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生物论文

在生物化学教学中加强与学生情感交流提高教学质量

时间:2015-09-09  作者:石变华 庄晓燕 白秀珍

摘要:生物化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也是生命科学各个领域研究的前沿。它主要从分子水平揭示生命活动的规律,具有理论性强、抽象概念多、分子结构式多及代谢途径复杂等特点。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掌握知识,教师应该采用得体的教学方法,包括用情感吸引学生注意力,从而有利于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机结合。此外加强师生情感交流还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本文从四个方面阐述生物化学教学中的情感交流。
论文关键词:生物化学,教学,情感,交流

1.教师应做一名优秀的演员

生物化学知识抽象枯燥,尤其对于初学者更是如此。学生普遍反应知识难,压力重,学习兴趣不足,要是再看着老师呆板的面容那等于是煎熬,学生的反馈给教师提出了挑战。

如果教师是演员,那授课就是表演,授课内容就是台词,学生就是观众。教师应该以愉快饱满的精神状态,富有激情的语言,自信乐观的态度感染学生;用清晰的思维和娴熟的语言控制讲课节奏,营造愉快的课堂气氛;当然教师还要有端庄的仪表神态、整洁的衣着和恰到好处的手势。教师就像优秀的演员在台上惟妙惟肖的表演,学生受到感染,学习而快乐着,这种愉悦兴奋状态下的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比如讲解酶的作用机制时酶与底物结合形成不稳定的酶底物复合物,此复合物迅速分解为酶和产物。这两步反应所需活化能的总和比底物直接生成产物所需的活化能低得多,故反应容易进行。上述内容实际讲起来抽象无味。但是如果我们把酶比作复习资料,底物比作参加考试的学生,反应是过关考试,产物是过关学生,考场上允不允许带复习资料,可看作有没有酶参与反应。显然,若考试时允许带复习资料,那么过关学生就会明显增多,即表示反应容易进行[1]。上面贴近生活的比喻加上教师的精彩表演自然会吸引学生注意力。

当然演员的表演和观众的互动是紧密联系的。学生聚精会神地聆听着生动的讲解,甚至会露出欣喜的笑容;不理解的地方会皱眉,摇头,这时候教师不能演独角戏,要根据学生的神态反应调整讲课的思路方法。师生之间每时每刻的心灵接触可大大的促进教学。如果教师付出情感与心血,课堂上就有精彩的表演。就像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只有当情感的血液在知识的肌体中欢腾跳跃的时候,知识才会融入人的精神世界”。

2.做一名魅力无限的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先生曾说过教师的人格体现于“敬业爱岗、热爱学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优秀的教师,会灵活自如的把丰富的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会谦虚的对待学生,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而事实上学生也崇拜这样的老师,愿意听他讲课,甚至由于喜欢教师,而更加喜欢这门课,正所谓爱其人,信其道。这就是知识与人格魅力的效应。

教师与学生的知识传播、思想沟通及情感交流是最直接和频繁的,教师在不同程度上塑造着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和道德风貌。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教师的思想道德观念、理想信仰、精神风貌、治学态度和气质修养也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学生成为一名专业知识扎实,有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有用之才教师起很大作用。因此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用渊博的知识和令学生敬仰的人格感化和启迪学生是很必要的[2]。正如哈佛大学前校长尼尔·陆登庭所说 “大学教育从根本上说是—个人文过程,是有关价值的事情,而不仅仅是信息或知识。”

3.赏识学生

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没有兴奋的情绪!” 可见激励和鼓舞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教师允许学生有自己的见解并给予一定的激励和鼓舞,这就是赏识。赏识可以起到互动的作用,教师尊重学生,赏识学生,学生变得自信,学生自信就更愿意学习,学生学习进步又增强了教师的自信 [3],教学效果就会更好。

在生物化学教学中,教师可设计环节给予学生更多的赏识和鼓励。设计多元化评价方式,评价着重于实际应用和对知识的探究过程,同时对知识以外的其它能力也有要求,如语言表达能力、自学能力、查阅资料的能力以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等。教师将设计的课堂发言考查表课前发给学生,每次课在提问和讨论时只要是学生主动发言,教师均在考查表上根据发言情况做不同的评价、鼓励和肯定。这种方式给学生提供一个主动参与课堂及展示自我的舞台,学生通过发言能够将自己对问题的思考、认识、理解和探究表达出来,加深对知识的掌握;同时这一过程需要学生充满自信和勇气,改变过去的习惯,战胜自我,勇于表达,使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处理能力得到了锻炼。教师的激励赏识作用使学生受到鼓舞,获得动力,让学习成为一种良性循环[4]。

4.关爱学生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热爱学生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是师生关系的基础。教师热爱学生是形成学生积极态度的重要因素,它可使学生获得自信心,使学生轻松愉快,思维活跃,利于形成和谐的课堂气氛。师生关系不好,课堂气氛紧张,死板,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情绪低落,学生在课堂上很难踊跃发言,积极配合,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教师热爱学生还有助于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及全面发展。因为师生关系融洽,感情上彼此悦纳,学生愿意接受教师的引导和教育。因此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教师要做到热爱学生。例如讲解癌基因,抑癌基因与肿瘤的关系时,我们可以和学生交流肿瘤型性格,告诉学生此性格的危害,形成原因及良好性格的形成途径。讲解维生素时指出维生素是体内的一类重要有机化合物,有些维生素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告诉学生合理搭配饮食,更不要盲目减肥,使学生意识到生化知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意识到教师对自己的关爱, 从而激发学生的情感,促进学生学好生化知识。

总之,教师与学生的知识交流和情感交流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情感运用的恰到好处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改善授课效果。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不但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要交流情感。


参考文献:
1. 柳晓燕. 启发式教学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中国基层医学,2006,13(6):1043-1044.
2. 车庆珍. 情感教学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药学教育, 2005, 21(3) :54-56.
3. 滕修海.浅析“ 赏识教育” 在教学中的作用和影响.池州师专学报,2006,20(6):146-147.
4. 李珍珠.在生物化学教学中渗透人文素养教育. 中国医学伦理学,2008,21(2):81-144. 在生物化学教学中加强与学生情感交流提高教学质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打造优质的初中生物课堂
下一篇论文:以毛竹丝和污泥为碳源去除水中的硝酸盐对比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生物论文
最新生物论文
读者推荐的生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