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试析佤族传统“禁忌”的利与弊

时间:2016-04-29  作者:侯黎春 杨大禹

摘要:佤族禁忌是佤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佤族的禁忌习俗丰富多彩,几乎充斥于人们生存的整个空间,它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对佤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必然会产生不同的作用和影响。研究佤族传统“禁忌”有利于加深对佤族的了解。
论文关键词:禁忌,生态环境,尊老敬长,社会风气,伦理道德

禁忌同其它社会文化现象一样,有它自身产生、发展、演变的规律。由于历史的原因,各民族在发展上是极不平衡的,因此,在不同的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各民族,其禁忌习俗就呈现出千姿百态、错综复杂的局面。佤族的禁忌可谓多如牛毛,涉及到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佤族人民心理活动和信念上的传承,是佤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禁忌就像一张硕大无形的网,笼罩着阿佤人生存的每一个角落。它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对佤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产生不同的作用和影响。

1、禁忌在佤族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禁忌是一个无形的法律,可是为什么禁忌能够成为佤族社会最早的无形法律呢?这是因为佤族先民从未把禁忌看作单纯的个人行为问题,而是一种超个人意志,与族群的命运紧密相关的群体规范。他们认为对禁忌的遵守与违背并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与他人或整个民族群体吉凶祸福、生死存亡有关的大事。

1.1、有些禁忌倡导尊老敬长的传统美德,有益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弘扬。

佤族有着悠久的尊老敬长的习俗。不准跟父母对唱调子,否则会被视为不孝孽子,败坏门风;不能在老人面前说脏话,不能在老人面前跷腿而坐;水酒长辈没有喝前,小辈不能喝;用新米煮的第一碗饭,要送去给寨中最年长的老人吃;不要抢吃鸡头,鸡头是老人和长辈享用的,若硬抢来吃,以后就容易受伤、生病或者遭难。这些禁忌习俗都是长期以来形成、并为佤族人民所接受的,它已演化成为一种民族传统和美德,并不断地发扬和传承。

1.2、有些禁忌对于培养人民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

在佤族的发展史上,许多禁忌在规范人们的言行、维护社会秩序、传承伦理道德等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如:不准打骂儿童,否则会把儿童的灵魂吓跑;客人到家里来,主人请客人喝米酒,忌讳将酒碗直接递到客人手中,只能放在客人座位旁边,说声“请”就行了;客人若要留宿,主人要拿出干净的被子给客人盖,意示着客人是高尚的、圣洁的;不能让过路人睡在门外,要请他们进家住等等。为人要诚实,不可欺诈无赖;拾到他人遗失物要归还等等。这些忌讳对佤族地区的人们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规范人们的文明礼貌行为和净化社会风气都起着极好作用。

1.3、有些禁忌调整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客观上起到了保护自然生态的作用,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佤族信仰原始宗教,自然崇拜是最初的崇拜形式,自然崇拜的核心观念是万物有灵,它持续的时间最长。佤族先民认为:自然界中的山川河流、树木百草及一切不理解的自然现象——风雨雷电、日月星辰等都有神灵,能给人带来祸福。神灵被视为无时不在,随处皆有的一种精神实体,山有山神,水有水神,石有石神,人文历史论文谷有谷神……如果不慎触怒了神灵而失去了它们的护佑,便会招来灾难,人们为了不得罪神灵,立下了许多禁忌。在佤族村寨附近,都有神树林和水源林,任何人都不得砍伐,否则就会遭到灾难,甚至诛连整个寨子。在森林里砍伐一棵树木,在砍伐前要虔诚祷告,求树神原谅;砍倒树后要用一块石头放在树桩上,以示回报。见了山泉不能堵塞,否则会耳聋和皮肤干裂等等。虽然这些禁忌含有诸多的神鬼、魂灵等迷信色彩,但在客观上,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有利于维持自然界的平衡。所以,蕴含在佤人心中的保护花草树木及野生动物的观念,正好符合当今的开发思路,是值得提倡和强化的。

