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独立学院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时间:2015-05-23  作者:裴志松

【摘要】面对世界科技飞速发展的挑战,如何在现代教育中推行以培养创新能力为中心的素质教育,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项历史使命。本文从教学实践出发,阐述了在计算机教学中如何通过创新小组的方式,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了新的思路。
论文关键词:创新教育,竞赛,人材培养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因此在当前积极推行的学校素质教育中,尤其要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我系在学生创新培养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结合这次教学研讨会,谈几点体会,与大家一起探讨。

1、定位:怎样培养创新人材,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

为了实现我院提出的“两强一高”的培养目标,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我系认为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是技能水平的提高;第二是竞赛成绩的获得。技能水平的提高,可以培养出一个优秀的、符合社会要求的,能够达到“零距离”就业的本科生。竞赛成绩的获得,可以帮助学生在人山人海的招聘会,在几分钟的交谈中,通过竞赛获得的证书,得到企业的认可,增加就业机会,所以我系就朝着这两个方向进行努力。

2、培养方法的探索

在我院提出创新能力培养以来,我们系在这方便不断进行探索与研究,努力建设一套具有我院特色的培养方案,目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服务一个主体---学生

即“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一切都让学生自主选择、自我负责。其中的道理,正如耶鲁大学斯密特德校长对学生所说:“你们就是大学!

2.2.坚持一种方法---面向对象

采取面向对象的方法,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基础,不同爱好的同学,为每个同学量身打造一套适合自己的培养方案,加强创新能力培养。

2.3.促进三个结合---课内外、教与研、科学与人文

课内、课外:过去人们总是认为课外活动只是课堂教学的一种补充,然而美国大学的证据表明,“所有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的重要的具体事件,有4/5发生在课堂外”,既重视课堂教学,更重视课外实践,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是美国大学教育的一大特色。

教学与研究相结合:重视让本科生(包括低年级学生)参与研究工作,认为这是培养创新人材的重要一环。不仅鼓励学生与老师联系参与老师的研究课题,而且鼓励系和老师设计适合学生参与研究的课题。

科学与人文相结合: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固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我们不能忽略人文精神的培养,决不能培养出有材无德的学生,在培养中,教师应该以身作则,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在行动中,带领学生。

3、管理团队的组建

为了能够让创新教育落到实处,取得良好的效果,就必须有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组织模式。在组织模式上,我们采取导师制和导生制相结合的方式。所谓导师制,就是每个老师负责一个或多个专业方向,在技术上帮助学生。所谓导生制,主要是因为我系教师比较少,老师没有太多的精力,所以可以采用高年级同学带低年级同学的方法,在管理上帮助老师,在基础知识上帮助同学,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4、具体实施:

针对目前企业项目开发来说,主要有两个方向:java方向和C方向(其中包括C语言、C++和C#三种语言),我们针对这两个阵营,以及不同的年级,组织了各种创新小组,供学生选择。

4.1 已经成功组建的团队

目前我系已经组建的创新团队有:程序设计小组、ACM大学生程序大赛小组、教育部ITAT就业工程大赛小组。

4.1.1 程序设计小组:主要针对大三、大四高年级的同学。学生在进行了两至三年的基础教育以后,通过所学的基础知识,具有了一定的编程能力。但是,学生所学的各门课程,各自独立,学生缺少一个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综合运用的能力,我们力争通过程序设计小组的方式,加强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最终让学生具备了一定的项目开发能力,能够进行一些简单的项目开发。

4.1.2 ACM程序设计小组: ACM程序设计大赛,主要以C语言或是C++语言为开发语言,以最优化算法为目的是一个全世界性质的计算机程序比赛,为了参加这个比赛,我们系专门建立的ACM程序设计小组。该小组主要针对低年级的同学,通过不同的算法,培养他们的编程能力以及编程艺术。编程也是一种艺术,好的程序和普通程序,无论在运行效率还是最终结果上差别都非常大。我们要让学生刚接触编程的时候,就养成一个良好的编程习惯,培养一种艺术的气质,根正苗才红,为他们以后的项目开发,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4.1.3 教育部ITAT就业技能比赛:ITAT大赛是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组织的一个全国性的比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全国每年有一万多大学生参加该项赛事。我系从去年开始组织ITAT竞赛小组,已经参加了两届比赛。去年我系有30多人报名参加了比赛,有4人进入复赛,取得三个三等奖和一个优秀奖的成绩。今年,我们早动员,早培训,早准备,所以共有180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比赛,有24人进入复赛。

4.2 正在组建的团队:机器人足球赛团队和微软创新杯团队

4.2.1 机器人足球赛,在全世界都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很多国家以及大学都组织过机器人足球赛,很多学生对这个赛事非常感兴趣,纷纷表态要参与这项赛事。但是,因为我系没有该项赛事的组织经验,学院特别指派我到大连民族学院,参观他们那里的创新基地,学习他们的创新经验以及机器人足球赛的各种技术手段、规则、赛事等相关内容,我们系还准备到长春建工学院参观,学习他们的机器人足球赛成功经验,最终把我们系机器人足球赛小组建立起来,争取能够参加明年暑假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足球赛。

4.2.2 微软创新杯竞赛,是由微软组织的一项赛事,举办7年来,一直在激励着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运用于能够改变世界的技术创新。目前“创新杯”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学生科技竞赛,有超过30万名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与。设有软件设计、嵌入式开发、游戏开发、逻辑算法、IT挑战、视频游戏、界面设计、摄影、短片9个富有挑战性的项目,总奖金金额高达24万美元。我们也着手准备参加该项赛事,主要是向兄弟院校学习一下经验,开阔一下眼界。

4.3 未来准备筹建的创新小组:影视制作小组、平面设计小组、动画设计小组、网页制作小组。

我系现在组织的各种小组,主要还是以程序设计为基础,对学生的编程能力要求比较高,但是,对于我院学生来说,还有一部分同学,基础比较薄弱,编程能力一般,对于这类同学,我们为了给他们培养一技之长,将来能够在社会上自谋职业,自力更生。所以我们设计了几个对编程能力要求较低或是没有编程要求的方向,供他们选择。这几个方向,现在都有不错的就业前景,如果学生能够掌握其中的一种或是几种,对他们的就业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我们系准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这几个小组逐步建立起来。最终形成,多语言,多年级,多层次,多方向,覆盖所有年级和所有同学的创新小组,在竞赛成绩以及能力培养上,都能够取得显著的效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地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探析
下一篇论文:二论博客传播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