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浅谈“韩剧热”的原因

时间:2015-10-20  作者:吴萌

摘要:在国内掀起“韩流”的大形势下,以韩国电视剧为研究核心从不同方面多角度分析其发展迅速、在海内外市场特别是中国形成“韩剧热”的原因。
论文关键词:“韩流”,韩国电视剧,热潮

“韩流”是国内社会学家对韩国文化风靡、流行的一种统称,这股潮流浸透着韩国特有文化气息。同时,它谐音于“寒流”,也暗含中国的音乐和电视剧相比之下处于被动地位的深刻意义。关于“韩流”的起源要从1993年说起,韩国百变天后李贞贤是把韩流引入中国的第一人,并在中国引起轰动,其后是1997年韩国电视连续剧《爱情是什么》在中国的播放,韩流之风渐渐明显起来。之后,随着更多的韩国歌手、电视剧在中国舞台的出现,“HOT”、“NRG”等韩国流行歌手组合的名字也在中国传播开来,引起了中国一些年轻人对韩国影视明星和歌手的兴趣和关注,进而发展到对他们服饰、饮食、流行的追求,形成了一股追随韩国流行歌曲、电视剧以及韩国影视明星的“热潮”。中国一些报刊把这一现象形象的称为“韩流”,韩国媒介也直接引用了这一说法。“韩流”一词渐渐被广泛传播开来,并被应用在电视、广播、网络等众多传媒中,在这里引用社会语言学家陈原先生所说的“凡是社会制度出现了新的东西,不论是新制度、新体制、新措施、新思潮、新物质、新概念、新工具、新动作,总之,这新的东西千方百计要在语言中表现出来”是最合适不过了。而“韩流”这一新词的出现就恰恰是对韩国文化入袭我国这一社会现象的最直观的反映。

正文:韩国影视剧特别是电视剧在中国热播,国内市场到处充斥这韩国文化的气息,在日本、东南也国家也有如此现象。从1997年韩剧进入国内市场的第一炮《爱情是什么》到后来的《嫉妒》、《看了又看》、《人鱼小姐》、《星梦情缘》、《蓝色生死恋》、《天桥风云》、《泡沫爱情》、《冬季恋歌》等一系列韩国电视剧在中国各地播映,安在旭、金喜善、宋承宪、裴勇俊等一批“前辈级”韩剧明星迅速成为大批中国年轻观众热情追捧的的偶像。其中,在CCTV播放的《爱情是什么》曾经创造了高达4.2%的收视率, 2000年在凤凰卫视播出的《星梦情缘》收视率更是高达5.8%,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眼球。之后,《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蓝色生死恋》等相继在各频道播出,均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特别是2005年湖南卫视播出的韩剧《大长今》,平均收视率竟然一度达到19%,这就意味着同时有两亿观众同时在看此剧,这是多么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不仅在内地,在港台地区《大长今》也是深受欢迎。《大长今》登陆香港后毫不费力的就创下了2005年香港电视剧的收视纪录,有超过40%的香港居民观看它;更夸张的是在香港,根据《大长今》剧本中出现的的菜谱整理后卖到100多元一本仍然被市民疯狂抢购,《大长今》在中国台湾播出同样也是突破重围,荣登了台湾有线电视收视率冠军的宝座。 再到近几年热播的“韩版《流星花园》”—《花样男子》﹑《豪杰春香》《原来是美男》﹑《灿烂的遗产》﹑《圣诞节会下雪吗》等青春偶像剧,更是一再创造国内收视率的超高记录,一次又一次冲击着国内相关业内人士的视线,不得不注目。

这些现象无不说明了韩剧在中国以及东南亚市场受欢迎的程度,这恰恰与国内电视剧收视率低下,市场低靡不振的现状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韩剧热”的现象值得深思,我们应该仔细深刻的研究分析韩剧热播的内在原因,审查自身电视剧所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产电视剧市场萎靡的窘困状况。

