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七年级语文课内文言文阅读训练

时间:2016-08-10  作者:褚克凤

论文摘要:七年级语文课内文言文阅读训练
论文关键词:七年级 语文 文言文 阅读训练
(一)阅读《伤仲永》选文,完成1—3小题。
金溪民方仲永,世隶耕。仲永生五年,未尝识书具,忽啼求之。父异焉,借旁近与之,即书诗四句,并自为其名。其诗以养父母、收族为意,传一乡秀才观之。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或以钱币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
余闻之也久。明道中,从先人还家,于舅家见之,十二三矣。令作诗,不能称前时之闻。又七年,还自扬州,复到舅家问焉。曰:“泯然众人矣。”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贤于材人远矣。卒之为众人,则其受于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贤也,不受之人,且为众人;今夫不受之天,固众人,又不受之人,得为众人而已耶?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字词。
(1)世隶耕( )(2)未尝识书具( )(3)收族为意( ) (4)稍稍宾客其父( )(5)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 )
(6)不能称前时之闻( )(7)受之天也( )(8)贤于材人( )
2.翻译句子。(1)父异焉,借旁近与之,即书诗四句,并自为其名。
(2)自是指物作诗立就,代写论文其文理皆有可观者。
(3)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
(4)今夫不受之天,固众人,又不受之人,得为众人而已耶?
3.方仲永由天资过人变得“泯然众人”,原因是什么?你从中得到了什么启示?
(二)阅读《狼》选文,完成4—6小题。
一屠晚归,担中肉尽,止有剩骨。途中两狼,缀行甚远。
屠惧,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从。复投之,后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尽矣,而两狼之并驱如故。
屠大窘,恐前后受其敌。顾野有麦场,场主积薪其中,苫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弛担持刀。狼不敢前,眈眈相向。
少时,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后断其股,亦毙之。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
狼亦黠矣,而顷刻两毙,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
4.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
(1)缀行甚远( )(2)恐前后受其敌( )(3)弛担持刀( )(4)意暇甚( )
5.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
(1)骨已尽矣,而两狼之并驱如故。
(2)顾野有麦场,场主积薪其中,苫蔽成丘。(3)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
6.狼很狡猾,可最终还是自取灭亡,这是为什么?这个故事给了你哪些启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引领学生“智慧”地学习语文
下一篇论文:伤疤的故事_no-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