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浅谈如何引领学生“智慧”地学习语文

时间:2016-07-17  作者:马娟

论文摘要:浅谈如何引领学生“智慧”地学习语文

论文关键词 引领 学生 智慧  学习 语文

信息时代,母语教育有两大要务须完成:信息的共享性,要求目前的母语教育须提升学生对语言规律的把握能力;社会的娱乐化和文化的快餐性,要求母语教育须帮助学生构建必要的语言系统。然而,当下一线的母语教育,却面临诸多层面的压力和困惑:如何才能提升学生对语言规律的把握能力?如何才能帮助学生构建必要的语言系统?怎样才算是抓住了语文教育的本质?怎样才能使提高语文考试质量与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之间不产生矛盾?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训,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仅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而且要引导学生“智慧”的学习语文。我们语文教学,不单单是教学生知识,更多地是教他们怎样去理解知识、运用知识、创新知识。于是,我就如何激发学生“智慧”的学习语文做了以下的尝试:

第一步,让学生在生活中广泛汲取知识,学会积累。

朱熹曾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语文源于生活,离开了生活,它就成了无本之源、无米之饮,生活的源泉、时代的信息与学生的思想也最容易沟通,所以除让学生博览群书外,老师要还学生一个完整的多彩的生活,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走进生活,如爬山、访问等,因为书本的储蓄和生活体验的积储同等重要。

指导学生观察生活,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这样学生才有话可说。可要求学生写观察日记,记录丰富多彩、变化无穷的生活,为写作积累充足的素材。为学生开出课外阅读书目及适合他们的报章杂志,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教给他们阅读的方法,如在书中圈点批注,要求学生坚持写读书笔记,摘抄出精彩的内容,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经过这样的指导与训练,学生慢慢将生活与写作联系了起来,毕竟作文不是空船,它承载着思想和情感,舱内必须有真货和新货。有了足够的认知和感性材料的积累,加上一定的语言表达技巧和材料加工技巧,学生就有了让作文之船自主自由遨游的可能,它将在想象之帆指引下驶向一片蔚蓝无边的世界。

第二步,运用联想和想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想象是指在原有的记忆形象的基础上创造出形象的一种心理活动。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智力进化的源泉,没有想象力不可能有创造。”的确如此,对文学而言,可以说没有想象,就没有美感,而想象的起点往往又是联想(由一事物到另一事物的心理过程),故要求学生运用联想和想象对文章进行创新性的思维,乘上想象的翅膀体会文学的美。

在学《山居秋暝》时,学生对“空山新雨后”的理解始终有些困难,纵观全诗来看,此山并不空,有树、有月、石、有水、有人,但作者为什么要说它“空”呢?这时我引导学生联系王维此时已隐居的生活背景,物流管理毕业论文这儿的“空”就不是寻常意义上的物空,而是禅空,是诗人内心已达到一种虚空状态,全诗就笼罩在一个“空”的氛围里。在此基础上我引导学生去想象“明月松山照,清泉石上流”这联千古名句所展现的画面美:那轻柔的月光,那黝黑的松林明暗交错中恬淡的舒展,那浅浅的清泉,在青石上缓缓流淌的从容,无一不释放出一种绝世的空灵美。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我们看不到一点作者的主观情绪流露,一切在作者看来都是外在之景,或者说这本身就是纯客观的自然之景。这样通过想象让学生学会揣摩诗中之景以及诗歌表达的意境,把有我之景与无我之景结合起来,缩短诗的时空感。美在诗歌的诵读中,自然而然倾泻。

 看来学生是可以想象的,能够想象的。学生爱读精美的诗词,在学《如梦令》时,学生们更是口不择言地描绘出青年李清照的服饰,表情动作,并设置了相关的各种映衬背景表现人物的心情。有学生说小时侯她就特痴爱“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每每读到这几句,眼前就闪现出一个为花而喜,为花而悲、为花而醉、为花而嗔不食人间烟火的柔美女子,在那片绿肥红瘦的掩映下流露出淡淡的醉人之美。想象绝不单是一个“美”字所能囊括的,通过想象,我们看到了五柳先生悠然的仙姿,叹止的遗风;看到了太白神奇的酒量,浪漫的情怀;放翁之雄放凄凉;易安居士之飘逸凄苦;徐志摩之柔情沉重……想象,引领我们去穿越时空,重新去度量人类,再识生活之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跳出功利圈,享受语文之美
下一篇论文:七年级语文课内文言文阅读训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