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如何有效的进行习题纠错教学探究

时间:2015-10-07  作者:严富花

如何有效的进行习题纠错教学探究
论文关键词:习题纠错,教学探究

但是我在批阅学生作业时,经常发现一些不该错的地方却出错,有的经过多次讲评,强调仍然犯同样的错误,究其原因是学生对概念、规律、公式的理解不全面,知识理解不透彻,审题不清;对题中的关键词、隐含条件、临界条件不能充分分析;物理过程分析不清,乱套物理公式;缺乏对生活中信息题的综合分析;面对学生出现的种种错误,作为教师应该怎样对待呢?许多教师都习惯将正确的解法呈现给学生,常常以自己的处理与想像代替学生真实的学情,而在此过程中,学生也以自己的一知半解而放弃了对错误的追根究底,这样的授课效率是很低的,有效的做法是对出错较普遍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整理、归类,找出恰当的突破方法,换角度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分析、思辨,找出致错原因,进而加深理解,达到真正纠错的目的。

案例1 :如图1所示,一个物体A受到一个瞬时冲击后,沿固定的粗糙斜面向上滑动,则物体A向上滑动过程中,物体A受到的力是

(A) 重力 沿斜面向下的压力和对斜面的压力。

(B) 重力 沿斜面向上的冲力和沿斜面向下的滑动摩擦力。

(C) 重力 沿斜面向下的滑动摩擦力和斜面的支持力。

(D) 重力 沿斜面向上的冲力,沿斜面向下的滑动摩擦力和斜面的支持力。

错解:选(A)或(B)或(D)

究其原因:选项(A)混淆受力分析的对象,其中“压力”的施力物体是A,受力物体是斜面,它是斜向下垂直于斜面方向的作用在斜面上的弹力,选项(A)还犯了“漏力”的错误。选择(B)根据物体A向上运动,臆断A受到向上的冲力,其原因是不理解力的物体性,即任何一个力即存在受力物体也存在施力物体。

为了彻底解决学生受力分析的误区,可设计这样几个问题

(1)找出受力物体是谁?

(2)存在接触的施力物体有哪些?

(3)阻碍受力物体相对运动的是什么方向?

通过换角度提问,不但分解了难点,而且避免了学生混淆受力分析的对象,也防止了“漏力”和“多力“的现象,也培养了学生进行正确受力分析的思路。

从而得正确解法:物体A受重力,在向上运动的过程中,斜面对它产生的接触力有支持力及滑动摩擦力。其中支持力与接触斜面垂直向上,摩擦力与A相对斜面的运动方向相反,即沿斜面向上,所以选项(C)正确。

案例2:一辆汽车以72km/h的速度在平直公路上行驶,因故司机以5m∕s2的加速度刹车,问刹车后5s内汽车通过的位移是多少?

有80%的学生的解法如下:

因汽车做匀减速直线运动,

由位移公式 s=v0t—at2

得 s=37.5m

究其原因:学生对位移公式分析、判断不够。

为了达到真正纠错避免再犯类似错误的目的,教师不用急着讲给正确解法,只给一个简单的提问:汽车刹车后经过多长时间停下来?做错的学生就回马上从恍然大悟中跳出陷阱,从而得出正确解法:

由速度公式 vt=v0+at

得末速度为0的时间为 t=4s

由位移公式 s=v0t-at2

得 s=40m

案例3:某型号的舰载飞机在航空母舰的跑道上加速时,发动机产生的最大加速度为5m∕s2,所需的起飞速度为50m∕s,跑道长100m。为了使飞机在开始滑行时就有一定的初速度,航空母舰装有弹射装置。对于该型号的航在飞机,单设系统必须使它具有多大的初速度?

这道习题看似很简单,但学生出错率较大,大部分学生的解法如下:

设飞机的初速度为v0,根据vt2- v02=2as,

得 v02 = vt2-2as,

解得 v0=10m/s,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错把飞机相对航空母舰位移当成对地的实际位移。

(2)不能正确认识vt2、v02、a、s、必须相对于同一个参考系而言。

为了对该题深入地挖掘和探讨,培养学生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学生对实际所学知识的认识,理解,巩固和发散拓展能力,防止学生死记硬背公式,笔者认为不防从以下几方面先设问解答,来帮助学生理解。

(1)若飞机初速度为0,起飞速度为和加速度不变,则运动的位移是多少?和100m比较。

(2)若飞机初速度为0,运动的位移100m, 起飞速度达到50m/s,所需加速度是多少?和5m∕s2比较。

(3)若飞机初速度为0,运动的位移100m, 加速度不变,末速度是多少?和50m/s比较。

(4)飞机以同样的加速度5m∕s2完成100m的位移,所需时间是多少?和以5m∕s2加速到50m/s所需时间比较。

通过以上问题分析解决,学生对飞机起飞条件的判断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无论从什么角度都可以来分析飞机能否起飞,同时结合该题可以把整个运动学的知识都回顾起来。并且对vt2- v02=2as这个公式得到深刻理解,知道在此公式中 vt2、v02、a、s必须相对于同一个参考系而言, vt2、v02、a是相对于地面,而s是相对于航空母舰,分别通过选取地面和航空母舰为参考系来处理这一问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小学校外托管班的现实分析—以辽宁大连地区为例
下一篇论文:潜下心来静待花开—《把掌声分给她一半》教后记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