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浅谈金履祥《大学疏义》版本源流

时间:2016-07-17  作者:张洪涛

【摘要】金履祥终身以布衣的身份讲学著书,是一个职业的理学家。生前著作及其理学讲义十分丰富,但是遗憾的是部分作品因藏于家中没有及时刊印而失传了。因此,后人有必要对其流传下来的作品进行收集整理,使其能更好的流传下去供后人学习和研究。

论文关键词:金履祥 大学疏义 版本源流

中国的哲学思想在世界思想史上独具特色,在当今世界上的影响也是极其广泛和深远的,并渗透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之中。而土生土长的中国哲学是以儒家学说为主体,吸收佛释道。春秋战国时期是儒家学说的滥觞时期。当到了汉武帝时期,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时,儒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儒家学说的著作被官方指定注疏。如有郑玄对论语作注等。有了后人称之为的汉学。此后对儒家著作的注疏就已然成风。到了宋元明时期,可以说是中国哲学思想成熟并且得到巩固发展的时期。特别是程朱理学在元明时期得到官方的承认和确立,成为官方的统治思想。有着中国特色的封建哲学思想得以确立。无可否认,程朱理学是唯心主义的哲学思想,是适应封建统治阶级的统治而诞生的,但是在它维护封建社会统治的同时,也有其合理和应得到后人肯定和继承的一面。元明时期的金华朱学是儒家理学的一个重要的分支。黄宣民先生指出:金华朱学开启了明初理学,成为洪武儒学的主流。而作为金华朱学中坚的金履祥很好的继承和发展了前辈的学说并且提携了一批有作为的后人。他是朱熹的第四代传人,是第一个为朱子的四书作疏证的人。在理学发展史上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是,后人多是把他作为“北山四先生”中的一员,进行整体的、概括性的讨论。我认为,对金履祥的思想和作品做一个系y的研究,将会对研究元明理学,以致研究中国封建社会中后期的哲学思想都是十分必要的。

《大学》是四书之一,是儒家的经典著作。每一个朝代的学者都没有间断对它的学习和理解,而且其理解都刻上了时代的烙印。四书在汉唐时期主要以注疏为主,到了宋元时期,虽然理学家主观上标榜要还原四书本来的面貌,有“疑经”“删诗”说,但客观上则更多的加入了时代的元素,疑经也主要是以疑汉代人对经文的注疏,以及对文章的真伪的辨认为主,并没有为后人还原四书的原貌(也不可能还原原貌)。但是从其对四书的疏证中我们却能更多的了解到他们自己的思想。

金履祥(公元1232—1303)字吉父,幼名祥,长名开祥,后更名履祥,号次农。谥文安。盖其先人本为项伯之后,由项而赐姓为刘,吴越时又由刘而改姓为金。《元史》称“其先本刘氏,后避吴越钱武肃王嫌名,更为金氏。”因家居兰溪仁山之下,学者称他为“仁山先生”。以布衣终身的金履祥其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讲学和著书上,他的弟子有大家都知道的著名理学家许谦和柳贯及再传弟子宋濂。人文历史论文金履祥从学于何基、王柏,因而深受何、王的思想影响。但是也有其自己的特点。对此,其门人柳贯有如下评述“有司以为何公之清介纯实似尹和靖,王公之高明刚正似谢上蔡(良佐)。时称知言。而先生则自其盛年亲承二氏之教,以克之于己者也。”(《仁山先生文集》卷五《行状》)。金履祥对何王二氏思想兼收并蓄,但比较而言,他的思想更接近于王柏。他继承了王柏注重现实的精神及疑经精神,惟不如王柏疑经之甚,治学较为笃实。在金华四先生中他对经学和史学的研究成绩最着。清胡凤丹言“先生经史之学具有根柢,非空谈性命者可等论而齐观也。”(《仁山集序》)金履祥除了以史论理之外,在理学上还有宗法性道统观等特点。但事实上,金履祥作为理学家并没有摆脱空谈性理的习气。金履祥曾著有《大学指义》、《私淑编》《昨非存稿》(四十岁以前所作诗文)、《仁山新稿》(辛未至乙亥间之作)、《仁山乱稿》(丙子宋亡以后之作)、《仁山噫稿》(壬辰丧子以后之作)但遗憾的是各稿因藏于家而未及刊行,均已散佚。现存《仁山集》四卷、附录一卷,《通鉴前编》二十卷,《大学章句疏义》一卷(有的板本是二卷),《论语孟子集注考证》十七卷,《尚书表注》四卷,《仁山先生经说补》残存,编《濂洛风雅》,续辑北山先生的《敬思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唐代裴o《传奇》中的婚姻、恋爱类作品
下一篇论文:浅谈“经学”在潍坊的流传情况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