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

时间:2015-07-09  作者:田龙山

摘要:当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传统乃至目前思政课的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考核方式等越来越难以为继。本文深入分析高职院校思政教育教学的新特点,面临的问题,探索新时期我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引言

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丰富,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理论、经济、道德和法律等各个方面,与社会现实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也应该是多种多样,以便于实施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的培养。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不断提高认识,通过调整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高职院校大学生职业素质培养中的作用。

一、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状

通过调查分析,我们认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一)忽视思政课对于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的重要性

近年来,高职院校较为普遍地存在着一种重智育、轻德育、重科技、轻人文的倾向,过多地注重对学生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忽视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它们不能深刻认识到:学生将来的职业生活是否顺利,是否成功,既取决于个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取决于个人的人文素质。致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削弱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际效果。

(二)部分教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涵缺乏认识

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就是让学生用反映客观真理的理论去认识、检验、影响和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的过程。因此,教师传授理论的目的并不是让学生知道理论是什么,而是让学生在知道理论是什么的基础上对他们的人生有什么启迪。但是很多教师对此认识不足,教学水平仅限于让学生知道理论是什么的层面。这样的教学水平最多使学生只掌握了理论而触及不到他的思想实际,所以,不可能达到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

(三)理论教学与理论研究脱节

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应该是以科研引领教学。但由于高职院校本身发展快等原因,思政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较差,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的人员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占有较大比例。他们根本不具备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更谈不上具备科研能力。因此,在教学实践中不可能带领学生透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看清现实生活中各种问题的实质,从而不能对真善美与假恶丑做出正确判断,以至于不能正确而有效地进行自我修养。

(四)教学内容需整合

现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老师教学大部分是从书本到书本,缺乏鲜活的实际案例,特别是严重脱离社会与学生实际,必须确立“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社会为目标,以能力本位为宗旨”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书本只能是老师教学的“纲与目”,实际教学中要紧扣学生职场就业要求、社会实际需要、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培养等来灵活安排。

(五)考试测评需要改革

思想政治课长期沿用的是教师出一张试卷让学生考试,结合平时到堂上课的考勤情况给予学生一个分数。这种考试评定简单方便,学生也容易过关。毫无疑问,一方面没有真正达到考试测评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没有达到改善与促进教学的目标。测试考评环节是教学全过程的重要一环,不但要反映教学效果,更重要的是要成为促进“老师教”与“学生学”的重要手段。教师出试卷学生作答,方便省事,但对教学不能起到多少促进作用。应该采取符合思想政治课学科特殊性与实现教学目的要求的“考试测评”方法。

(六)教学方法和手段守旧

教学方法方面。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教学长期采用的是“课堂讲授法”,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座位上听。一方面缺乏双向沟通与交流,老师讲什么学生就只能听什么,学生丧失学习的主体性地位;另一方面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无法得到培养,学生几乎没有参与学习训练的机会。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学生学习消极被动是不争的事实。必须改变这种纯粹的“讲授教学法”,采取灵活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七)学生缺乏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

高职院校学生的就业心态强于事业心态,更加看重具体知识和技术,对品德和自律等方面的要求不高,认识不到人文素质对于人的行为的主导作用。所以,他们普遍认为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没什么用处,从而缺乏学习的积极性,致使思政课教学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改革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

当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优化课程结构.整合教材内容,重建教学体系。

(一)整合教材内容

按照中宣部和教育部关于高等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关要求,自2008年起,全国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普遍使用国家统一新编教材。新教材在权威性和科学性等方面是毋庸置疑的,但具体到各个学校,在讲授相关教材内容时应密切结合本校实际,注意加强教

学内容的现实性与针对性。

我院作为一所师范类高职院校,紧密结合自身特点,根据师范类类高职学生培养目标的定位与特点,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整合,采用模块式教学方法,突出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具体做法是:将教材中的十五章内容划分为三个模块,每个模块下又设若干子模块。教师在讲授具体章节时,注意课程的整体性和层次性,培养学生整体思维能力和意识;注意选择与传媒类高职学生培养目标相关的内容进行重点讲授,其他内容则略讲,甚至不讲而由学生自学。例如,对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民主政治、和谐社会、先进文化、创业与就业等内容,传媒类高职学生比较感兴趣,任课老师应当多花一些时间,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进行讲授,使学生既在理论上对以上问题有较深刻的认识,又在实践中能运用所学

理论分析传媒实践中发生的问题,培养学习的职业道德,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专题教学

为了更便于学生从整体上把握“思政课”各门课程的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理论课的改革势在必行。我们将针对各门课程的不同特点和教学目标,把教学内容进行组块和专题讲解,大力开展专题教学,所有课程都配备全套多媒体课件,精心准备每一堂课,精心讲解每一个知识点,理论联系实际,增加信息量,扩大知识面,以求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实施认课教师分段讲解的模式。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全部采用讲授结合专题的方法,主要开展以下十一个专题教学:大学生与成才专题、理想信念专题、爱国主义专题、人生观专题、心理健康与人际交往专题、社会主义荣辱专题、提高道德修养专题、社会公德与网络文明专题、婚恋人生与职业道德专题、法律修养专题、自觉守法专题。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同样也对教学内容进行组块和专题讲授。把整个课程的内容分为总论、理论成果论、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社会主义改造专题、社会主义本质论、初级阶段论、发展战略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论、和谐社会论、“一国两制”论、国际战略论、依靠力量和领导力量论这是十二大理论;并且将总结增加讲解三个专题,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祖国统一专题和中国外交专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快乐德育模式探索
下一篇论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开放式教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