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利用长廊效应拓展学生阅读视野

时间:2015-09-09  作者:左小勇

利用长廊效应拓展学生阅读视野
论文关键词:长廊效应,学生,阅读视野

一.“研讨”引导 拓展视野

将研究性学习方式引进语文课堂,借助大量的相关信息和“研讨”的学习形式,创设教学的长廊效应能有效地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在比较分析《祝福》《项链》《孔雀东南飞》中女主人公的形象时,我先分组布置学生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自己为自己先创设一个阅读的长廊,再要求学生把人物的性格放在各自的社会背景中去思考,相互观照,激发思维的火花,写出本组的小论文构架。由于学生对课文的主要内容已有相当的了解,我首先由《项链》的结尾开始,启发学生运用联想、想象,把当今社会经济、道德的特征及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现象作为“背景长廊”,由学生概括出来。学生在展示自己的“研讨成果”时,由于参照物的多样,联想的范围大大扩展,阐述颇具见地。习作中,既有紧扣课文分析主人公虚荣心悲剧的,也有歌颂她在十年磨难后自立为人勇气的,更有把其作为追求美的勇士来赞颂的。大家各抒己见,取长补短,营造了一种独特的氛围。在这种开放的情境中,同学们思维活跃,思路开阔,妙语连珠,不少“成果”已初步具有文学评论的取向,如:三个女性的悲剧其实是无经济地位的悲剧;由《孔雀东南飞》《祝福》看封建礼教从汉末到民国初年的变化;玛蒂尔德与刘兰芝谁更坚强;面对不幸,死是一种放弃还是一种反抗等。这些带有创意的题目就是在学生知人论世的基础上,有了背景长廊的情景下产生的。在这种情境中,我进一步引导学生分析“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反儒批孔与鲁迅小说深刻社会性的联系”,让学生去自由发挥,希望有兴趣的同学试写评论文章,并提出了用第三只眼看名作(著)的观点(即批评式阅读)。

心理学认为,有效的刺激越多,思维就越能发散,越显活跃,研究性学习方式及“研讨”的学习形式,其实是让学生在进行“头脑风暴式”的交流,由于问题有一定的设限,因此“研讨”的论题一般是集中而深入的,这样能为所有的学生创设一种阅读的长廊,它必将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理解空间,进而提高其语文素养。

二.画图引领 优化视野

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教材蕴含的丰富性决定了长廊效应在语文教学中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人们常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语文教学中,人物欣赏的多样性、深刻性能促进学生想象、联想能力的培养,借助阅读长廊可以优化学生的阅读视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在分析《荆轲刺秦王》中荆轲这一人物形象时,为了使学生能更好的进行发散联想,我首先为他们创设了一个有益的阅读长廊:①把史学上、文学上对荆轲的评价印发给学生;②放映张艺谋的大片《英雄》。要求学生从中汲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不能照搬来局限自己的构想。为了优化理解的空间,我在教学中引进了画图这一形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对人物的理解,把荆轲这一形象用线描展示出来。

由于有了背景长廊的引领,学生所画的荆轲,有仗剑悲歌的燕赵之士,有文质彬彬的书生,有貌髯而伟的武丈夫,有长发飞扬的浪子,也有貌恶凶残的蠢夫……在展示中,同学们仔细讲述自己创作的意图,有的连为什么给他穿某种衣服、留何种发型都作了生动的讲解。评价时,荆轲成了一勇匹夫、平庸的剑客、武林高手、恐怖分子、明珠暗投的悲剧人物、心怀天下的英雄……有的同学还用2002年全国卷优秀作文《刺秦》来论证荆轲就是那“眼角留着泪珠”的悲剧英雄,有的则认为从太子丹貌似敬重的荆轲身上可以看出作者司马氏自己怀才不遇的忧愤……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引进画图形式,通过长廊效应就是为了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的语文潜能,优化他们的语文视野来促进其语文素养的提高。

对于学生来讲,语文素养的高低有赖其创造力的有无,可是创造力是教不出来的,只能提供一定的环境、氛围来拓展他们的阅读视野,培养和发展他们的创新意识。因此语文教学要充分利用“长廊效应”的自然优势,注重创造性思维的注入,给学生创设一方独特的天地。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语文素质,应最大限度的发挥语文素材多样性和理解多样性的优势,充分利用“长廊效应”。同时,学生的知识面广,自己也会为阅读和写作拓展广阔的空间,从这个意义来说 “长廊效应”就是创新情境的先导。当然,真正让学生会学,还要在语文教学中培养他们的人文观念。第斯多惠说:“一个坏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其实要让学生会发现就要创造能发现的情境,那么这种发现也即创新才会成为可能。《学记》中也说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长廊效应”就是使学生处于“愤”、“悱”状态的不可或缺的过程。因此要让语文教学从教材这个“例子”中走出来,真正成为社会化的语文教学,就必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而创新意识的培养又与创设“长廊效应”有很大的关联。所以语文教学要吸纳最新的人类文明、文化成果。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学科的交叉融合越来越在语文教学中显示出来,这也为“长廊效应”的设置提供了丰富的条件。总之,语文教学要提倡“百科全书式”的长廊教学模式,使学生广蓄知识,开阔眼界,汲取前沿的人类文化成果,为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形成奠定基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丰富课余生活提高写作水平
下一篇论文:农村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现状与对策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