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鸦片战争》的教学反思

时间:2016-01-16  作者:贺 涛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作为教师要不断更新观念,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要进行不断反思和总结,找出自己的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成功之处继续发扬,不足之处及时改正,以便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
论文关键词:鸦片战争,教学,反思

一 用教材挖掘历史

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事件,内容丰富,重点、难点多,如何充分利用课文中文字、图片、小字部分等资料挖掘历史非常重要。如从鸦片走私船——“快蟹”入手,引入 英国为何走私鸦片;从“自由阅读卡”让学生懂得吸食鸦片对人体的危害;从《英国输入中国的鸦片激增表》了解鸦片输入数量增加的具体数目,看到鸦片输入给中国带来的危害;从《中国大型兵船》与《英国兵船》相比较,看到英国兵船装备的精良和中国兵船装备的简陋等等。

二、用线索梳理历史

在历史教学中,用线索来梳理历史更为重要,使学生对历史一目了然。本课有两条线索,一条明线,一条暗线。明线是:鸦片输入——鸦片给中国带来危害——林则徐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南京条约》签订——中国社会性质改变。暗线是:英国处于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中国处于闭关锁国、盲目自大、统治腐败的封建没落时期——英国侵略中国——发动侵略战争——中国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英国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倾销——中国社会性质改变。

三、用历史探究历史

在历史教学中,通过对历史事件的学习,让学生从具体的历史事件去反思历史问题,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能力。如:从鸦片战争中国战败这一历史现象思考中国战败的原因,得出中国战败客观原因── 英国综合国力强大,主观原因── 清王朝的腐朽落后,根本原因──中国腐朽没落的封建主义无法抵抗新兴的资本主义。让学生体会到“封闭必然落后,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从而激发学生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又如:从《南京条约》的内容这一历史现象去分析中国是怎样从封建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1)割让香港岛使中国领土主权不完整,破坏了中国的领土主权;(2)赔偿巨款,增加了人民的负担,国家更加贫弱;(3)开放通商口岸、协定关税,有利于资本主义国家向中国商品输出,结果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由此看出英国的狼子野心和清政府闭关锁国的下场。

四、让学生参与历史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掌握历史学习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并有一定的情感体验。为此,安排以下两个大的教学活动。1,“在鸦片战争期间,如果你是当朝大臣,你是主战还是主和?”让学生分小组讨论。2,“假如我是一位法官,我将怎样审判鸦片战争的罪犯?”让学生说明理由。这两个问题的设置,一方面强调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加强学生间学习的合作性;另一方面,构建以学生发展性学习和创造性学习为内涵的学习体系,强调课堂教学中的民主气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和主动发展的学习能力,整个活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力争为富有生机和实效的历史课堂教学找到源头活水。

五、让学生关注现实

学生知道了鸦片给中国社会带来严重危害后,联系现实生活中的吸毒贩毒现象和我国政府的禁毒决心,让学生思考讨论,然后归纳总结:鸦片是当时的麻醉毒品,危害了多少中国人的健康,而今天的“白粉”也是罂粟果经化学加工制成的毒品,人一旦吸食,就很难戒除,其毒性比鸦片更大。为了吸毒,倾家荡产者有之,杀人抢劫者有之,对社会造成了严重危害。为了我们美好的家园,为了我们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为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我们应理直气壮地拥护政府的禁毒举措,对贩毒、吸毒者绳之以法

一轮课上完后,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还需要改进:充分准备,将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考虑进去,认真备课;课堂语言还要适当简练,减少罗嗦、重复的话;语言的组织和逻辑性还需加强;同时,要和组里老师多讨论、多听课、多学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邺下文士集团之赠答诗研究
下一篇论文:形而上的存在—拉斯柯尔尼科夫的悲剧之旅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