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浅谈语文阅读教学

时间:2016-06-27  作者:欧阳正平

论文摘要:浅谈语文阅读教学

论文关键词:语文 阅读教学

现代阅读理论认为,阅读是作者、作品、读者三个环节之间的一个互动过程。其中作品是媒介,是联系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一个桥梁。作者以文字符号为形体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读者往往从已有的经验出发,通过对文本的解读触摸作者的灵魂,与其发生思想共振、情感共鸣。因此语文的阅读教学一定要以学生的自读、自悟为基础和重点,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和体验,让学生成为读书的主人,鼓励他们多读,引导他们主动地读、自觉地读。同时,注重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分享。让学生在理解、认同的基础上能创造性地解读文本。只有让学生自己阅读,才能消除文本与学生之间的隔阂,才能为他们营造一个用文字、声音、情感和想像构筑起来的诗意的语文世界,让他们慢慢体悟到阅读趣味,收获阅读的果实。

《新课标》强调:“要重视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必须强调学生阅读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文本的意义是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自行发现、自行构筑起来的,要让学生自己阅读、自己学会阅读。阅读是学生的个性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重视学生的阅读主体地位,主要是指:把阅读的机会和权利还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阅读、自己去发现、甚至创造文本的意义,即在阅读教学中首先要安排学生自主阅读;其次,把发表见解的机会和权利还给学生,允许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和理解,提出自己的疑问,让学生自由理解和评价作品,即在自主阅读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平等对话、合作交流。这其中关键的是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好教师的教学应该使没问题的学生有问题,使有问题的学生探究解答问题,并产生新的思维和想法,学会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这样,我们的教学才真正达到了新课程设定的目标。

如何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呢?首先要引导学生自主确立阅读目标,这是整个自主阅读的第一步。在这个环节中,教师要根据单元目标、文体特点引导学生逐渐学会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目标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需要,不一定非要统一,这样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论文网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当然,学生确定的目标应该接近于教师确定的课堂教学总目标。其次要引导学生自主质疑问题。在完全感知教材的基础上,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发现问题,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这是学会读书的关键一步。以往的课堂教学缺乏活力,主要原因是教师的提问代替了学生的提问,教师的思维代替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自主发现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阅读、去思考,才会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获得主动发展。最后要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解决问题。发现的问题应先由学生自主解决,教师不可越俎代庖。这个过程本身对学生的发展很有意义,尽管可能费时费力仍然解决不了问题,甚至得出错误的结论,但这种思维的过程,对于学生学会思考、解决问题、学会阅读意义非同小可。

如何组织学生合作交流呢?首先要注重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在自主阅读的基础上,教师要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理解疑问说出来,相互交流。怎样让学生敢于说、乐于说?课堂氛围非常重要,平等、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有利于激活学生的想像和思维,紧张压抑的课堂氛围只能使学生缩手缩脚,难以实现富有活力和创意的对话局面。为此教师一方面要学会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疑问,大胆说出自己的见解,要善于运用表扬这个武器,消除学生的胆怯心理,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另一方面要学会尊重学生,在学生交流时,教师要避免居高临下的发问或责问,要视学生为平等的个体,要理解、宽容、信任学生,要面露真诚和期待,以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其次,要重视学生自己的阅读感受和体验。在交流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学会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发言,要允许学生说出不同的见解和看法。这里说的“重视”,主要是指教师对学生的独特感受和体验要表现出尊重和珍视的态度。最后,要引导学生自我反思总结,在不断的自我反思中,学生逐渐学会多种阅读方法,学会思考,获得独立阅读能力。

总之,我们要改变传统阅读教学的方法和理念,要重视确立学生的阅读主体地位,把阅读教学的终极目标,放到使学生获得较高的独立阅读能力上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语文课堂教学中师生的情感共鸣
下一篇论文:农村小学自主学习策略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