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政治论文

浅议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管理工作及改革

时间:2015-08-28  作者:郝巧荣

【摘要】: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而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管理工作及改革是提高思想政治整体教育功能实效性的重要途径和方法。高校思想政治管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知行合一的目的和宗旨。
论文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管理工作,改革

当前西方国家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 , 一般不用“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名称 , 但并不是没有“政治性”色彩 , 恰恰相反 , 这些国家的思想教育都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西方的现代教育是从宗教中分离出来的 , 它承担着各专业学科的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 , 在人生观、人生准则、社会准则等方面的教育上 , 尽管受到社会高度普及的理性文化与宗教的精神提升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 但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目标始终是爱国主义精神[1]。例如 : 美国学校教育主要注重从爱国教育、法制教育、文明市民教育、价值观教育和心理教育等方面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再如:英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德行、智慧、礼仪和学问”为出发点 , 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公民意识和奉献精神以及勇敢、诚实、无私的优良品质 , 树立与社会价值取向一致的价值观、人生态度和信念。

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功能在现代社会的日益显现 , 促使很多国家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上 , 特别是工作方法上作了较大的调整。比如 , 新加坡政府已经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国家教育政策的三大基础之一 , 使其在公民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美国的州立大学普遍规定 , 必须拿到政治科目的学分才能获得学位 , 要求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必要的思想品质和行为标准 , 使他们具有为发展社会生活、发展科学技术的献身精神[2]。

由于高校学生在思想和价值取向方面的多样性 , 教育者非常重视运用渗透、暗示的方法 , 在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使教育对象受到有效的教育。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学科理论辅助教育 , 创造优美、轻松的环境氛围 , 设计生动多样的活动环境 , 让教育对象在崭新的教育方式下受到一般环境条件不能受到的濡染和教育。这种教育方式 , 在当代社会已经成为主流。

二、高校思想政治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综合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的最大特点是涉及面宽。它不仅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时事政策教育、革命人生观和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而且还渗透在教学业务、行政管理和生活后勤等方面。因此,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这就是说,思想政洽工作是大家的事情,不能单靠少数政工于部去做,必须大家动手才行。只有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动员和组织全体行政干部、全体教师、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大家都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哀建立起思想政治工作的综合体系,才能群策群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从目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看,它却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方法很不相适应。大多是在党委的领导下,由一、二个部门大包大揽.实践证明,这种靠一、二个部门管的办法,客观上管不了,事实上也管不好。仅靠几个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政工干部“单枪匹马、孤军作战,既不符合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也不符合政治工作的“全方位渗透性”原则。而且,目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负担过重.身兼数职,成年累月都处于紧张繁忙的状态之中,几乎无暇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也无法集中精力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综合研究。同时,因为他们只是负责抓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而对其他工作过问的权利甚小。这样与其他实际工作相联系产生的思想问题,就很难解决。

上述情况的存在,使得目前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难以准确地把握学生思想脉膊,无法对症下药,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较大。其次,这种办法不利于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业务相结合。不可否认.目前各高校普遍存在政治和业务分离,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家的现象。由于部门之间分属不同的工作系统以实行的是直线式的集权领导,各自都只对自己的主管部门负责。这样就割裂了部门之何所必需的横向联系,在实际工作中难免出现工作不协调的现象。从而也就在不同程度上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改革现行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建立一个多元、多序、多层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的新体系己势在必行。

三、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主动占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

高校要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增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心理环境的有效互动,积极构建一个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重点,以深厚的校园人文底蕴为支撑,以健康向上、形式活泼、主题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阵地为载体,营造一个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互动对话的生态教育环境。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内容和形式,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学习过程中,针对青年学生喜欢参与性活动和竞争性活动的特点,鼓励学生以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善于创业的精神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如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业余科技发明、社会调查、勤工助学等等活动,来培养大学生坚韧不拔的品质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实现社会实践与校内教育、实践育人与理论育人的有机统一和良性互动。

(三)全力以赴千方百计解决就业压力问题

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增强就业信心,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和就业信息服务体系,通过校园专场招聘会以及校园就业网将最新就业信息提供给广大毕业生;建立毕业生就业回访制度,通过定期回访,便于对本校毕业生的就业和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和调查,同时可借助往届校友的创业经历来激励即将走上社会的毕业生,形成一种良性的带动关系。


【参考文献】:
[1] 邵建防 . 国外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及对我国的启示 [J]. 湖北社会科学 , 2004, (8).
[2] 付畅一 . 西点军校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J]. 南京政治学院学报 , 2008, (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美国外交中孤立主义的起源及其确立
下一篇论文:井冈山时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逻辑意蕴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政治论文
最新政治论文
读者推荐的政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