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基于工作过程的学生工作创新研究

时间:2015-08-28  作者:龙 银

【摘要】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是以职业分析为基础,以工作过程为根本,有利于学生获得全面、和谐、切实有效和有用的教育。将这一理念用于学生工作中,更新学生工作观念,从制定相应的制度、更新学生教育内容、加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提高学生工作的实效性,培养出社会适合需求的人才。
论文关键词:基于工作过程,学生工作,创新

工作过程是“在企业里为完成一件工作任务并获得工作成果而进行的一个完整的工作程序”,在一定工作要求条件下通过工作过程的实现,使学生得到所从事的职业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

职业能力主要包括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三方面。专业能力指具备从事职业活动所需要的技能与相应知识。方法能力指从事职业活动所需的工作方法和学习方法。社会能力指从事职业活动所需的行为能力,包括人际交往、公共关系、职业道德、环境意识、团队意识等。社会能力的要求是积极的人生态度,强调对社会的适应性和行为的规范性,也是基本的发展能力。

一、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观念现状分析

由于国际、国内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影响,当今大学生的自强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创业意识在不断增强,但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面对新情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适应,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重视不够、观念滞后、办法不多等,严重影响了学生工作的实效性。

现有的高职院校绝大多数是由中专、技校升格而来,在很大程度上,学校领导、教师观念仍未转变,未能充分认识到高职教育的重要意义和高职院校的特点,办学思想、教育模式、管理模式等都停留在以前的模式,多数教师观念不新,前沿知识不足,教育方法、教学手段陈旧;教师队伍专业技能普遍偏低,很难适应高职发展需要;课程体系、专业结构、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不能以就业为导向,不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的学生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严重脱节,未体现出高职生的特色。

高职院校与企业的“校企合作”,仍基本上处于浅层次的初级阶段和中层次的起步阶段,停留在项目支持,实习基地提供,员工培训等方面,与深层次的高级阶段仍相距甚远,没有形成长远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校企合作机制,培养的人才与企业的需要有较大差距。而且,高职院校的教育内容中,也未将企业文化、企业环境等相关内容纳入其中,学生接触企业的信息相当少,以致学生职业观念意识淡薄。

二、基于工作过程的学生工作创新途径

作为高职院校,所培养的学生应能获得与企业发展需要相一致的能力,拓展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并为学生的终身生涯发展奠定基础,逐步实现从学习者到工作者的角色转换。这不仅需要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更需要培养学生的方法能力、社会能力。

1.将基于工作过程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制定相应制度。

基于工作过程主要分为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估六个步骤。作为学生工作者,将这一完整的“行动”方式融入到学生工作之中,制定相应的学生管理制度,通过这六个步骤开展工作,使工作更适应现代管理理念,收到更好的教育管理效果。而且,在制度中体现出这六个步骤,也可以通过制度来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取得突出的工作成绩。

2.在教育内容方面,把企业对员工的职业道德要求转化为对学生的要求。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建设与实施,主要是以企业的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学习内容,理论知识的选取也紧紧围绕工作任务完成的需要来进行。高职院校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是适应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的需要,是适应扩大就业和再就业的需要,是开发人力资源、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最有效途径,我们在做学生教育工作时,如班会主题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教育等方面,也应该将企业文化、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企业所需员工的基本素质等,融入到学生的教育之中,让学生了解企业环境,了解工作需要具备的心态,了解一名优秀员工的素质等。这样,学生可以在大学阶段有意识地学习相关内容,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培养自己、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为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班会主题教育:制定班会计划表,将企业文化、道德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性、如何才是一名优秀员工等为主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在班会上进行共同探讨,并形成正确观点教育学生、引导学生。

(2)新生入学教育:在新生入学之初,将高职院校特点、高职学生特点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正确理解高职生,了解高职生的定位与职业发展,规划好自己三年的高职学习生涯,并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3)心理健康教育:应突出适应教育、阳光心态教育、人际和谐教育、承受挫折能力教育、情绪稳定教育、意志力优化教育等,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的心理,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更好地面对和处理工作中的问题。

(4)就业教育:应加强对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引导学生从职业的角度了解社会、了解自己,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准备,提高求职择业过程中的抗挫能力和变换职业的适应能力;引导学生根据职业对从业者的道德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促进职业道德的养成。

3.在学生管理方面,把企业对员工的职业能力要求转化为培养学生能力的内容。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建设与实施,主要是以企业的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学习内容,按照“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估”六步骤,使每个项目的学习都按以典型产品为载体设计的活动进行,突出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学生工作者用这六个步骤指导班级建设、宿舍管理、实践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并将企业所需员工的方法能力、社会能力融入其中,如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交际与沟通能力、信息技术能力、创新与解决问题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环境保护意识等,使学生的能力得到一定的锻炼与提高,更好更快地适应企业与社会。

(1)班级建设:学生工作者将这六步骤融入到班级建设中:通过了解班级学生的特点(资讯),给班级定位(决策),制定班级建设计划(计划),开展班级各项工作(实施),对班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并调整(检查、评估)。并引导学生如何学习,提高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管理班级的能力,利用班会、班级活动锻炼自己的交际与沟通能力等,对班级中的问题一起来解决,逐渐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2)宿舍管理:宿舍是学生第二个重要的活动场所。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主要是加强宿舍卫生、宿舍纪律、宿舍文化等的管理。在宿舍管理中,应该更注重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将这六步骤应用于宿舍管理中,了解学生在宿舍中的情况如卫生、纪律等,将学生的情况反馈给学生工作者,再根据学生宿舍管理规章制度做出相应处理,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进行检查和评估,使学生宿舍管理工作更有实效性。在宿舍管理中,也要注重学生社会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形成和谐融洽的宿舍关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工作任务驱动式的项目教学法课程改革的探析—以《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课程为例
下一篇论文:基于工学结合模式的高职《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建设研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