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浅析清末商部的成立

时间:2016-06-23  作者:佚名

摘    要:为了挽救统治危机,清政府于1901年下旨实行新政。清末新政中一项重大的举措就是设立商部,商部的建立是顺应历史发展要求的,它成立后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对晚清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工业的近代化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关 键 词:清末   新政   商部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清政府为了挽救统治危机,发动了一场旨在摆脱落后贫穷、走向独立富强的近代化的改革运动,即清末新政。清末新政是晚清时期一次重要的社会变革,对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特别是1903年设立了专门管理工商业的机构——商部。商部成立后,位列外务部之次。1906年,工部并入商部,改为农工商部,地位略有下降。晚清的商部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制定了有关农工商业的大量的法律法规,成立了商人的专门组织——商会,实行奖励商业的政策,成立专门的实业学堂,等等,这些活动促进了中国工业的近代化。

由于商部在晚清改革时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商部的活动也促进了清末民族工商业的蓬勃发展,同时,由于当代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化,使借鉴早期经济改革经验成为必要,从而引发了众多学者的关注,使清末新政经济改革成为近年来学术界关注的一大热点,目前对新政经济改革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清政府经济政策的调整和经济体制的改革两个方面。新政经济改革首先表现在清政府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与改变,有学者认为清末经济政策有其历史合理性和进步性,不应一笔抹煞,但也不宜把它捧得太高。经济体制改革是清末新政经济改革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经济法制的建设;二是公司制度的初创。

近年来有关商部研究的成果很多,学者们在研究商部方面表现出了少有的一致性,尤其是在商部的设立对中国经济近代化的促进作用方面,都能给予肯定的评价。当然,对于商部活动中存在的一些时代所造成的局限性,学者们也都能够宽容的对待。

但是,有关商部成立的背景方面的论述很少,本文试图从一下几点谈谈晚清的商部,以期能够更好地了解晚清这一重要的经济机构。

一、商部成立的历史条件

   (一)清朝统治者对工商业的提倡和扶持

甲午战争以后,帝国主义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侵略,获取了大量的特权,进一步控制了清政府,日本通过《马关条约》勒索赔款和赎辽费2.3亿两白银,相当于清廷年收入的3倍,日本年收入的4.5倍。1901年西方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的《辛丑条约》规定,中国须付赔款4.5亿两,加上利息以及各省的地方赔款,合计白银10亿两,至少相当于清政府12年财政收入的总和。这些战争赔款使清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统治者面临着严峻的财政危机。为了扭转这一局面,科技论文统治者逐渐改变了传统的抑商困商的经济政策,认识到“通商惠工,为古今经国之要政。自积习相沿,视工商为末务,国计民生,日益贫弱,未始不因乎此,亟应变通尽利,加意讲求”,[1]开始重视工商业的发展,取消了禁止民间开矿设厂的禁令,逐步推行重商主义的新政策。

在清朝的地方大吏中,比较早认识到商务的重要性的要算得上是李鸿章了,早在洋务运动时期他就提出了“欲自强必先裕饷,欲浚饷源莫如振商务”[2]的观点。虽然,他是从维护封建统治的角度出发来看待商务的, 也没有提出国家机器如何服务商务的问题,但是,他毕竟提出了振兴商务的口号,随后,郑观应、陈炽、康有为都有论述振兴商务,设立专门管理商业的机构的文章。1874年,郑观应在《盛世危言》中就提出了在政府内部建立一个推动工商业发展的机构的主张,1890年,汤寿潜在《危言》中也流露了同样的愿望。到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在清朝的大吏中,盛宣怀第一个提出了设立专门管理商务的国家机构,他当时担任会办,比其他官员容易认识到商务管理机构的重要性,称“一国筹饷之多寡,皆视一国商务之盛衰为断。考之各国皆有商务衙门,与户部相为表里,而与外部分清界限,故于有约之国向本国议涉商务,外部莫不委诸商务衙门”,[3]随后,醇亲王载沣出使德国,途径香港、新加坡等地,受到华侨商人的影响,回国后也提出了设立商部的建议,庆亲王儿子载振1902年参加日本博览会,回国后也提出了设立商部的要求。不光是这些比较开明的新式官吏要求发展实业,就连那些思想保守、作风守旧的旧式官吏也逐渐认识到实业的重要性,转变观念,要求大力推行重商政策,例如,保守派御史褚成博上奏力言传统的重农抑商政策的弊端,要求提高商人地位,大力发展近代资本主义工商业,增强中国反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力量;山西巡抚岑春煊奏请振兴农工商业,以保利权,称“农工商业,为富强之根本,自应及时振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李白诗歌的浪漫主义特质
下一篇论文:浅析《长生殿》中的道教成份及其形成原因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