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浅谈“经学”在潍坊的流传情况

时间:2016-08-02  作者:郭荣波

论文摘要:潍坊地区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先秦两汉之际潍坊地区有众多的经学大师,郑玄是一个代表。魏晋到清代仍然连绵不断。
关键词:潍坊;经学;流传
潍坊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夏商代,境内有斟灌、斟、寒、三寿等封国。
周初,武王封邦建国,封太公望于齐,都营丘(今昌乐境内)。至春秋时期,现市
辖区曾分属齐、鲁、杞、莒等国。战国时期,现境大部属齐,五莲、诸城等地属
鲁。秦代,东部属胶东郡,西部属临淄郡,东南部属琅琊郡。明代,今境属青州、
莱州二府,这一建置一直沿袭到清代和民国初年。
经学是中国古代社会意识形态的主流,也是秦汉以来中国学术的主要形式,是塑造中华民崇尚和谐,厚德宽容、高瞻远瞩、聪明睿智等优秀品格的最重要的思想体系。在经历了“五四”以来矫枉过正的“西化”的冲击、解构以后,人们认识到,承续中华文化慧命,必须对经学这份伟大的遗产进行批判的继承。
潍坊地区的经学,曾在历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先秦、两汉之际,这一带曾是经师之堂奥,儒林之渊薮。孔子的得意门生、女婿,诸城人公冶长家学心传,直接圣人,他对这一地区儒学,自有开创之功。后来则无论齐学、鲁学,还是今文、古文,大都能在这里找到其代表人物。人文历史论文传《易》者有孙虞、王同、梁丘贺、梁丘临、鲁伯、邴丹、王横、郎宗、郎,传鲁《诗》者有王扶;传齐《诗》者有今文经学宗主伏氏子孙(伏理、伏堪、伏黯、伏隆、伏恭、伏无忌等)、师丹、皮容。传今文《尚书》者,有伏氏子孙、殷崇、牟融。传古文《尚书》者有王横。传《礼》者有徐良、临孝存等。传《春秋》者有王中、贡禹、公孙弘、莞路、左咸、甄宇、周泽、徐子盛、承宫、逢萌。传《论语》者有王卿、贡禹……还有一些名人,以功业德行显但仍兼通诸经,如诸葛丰、孙嵩、邴原、王修、是仪、孙乾、徐干、管宁等。还有些人的名字可能永远失传了。如光武中兴廿八将中的上上选高密侯邓禹、胶东侯贾复子孙(北海下密为其属邑),亦以经学传家,《后汉书·贾复传》说贾复就国后,“与密侯邓禹并剽甲兵,敦儒学”, 晋袁宏《后汉纪》卷九说邓禹“十有三男,各命通一”,但其传承细节,并皆泯灭。梁启超在《近代学风的地理分布》一文中说:“山东邹鲁,孔孟实生;齐稷下,方术之士聚焉。自昔为文明渊丛。两汉经师,什九为齐鲁产,盛矣!”[1]东汉末年在北海高密产生了囊括大典,兼综百家的一代儒宗郑玄,也就不足为奇了。当战国纷争,秦楚扰攘之后,文献绝续之际,潍水两岸的经师,口传心授,抱残守缺,守先待后,延续中华文明的圣火,其功业足以彪炳千古。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金履祥《大学疏义》版本源流
下一篇论文:南朝统治区生态环境略考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