尖到削笔器削过的最上边差不多刚好一寸,手拿到削笔器削过的边缘就可以了。对以上要领教师要多示范、多纠正、多指导,对不正确的姿势和方法,要及时纠正。同时,在每天写字课,专门有两位“小老师”检查督促。同时各科教师协调一致,全方位指导与督促,以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提高写字技能。

2.巧借儿歌,落实笔画的笔法训练。笔法即运笔的方法,汉字的基本笔画有点、横、竖、撇、捺、钩、折、提等八种,其运笔方法一般可分为起笔、运笔、收笔。儿歌深受低年级学生的喜爱,文字简练,通俗易懂,琅琅上口。把笔画造型等编成儿歌,让学生乐学,从而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如儿歌—

点如高山扔石头/横如悬梁在头顶/

竖像挺身见精神/钩像弯腰猛踢脚/

撇是垂柳轻舞枝/捺像手中一斜刀/

短撇如鸟快啄物/平挑扬鞭策马回。

这样就让学生一下子记住了基本笔画的形状。这八种基本笔画必须加强指导训练。

3.创设美的情境,让写字成为一种享受。古人焚香弹琴,春天乐挥毫,要的就是一种意境,而小学生写字也要有一个良好的氛围。我本人就十分喜爱音乐,所以在我的语文课上总有乐声袅袅,我个人觉得背景音乐对于帮助学生静下来,投入地写字能发挥较好的作用。写字是极易让人厌烦的,而小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手指的肌肉群不够发达,学习难以持久,过多的书写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不利,还会影响孩子写字的兴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乡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对策以蓝山县土市乡中心小学为例-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我参与,我快乐,我成长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