1.4、有些禁忌有助于调整规范家庭成员的伦理道德,保证家庭的和谐局面,从而也间接地维系了社会秩序的稳定。

佤族相信人有灵魂,相信一般人死后其灵魂生活在另一个世界,即使是死了几百年、几千年的祖先,他们的灵魂还时时跟后辈儿孙们在一起,保佑着儿孙们,他们不允许儿孙们做错事,不然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如:子女不在父母住房的上方建筑房屋;弟弟也不可在哥哥屋子上方建房等等。诸如此类的对祖先崇拜具体的“条规戒律”,把家庭成员的行为举止约束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这对培养社会主义家庭美德无不具有积极作用。

1.5、有些禁忌有助于提高本民族的民族凝聚力。

在佤族先民的许多为祭祀而产生的禁忌活动中,虽然大多以随着佤人思想的不断进步而退却,比如佤人独有的猎头来祭木鼓,这一习俗严重影响了佤族人民的社会交际,使得佤人与外族关系不断恶化。正因为外环境的压迫,木鼓使得使佤族人民在大事、急事突发时能够及时地团结在一起,同生死、共奋争。佤族人民也有了超出其它民族的凝聚力。

2、起消极作用的禁忌

2.1、大量的农事生产禁忌和宗教禁忌,浪费了群众大量的生产时间,严重地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在我国各民族中,几乎每个族都有属于自己的忌日。特别是佤族在忌日里,都禁止生产劳动。如:佤族的剽牛,他们认为牛魂与人魂、谷魂一样伟大,利用牛来祭祖、祭神,这样才能世世代代传承本家族乃至本民族的灵魂,才能得到神灵的保佑。佤族祭木鼓,木鼓是佤族的通天之物,传说与母性有关,它是一寨之母,只要木鼓一响,天上的风雷雨电和众多神灵就会下凡保佑旱谷丰收、村寨平安,所以,佤族村寨都盖有木鼓房。砍伐制作木鼓的那天,全寨的人不能出门下地;木鼓拉回寨子那天,不准别寨人进寨等等。如此繁多的禁忌日,有时难免会延误了群众宝贵的生产时间,致使农业生产蒙受一定的损失。

2.2、有些禁忌禁锢了人们的思想,给人们带来了诸多的不便,甚至影响了整个的发展。

佤族对木鼓最隆重的祭祀活动是猎人头祭,佤族先人认为中只有用人头祭过木鼓,这样全村人民才可以不受外族侵袭得以平安,来年风调雨顺谷物才可能得以丰收。尽管猎人头祭的对象除木鼓外,还有祭谷说,祭木依吉说,但砍来的人头供于木鼓房内是千真万确的。有关猎人头祭的传说很多,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木鼓必须要砍人头祭过,才能发出宏亮的声音,才有“灵”性。无论怎样这种习俗毕竟是以人的性命做为代价,终究影响佤族与其它民族间的交往,佤族也在猎头血祭上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些禁忌,无论从哪方面都找不出任何科学根据。五花八门的禁忌,让其它民族的人小心翼翼地避之而惟恐不及,从而影响了佤人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束缚了佤族人们的发展范围。

2.3、有些禁忌违反了人际平等的原则,潜藏着男尊女卑的文化习俗,对女性的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

“男尊女卑”观念几乎在每个民族都存在。正是基于对女性的歧视,很多民族才产生了对女性的种种禁忌。其最突出的就是不许女性进寺庙、不准妇女参加祭典神灵的活动、不许女性靠近神明之位等等。如:男人聚会的地方女人不能随便从男人面前走过;女人不能跨过男人们的身体和男人们的猎器;大年初一早上,忌女性第一个进家;女人的旧衣旧布,不可用来缝补男人的衣物等等。这种种的规制,不仅限制了她们的人自由,降低了她们的社会地位,更重要的是严重束缚了她们自身能力的发挥,使民族地区失去了一支强有力的建设大军,这不仅对民族地区,而且对国家的整个建设都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析中国古代私学发展的机制—“非零和游戏”
下一篇论文:试论柳宗元的女性观-以女性墓志铭为中心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