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高校英语课外活动创新—英文原版电影英语角对英语学习者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时间:2015-07-09  作者:李昆

摘要:高校英语课外活动是英语学习者能够自由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加强训练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场所。笔者对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原版电影英语角(电影英语角)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跟踪调查,发现此种有组织,有指导的英语角在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及综合运用能力上颇有成效。本文从电影英语角的组成形式,活动形式,学生参与情况三个方面介绍其现今发展状况,并通过对参与成员的问卷调查和采访进行分析讨论,为现高校英语课外活动的创新提出笔者拙见。
论文关键词:电影英语角,语言表达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创新

一、引言

中国的英语教育的一大特点就是教师少、学生多,而以英语为本族语的外籍教师在庞大的中国英语学习者阵容下更是呈现“供不应求”。现在高校英语学习者的普遍问题就是语言表达能力远远不及书面理解能力。为提高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及综合运用能力,高校内出现很多自发的或有组织的课外自主学习活动。英语角则是一个最为人知的课外口语锻炼活动。

英语角发展到如今,其局限也渐渐呈显出来。例如形式单一,参与人数不稳定,个体参与兴趣和总体人数均呈递减趋势;大部分时间花在自我介绍和浅话题交谈中,深层次话题的英文交流少之又少等等。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所组织的电影英语角在一般英语角的基础上突破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打破局限,有效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二、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电影英语角现状

1、组成形式

电影英语角是由外国语学院外籍教师自发组织起来,在课外时间每周为学生放一部英文原版电影,电影结束之后,学生将会被邀请留下分组就此部电影进行有指导的相关讨论。讨论小组指导员是由外籍教师选拔出的优秀成功英语学习者。

电影题材由外教团队共同商讨选择出来。一个学期约13部电影,题材类型广泛,涉及社会生活文化等各个角度,以达到在有限周期(一学期/年)讨论话题的最广化和充分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参与积极性,并同时满足不同人群的各人偏好。电影播放时用英文配音和英文字幕。

讨论小组指导员(指导员)是由Connie’s Speech Class成员和少数外教推荐的口语优秀的学生组成。每学期选出20-24名。Connie’s Speech Class 是著名外教Connie在校选拔出小部分英语综合能力拔尖的学生,集中专门培养其英语演讲能力。指导员的选拔标准,一是要有较高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二是要具备引导小组讨论的领导能力,三是要至少参与一学期的不间断指导工作。指导员扮演着此活动的重要角色,他们要激发学生开口讨论,引导学生批评性思考,保证小组每个成员开口时间的平衡。

外教团队主要参与对指导员的指导以及对电影英语角的监管。

参与学生大部分为英语专业大一大二的学生,也有少数非英语专业学生参加。

2、活动形式

电影英语角定在每周星期二、星期三晚上6点至10点。(由于参与人数多,场地有限,所以分成两个晚上。两个晚上的活动内容完全一样,学生可选择其中一天参与。)每周一,外教先将本周电影提前播放给指导员们。看完电影之后立即进入讨论。根据电影内容集体讨论适合大一大二学生的讨论话题(每部电影一般提供20-25个话题),以及如何引导学生思考和开口练习。

学生们在周二或周三晚上6点到场开始观看电影。指导员们平均分成周二组和周三组,分别在7点半到场准备开始电影英语角的讨论。每一个指导员在自己的圆桌处等待学生的到来。

电影结束之后,学生进入讨论环节,自愿加入小组开始讨论。小组会尽量控制在一个指导员带4-6个学生。指导员根据前一天共同讨论出的话题开始引导讨论。此时外教会在现场解答问题,有时候也会轮流进入各个小组参与短时间讨论。

3、学生参与情况

电影英语角的参与者主要由英语专业大一、大二学生组成。平均每周观看电影的人数大约有80-100人,参与讨论的大约有50-60人。从整个学期观察来看,除特殊情况,基本每次都座无虚席,甚至出现过因实在容纳不了这么多人,外教只好请后到的同学下次再参与。从此来看,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而且没有出现一般英语角“开学热,期末冷”的普遍问题。笔者也从与学生们的交流中看出,却大部分学生将此电影英语角放在课后生活的一个首要位置上。

三、电影英语角独有的积极作用

笔者在学期结束时对91名参与了电影英语角的学生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和采访。对于电影英语角对他们英语综合能力的影响,91.2%的同学认为他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78.02%的同学认为听力能力得到了提高;50%的同学认为阅读能力得到了提高;36.27%的学生认为写作能力得到了提高;79.12%的同学认为翻译能力得到了提高。英语角的目的更多的是在于提高英语学习者口头语言表达能力。而从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此电影英语角的正面作用显著。电影英语角的成功,笔者分析有以下几个独有的积极作用:

1、有高阶英语学习者的指导

电影英语角的一大特点就在于讨论由指导员引导进行,这是其他英语角所不具备的。指导员在电影英语角中的作用十分重要。第一,指导员能给学生以直接学习经验的交流。在笔者的问卷中发现很多学生表示从“师兄师姐”那得来的经验对他们的学习有积极的实用的指导作用。第二,指导员的英文表达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都经过外教的考核和认可,可以胜任带领低年级学生。第三,指导员通过小组组成的实际情况引导讨论,保证讨论的话题难度适度,让学生在一个合适的难度范围内最大的进行提高联系。

2、话题广泛,提高英文批判性思维

电影英语角的话题是建立在电影之上。选择的电影题材广泛,在此之上生成的话题也多种多样。话题有易有难,涉及一些不经常和陌生英语学习者深交的社会/生活话题。而在话题的讨论上,指导员会进行批判性思维锻炼的引导。激发学生用英语进行不同角度的思考。问卷调查结果表明,42.86%的学生认为电影英语角极大程度上帮助了他们批判性思维的提高;35.16%的学生认为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3、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在实际运用语言的过程中不仅要求“合乎语法”,而且还要求在具体语境中“恰当、得体”地使用语言。对语言的掌握,不仅是看对句法结构的掌握程度,还要从学习者在使用中能否达到交际目的、在目的语社区的可接受程度、以及与目的语社区的语用和社会文化模式是否一致等方面来考虑(李昌真,2008)。电影英语角的话题来自电影,电影来自原汁原味的西方生活。在看电影的同时学习不同的文化,之后的讨论有助于理解不同文化。问卷调查结果表明,25.27%的学生认为电影英语角极大地帮助了他们在跨文化交际时文化上“恰当、得体”;60.44%的学生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帮助。

四、电影英语角现有的几点问题

1、指导员引导问题

指导员在电影英语角的角色决定了他们应该将大部分时间给学生们来练习。在对学生的采访中发现,有些学生反映指导员有时候会自己聊得兴起,组员的讨论时间大大不够。

指导员在分配每个学生的开口时间上也需要改进,以平衡外向和内向学生的讨论时间。指导员不仅要有优秀的语言能力,还要有优秀的领导带领能力。

2、话题的创新

一个学期要有的话题总数为大约260-325个。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英语口语现状及解决措施
下一篇论文:高职技能大赛(英语口语)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启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