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高职财会专业工学结合创新模式的研究

时间:2015-07-09  作者:宋 波

[摘要]教育部提出高职教育必须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财会专业受职业敏感性以及岗位容量小的约束,开展工学结合存在一定难度。本文针对财会专业特点提出了“点线面相结合,教学做为一体”的工学结合创新模式,并就工学结合活动的评价机制、教学环境、保障和激励措施进行了系统的构建。
论文关键词:高职,财会专业,工学结合

一、实施“点线面相结合,教学做为一体”的工学结合模式

工学结合是将学习与工作结合在一起的教育模式。它以职业为导向,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和直接获取实际经验的校外工作有机结合,贯穿于学生的培养过程之中。教高16号文件明确指出,高职院校必须大力发展工学结合,同时,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也提到职业教育必须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财会专业受职业敏感性以及岗位容量小的约束,开展工学结合有一定难度。根据高职教育能力培养为本,通过实践进一步理解和巩固理论知识的理念,结合多年高职教育经验,笔者提出“点线面相结合,教学做为一体”的工学结合创新模式(图1)。在该模式中,着力专业基础理论教学,鼓励学生大一便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得进入会计岗位的“准入证”,奏响工学结合的前奏曲。同时,在校内外进行多种形式的顶岗实习,并将以实训、实践为主线的课程教学贯穿其中,全面开展工学结合教学活动,实现校内校外相结合、单项综合相结合、实战模拟相结合,真正实现教学做一体化。

财会专业(图1)

二、建立校企联合管理、评价与考核学生的创新机制

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评价指标分为两类,理论知识部分和实践操作部分。对理论知识部分,高校有传统的优势,而实践操作部分,企业却具有高职院校所不具备的装备、师资等优势,这就为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的全面化提供了技术、设备、人员上的保证。充分发挥校外实训基地示范性作用。采用校内外指导老师共同对工学结合活动实行跟踪落实,监督管理的方式,改变对学生由学校单一管理、评价、考核的做法,建立校企联合管理、评价与考核的机制。

校企双方实行“双导师”制,共同制订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实训标准。学生的基础理论课和专业理论课由学校负责完成,学生的顶岗实习在企业完成。实践结束后,企业指导教师要对学生工作表现和效果做出评价,并给出成绩;校内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总结报告和企业指导教师的评价意见,参考学生实践的整体效果做出实践教学分析报告,总结教学经验。校企联合管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不能按理论课程将考试成绩的分数高低作为评定标准,要从根本上改变学生进行工学结合的目的,实现从单纯为了考试到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培养和提高的转变。其考评体系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评价:(1)实践过程的表现。企业指导教师要考查学生对企业和学校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吃苦耐劳能力等并相应的给出评价。(2)实践过程的记录。校内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习记录本的详尽和合理程度给出分数。(3)实践结果的总结。由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一起根据学生报告的体例格式、理论和实践结合情况等进行评定。(4)实践总结的答辩。由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共同组成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视学生答辩情况给出相应的成绩。

三、完善与工学结合模式相配套的教学环境

1、深化教学改革。为增强工学结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避免发生岗位与专业相脱离的现象,应积极推进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在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中,实施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案例教学,学校教育和企业顶岗实训有机结合,把工学结合延伸到课程建设和日常教学中。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完备的工学结合实施大纲,每一项目的安排都对应着具体职业能力的培养,并加强过程的管理。

2、校内实训项目的开发。根据会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不能完全满足大批量学生实训的需要的特点,紧扣综合职业技能培养,推进实训课程改革创新。除各专业课程进行单项实训外,积极推行综合实训模式。在校内设立虚拟企业,从大二上半学期至大三上学期(校内职业能力培养黄金期),根据专业课程进度,每月发布特定的经济活动信息,学生根据源于真实企业的原始资料“一人多岗”进行会计核算与管理分析,最终完成手工模拟与电算化的结合。通过这种系统的、连续的综合实训方式,不仅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进行了有机的串联,同时使理论课程在内容和时间分布与实训课程动态关联,形成融“教、学、做”为一体的嵌入式实训链。学生经过综合实训项目的训练,能得到“相当于一年的工作经验”。

3、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校内实训基地是学院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是帮助学生对所学专业建立感性认识,巩固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的重要途径。校内实训基地至少应建立“会计电算化实训室”、“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等基本实训室,在实训室内安装金蝶、用友等多种财务软件。另外,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多功能的“行政模拟大厅”,满足实训教学的不同需求。有条件的还可以建立“会计知识展示厅”,将会计发展的历程、各类财会用具以及历届学生的优秀会计作业进行展示,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积极开拓工学结合具体方式的新思路

工学结合是一种理念,它以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为目标,强调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形式可以做到多样化。除在校外实训基地顶岗实习、校内实训课程模拟实训以外,我们还应进一步开拓工学结合的新方式。

1、学生转变角色,由“学习者”变为“授业者”。我们往往将工学结合的目光聚焦在校外企业行业专家身上,希望通过他们的指导使学生获得相应的实践能力。然而,我们往往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学生不仅仅是学习者,在某些条件下他们完全可以成为授业者,成为传播理论和实践知识的有效媒介。例如:在校内设立学生辅导站,吸收参加过企业顶岗实习的学生担任学生辅导员,他们将在企业实习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记录下来,通过讲座或者学术沙龙的形式在校内给其他学生进行学生宣传,甚至可以在教师授课时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大胆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风采。在授课的过程中,专职教师随堂听课,并做详细的听课记录,对于授课效果较好的学生还可以举行全系范围的教学观摩会,旨在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最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长征学院会计系成立学生辅导站已经近3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辅导员,有些学生将实习内容作书面记录;有些学生将工作中遇到的原始单据扫描后为教师的教学提供素材;更有学生自发地将校外兼职的企业发展为系部的实训基地,在多媒体教室为师生进行网上报税的实战演示。他们在工学结合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用自身的专业实践影响着众多师生,其在校内的辐射效应是无可比拟的。

2、引企入校,实现“校企互相渗透,资源共享双赢”的合作方式。学院在校内为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和设施,企业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机会,设立真账实训场景,变“消耗性实习”为“生产性实习”,变“学生”为“财务人员”,变“财务部”为“课堂”,变“教学内容”为“工作任务”,把教学活动与顶岗实习紧密联系起来,成为非常难得的教学资源,帮助学生真正实现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探讨—基于新建地方本科院校
下一篇论文: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管理会计案例教学初探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会计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