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浅谈语文教师在新课程教学中应扮演的角色

时间:2016-06-27  作者:李先其

论文摘要:浅谈语文教师在新课程教学中应扮演的角色

论文关键词:语文教师新课程教学 角色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语文教师扮演的角色产生了巨大影响,语文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新课程标准要求语文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声筒,照章行事的盲从者,拥有知识的权威者的形象,而应成为语文课堂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引导者以及对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积极的反思、研究的实践者。通过近两年对新课程标准的教学实践,下面本人就语文教师在新课程教学中应扮演的角色谈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语文教师应积极参与课程开发,扮演开发者和研究者的角色。

传统的语文课程教学中,语文教师只是作为一个消极的接受者,盲从语文课本,照本宣科,没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是课程实施的消极者。新课程标准要求语文教师是课程的积极开发者,是课程的主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充当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教师参与课程开发是提高课程的适切性的重要的举措,一方面对于反映学生个性,更好地促进学生有个性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另一方面,教师通过参与课程的开发,获得专业发展的机会,促进专业能力的发展。新课标在课程开发上给予语文教师广阔的空间,尤其注重语文教师在校本课程中的主体地位。因此语文教师应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风土人情、教育环境等实际情况着力于校本课程的开发,使课程更切合学生的实际,关注学生的差异性,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学生和谐、均衡发展。

二、摈弃“教师中心”论,扮演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的角色。

我国传统的教育中对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不够,教师仅仅把学生作为教育的客体,从自己的教学经验出发把书本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注重教师知识的单向灌输,忽视了学生主体性的培养和发挥。新课程标准要求语文教师转变自身的形象,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关注学生主体,提升学生的主体性,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条件,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有意义地学习知识和技能。使“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基础教育改革纲要)。语文教师应当很好地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探究,引导学生如何选择研究的题目,如何拟订研究活动的计划,以及研究活动的过程和结果等等。因此,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积极转变自己的角色,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走向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教学模式,做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

三、教师应积极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扮演反思性实践者的角色。教育论文

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很少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思维往往定位于教材或以往的经验,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教育改革的深入探究,开始对教学实践进行理性的思考和分析,提出了教学反思的理念。新课程标准要求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当积极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反躬自省自身的不足,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而走向教学反思的捷径是教学后记,教学后记是教师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师生交流结果的反思。只有反思,教师才会不断地剖析自己课堂教学中的优缺点,冷静地、客观地进行评判,具体地对某一课文、某一教学环节甚至某一个讨论回合展开“回头式”思考,从而积累经验,成为进一步教学的背景,萌生新的教学理念,不断创新。因此,语文教师在新课程标准的实施过程中,在教学中应当扮演反思性实践者的角色。

四、语文教师应拥有创新意识,扮演学生创新精神的使者的角色。

我国的传统教育中,尤其是基础教育,由于受传统的观念、体制、模式的制约,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不断泯灭学生创造性的教育。教师处于学生之上,其思想统治束缚着学生的思想,不容学生对自己去怀疑,甚至批判,这些不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思维。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倡导“学生自主参与、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基础教育改革纲要)。因此,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打破传统教育思想的束缚,大胆创造,勇于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首先,教师大到教法、内容,小到教材中的一个细节,甚至一道作业题,都要尝试着进行创造性的发挥,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其次,要培养学生质疑、批判的精神,包括对教材的质疑,不能尽信书,对老师的质疑,善于发现老师的不足,等等,从质疑、批判中发现问题,推陈出新,培养创新能力。再者就是要培养学生多向思维的意识及习惯,为此教师要为学生创设多样的情境,激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愿望,从而,学生有可能自发地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简而言之,只有教师拥有创新意识,才能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引领学生步入创新世界的殿堂。

总之,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对语文教师的素质、能力的要求很高,这就要求语文教师对自己在教学中的角色的定位一定要有一个新的认识,要积极开发、钻研教材,做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一切都应当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与提高,注重学生个性的充分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作文教学
下一篇论文:浅谈语文课堂教学中师生的情感共鸣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