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浅析《长生殿》中的道教成份及其形成原因

时间:2016-06-27  作者:熊小月

摘要:《长生殿》作为唐明皇与杨贵妃故事的集大成作品,其整部剧本深受道教文化的影响,这是我们在研究时所不能忽视的。本文从神仙系统、修行义理、符号象征三个方面探讨了道教对《长生殿》的多方渗透和深刻影响,并分析了《长生殿》中含有浓厚道教成份的原因。

论文关键词:《长生殿》;道教;原因

长期以来, 人们对《长生殿》的认识总是局限在“ 爱情说” 与“ 讽谕说” 上, 但是无论是“ 爱情说”者 还是“ 讽谕说”者,都不能否认《长生殿》中含有浓厚的道教成份,这一点从剧名为“长生”就可以看出来。以下将从道教的神仙系统、修行义理和符号象征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和分析。

众所周知, 作为信仰体系, 道教所包含的内容是十分庞杂的, 而神仙故事则是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出于信仰的作用, 道教信奉者们不仅把先秦各种仙话传说搜罗起来, 而且让那些富有神奇色彩的修道者升格为神仙人物, 将他们的各种故事加以整理, 作为后来信奉者们的理想典型。如唐代道士吕洞宾,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物,但他一生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深得百姓敬仰,死后后世传为仙人。还有各朝的方士们为迎合上层贵族永享富贵的奢望,编造了各种神仙故事。这样, 道教神仙故事便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加。就教门的角度来看, 神仙故事的收集整理, 只是由于传教修道的需要。在信奉者的心目中, 此类故事乃是“信史” , 具有“ 神圣性” 。但是, 从艺术的立场来看, 此类故事又具有情节的生动性、内容的特异性和功能上的娱乐性。于是, 神仙故事便受到了文人们的雅好, 引人文学艺术的创作之中。戏剧作为文学艺术百花园中的一个重要品类, 自然便与道教神仙故事结下了不解之缘。

《长生殿》便是这样一部与神仙故事、道教人物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作品。《长生殿》写的是以安、史之乱为背景的唐明皇、杨贵妃的故事,它吸取了诸多前人作品的精华,主要有白居易的《长恨歌》、白朴的《梧桐雨》,还有一些野史杂记,三易其稿而成。但它并不是一部单纯的历史题材的作品,洪N将道教神仙成份引入其中,作者自己在《长生殿·例言》中也有写到:“念情之所钟,在帝王家罕有,马嵬之变,已违夙愿,而唐人有玉妃归蓬莱仙院,明皇游月宫之说,因合用之,专写钗合情缘。”

《长生殿》中有大量的神仙人物和道家成份。作者在结构全文时, 将杨贵妃视为天上神仙下凡, 说她“原系太真玉妃”, 是“偶因微过, 暂谪人间”, 这就把两人的爱情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剧本又把《霓裳羽衣》说成是杨贵妃睡后梦游月宫,听仙子弹奏所得,将《霓裳羽衣》的谱写神仙化, 使杨贵妃的神仙身世一再延续, 贯穿全文, 构成了作品的基本脉络之一。剧本最后一出《重圆》更说唐玄宗为“孔升真人”, 在道士杨通幽的帮助下, 飞赴月宫,教育论文 与杨贵妃相会,在大团圆中完成整个剧本的故事结构,使整部剧本在情节上体现出浓厚的道教文化的特点。《长生殿》中还有随处可见的由道教尊奉的神灵仙人。如第十一出《闻乐》中的“太阴之主(即嫦娥) ”、第二十二出《密誓》中出现的“天孙(即织女) ”和“斗牛宫主(即牛郎) ”、第二十七出《冥追》中出现的“鬼卒”“执钢叉的牛头”“执铁锤的夜叉”“阎王”“马嵬坡土地”“东岳帝君”“蓬莱仙子”、第三十七出《尸解》中的“黑白面、金甲、执鞭”的“二郎神”“玉帝”、第四十六出《觅魂》中的“九天青鸟使”“西王母”“森罗殿上判官”、第五十出《重圆》中的“孔升真人”等等。

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 道教为了达到其长生不老、羽化登仙的目的, 设计了种种成仙的路径和法门, 这可称之为“ 修行”思想体系。道教的修行, 包括广泛的内容, 但概括起来,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通过伦理道德涵养, 累积阴功, 做“ 性地功夫”,另一是通过气功养生一类技术性的方法和服食草药、金丹, 内炼精气神, 做“ 形命功夫”,道教认为这两方面是相辅为用的。这种修行思想也在《长生殿》中得到反映和发挥。

在《长生殿》剧中, 由于杨贵妃是痴情而冤死, 所以终于有升仙机会。就像道教所宣扬的, 好人自然有好报, 善人自然也会有好的归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清末商部的成立
下一篇论文:泰国泰族稻作祭仪中之原始信仰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