关于韩剧能够在中国市场广受观众欢迎的原因可以在分析对比中总结出一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韩剧本身内在的特质所决定的。第一,优秀剧本的创作及选择奠定了魅力韩剧的基础。韩剧的成功首先在于剧本选择的成功。爱情﹑亲情﹑友情是韩剧讴歌赞美的主题。韩剧往往是以情动人,一般通过讲述一段感人的故事,或催人泪下,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或给人奋进勇气的励志故事,并且以与观众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故事情节来表现这些主题,不会给观众一种脱离现实的心理错觉,来表现美好的爱情、温馨的亲情,从而引起观众的共鸣。某些韩剧的剧情虽然会偶尔显得老套一些,但经过编剧独具匠心的编制,往往能把人类社会一直弘扬的传统的真善美的美好主题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并且淋漓尽致的呈现在观众面前,给观众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象。无论是风靡一时的韩剧爱情剧经典代表作《蓝色生死恋》中让无数观众泪流满面的男主人公俊熙(宋承宪饰)和女主人公俊熙(宋慧乔饰)的生离死别的爱恋,让人感受到刻骨铭心的爱情;还是在湖南台热播据《说不出的爱》中,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让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亲情的可贵,这些画面场景都无不让人感动,热泪盈眶。

第二,唯美画面和浪漫场景的精心选取,为韩剧做好充分的外包装。众所周知,电视剧是一门综合艺术,一部好看的电视剧除了要有一个好的剧本,能引起观众共鸣;同时,还要有把剧本完美再现出来的能力,以给观众视觉上的享受。在韩剧中,导演就抓住观众的这一心理需求,非常注重画面的视觉冲击敢,注重在光线、色彩、造型等方面给观众带来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画面干净、清透,渗透着浓郁的唯美主义情调,给人一种视觉上的美感;同样优美场景的精心设计,演员做工精致时尚的服饰、美容化妆,俊男靓女无可挑剔的外形等都可以给人以视觉上的非凡享受。

第三,韩剧独特的边播边拍的制作方式也成为韩剧吸引观众眼球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了前面优秀的剧本,设计好了唯美的场景和精美的画面,下一步便是电视剧具体的拍摄了。所有的“哈韩一族”、“韩剧迷”以及其他的部分中国观众都知道韩剧有着它非常特殊的拍摄方式—边播边拍,编剧也是边拍边写,这样编剧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及时迅速的了解的观众对所播电视绝的反映,例如网络留言﹑广播媒体的报导等。同时,也可以了解到观众对电视剧后续故事情节的感情取向和需求。甚至有的韩剧在拍摄时,通过网络用户和广播听众投票的方式收集调查观众对电视觉结局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再编写剧本或据此改写剧本。所以说在看韩剧时,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你在白天亲身经历或目睹到的事情会出现在放映的电视剧中。这种拍摄方式与中国导演就是“老大”,有权力“决定一切”的情况相比,有时会显得程序复杂繁琐一些,但它却体现了很强的观众意识,调动了观众观看电视剧的热情,是与观众的一种互动方式。所以,对比中韩电视剧不难发现,大量的中国电视剧是脱离现实与缺少对观众需求必要考虑的作品。

第四,韩剧中体现着浓厚鲜明的东方文化底蕴与特色。常看韩剧的人不难发现,韩剧很强调文化因素。虽然韩国已进入现代社会,但自古以来深受儒家思想熏陶,形成了以儒家文化为思想道德规范的传统文化体系。进入现代社会,又将传统儒家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既保持了原有的儒家学说的风貌又不失与现代社会的适应,具有很强的特色性。正因如此,韩国电视剧带给观众的感受是:充分融入渗透着受人敬重的传统儒家思想文化,但却又很容易为现代人欣然接受。这便是韩剧在现代社会,特别是像中国一样有着传统儒家思想基础的社会中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以深受观众喜爱的《大长今》为例,许多观众表示之所以喜欢这部电视剧就是因为它展现、提供了富有传统东方特色的韩式饮食文化和医药文化,并且《大长今》中许多情节也很好的展现了当时的汉文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我国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以简析影片Kung Fu Panda中的中国文化元素为引
下一篇论文:浅谈才子佳人小说的饮酒描写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