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发展生态农业,改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农业的必经之路

时间:2015-06-10  作者:周健强

[摘要]开展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的重要课题。生态农业是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进行生产经营,获取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现代农业体系。
论文关键词:生态农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1991在荷兰登博滋会议上发表了《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的登博滋宣言》,宣言明确指出农业发展要达到保障社会供给、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护生态环境三大目标。各国的农业正向着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效益这一方向发展。农业投入逐步从能物集约型转向以生物工程和信息工程为代表的智能与知识集约型。我国当前提倡的“两高一优”农业、农业企业化和农业规模经营等,都是围绕农业的经济目标提出来的。生态农业在实践中可以同时实现这些提法,而且由于注意运用事半功倍的生态学原理,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对经济效益的持续推动,通常会有更好的效果。

发展生态农业,有利于解决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问题。

发展生态农业,可以充分利用各种土地资源(如荒山、荒坡、荒地等),大规模植树种草,增加多年生植被面积,减少裸地面积,有效削减水和风对地表的侵蚀,防止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减轻洪涝和沙尘暴灾害。通过人工草地建设和退化草地的围育与改良,以及舍饲、半舍饲与限制放牧等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草地退化。我国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在植树造林、控制沙漠化、治理水土流失等方面创造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模式。如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来控制水土流失的小流域治理模式;利用林粮间作的治碱模式;实行种草植树、控制放牧强度等来治理土地沙化、荒漠化的模式。

发展生态农业,有利于解决农业污染难题

农业污染,主要是指化肥、农药以及养殖场排出的粪便所形成的面源污染,农用薄膜对耕地的污染,秸秆废弃物对水体以及焚烧后对大气的污染等。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引导农民将畜禽粪便用于作肥料、培养料、生产沼气等,大力开展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不断提高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率;建立治理污染转运系统,同时,做好农村的改厕、改厨、改圈以及推广三格化粪池、净化沼气池建设,从多方面入手解决农村的污染问题,促进城乡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建设生态农业小区,建成大型沼气工程和污水净化设施;对畜禽污染的治理,做到排泄物资源化,实现多方面综合利用。

发展生态农业,易于实现物质循环利用,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充分利用生态农业资源优势,利用生态系统内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的规律来设计生产环节,利用生产环节中能量多级利用和物质循环再生的优点来实现价值增值和废物资源化的目的。它包括种植业内部物质循环利用类型、养殖业内部物质循环利用类型、种养结合以及种养加三结合的物质循环利用类型等。如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较为普遍的“桑基鱼塘”模式便是此类的典型,它将农、林、牧、渔有机结合起来,互惠互利,构成一种水陆结合,动植物共存的人工复合生态系统,整个系统没有废弃物,可有效提高资源转化效率和系统生产力,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发展生态农业,有利于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换

建设现代农业,是十六大报告关于“三农”问题论述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我国农业的主攻目标和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业竞争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传统农业的结构较单一,生产规模较小,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较落后,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基本靠天吃饭;农业生态系统功效低,基本上没有形成生产地域分,土地利用率较低;其商品率相对较低,农民的收入也不高。而生态农业突破了传统农业仅仅或主要从事初级农产品原料生产的局限性,实现了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生产,并十分重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农业的内涵得到了拓宽和延伸,农业的链条通过延伸更加完整,农业的领域通过拓宽,使得农工商的结合更加紧密。生态农业还突破了传统农业封闭低效、自给半自给的局限性,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实现了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农产品贸易国内外流通,有利于资源的开发利用、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先进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现代管理手段的运用。

总之,生态农业是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农业现代化水平重

要标志。生态农业是实现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模式,是解决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矛盾的有效途径,对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参考文献:
[1]骆世明.中国多样的生态农业技术体系.自然资源学报,1995.
[2]骆世明.区域环境与生态农业模式.边疆主编.中国生态农业的理论与实践.改革出版社,1993.
[3]张淑焕.中国农业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社 2001-02-01,30-3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调整和使用旋耕机应注意的问题
下一篇论文:对松阳县森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探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