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实践探索与模式构建:艺术类研究生创新培养的研究—兼论导师组培养的功能与实践价值

时间:2015-05-23  作者:齐皓 魏敏华

【摘要】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是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文作者以自身培养艺术类研究生的实践和改革尝试为基础,总结分析艺术类研究生导师组培养模式的可行性、必要性、影响因素以及功能与价值,并结合结合我国高校硕士研究生艺术类专业的培养实际,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论文关键词:艺术,研究生,创新,培养,导师组

研究生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现代科技的重任。景德镇陶瓷学院经过三十多年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已经形成以艺术类研究生为主体,材料、机械以及文管等为支撑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加强艺术类研究生创新培养的实践和改革,是关系到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

一、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最佳指导作用

1.导师职责与目标创新

在研究生培养体系中,研究生导师起重要作用。可以说,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主要有两个方面“指”与“导”,即“指”专业指引、学业指引,“导”职业导向、研究导向。具体地说,熟悉本专业培养方案,并根据培养方案指导研究生制订研究生个人教学计划,并经常督促检查研究生的学习情况;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研究、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辅导研究生阅读本学科(专业)研究领域国内外文献资料,积极为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发表科研成果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承担起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关心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解决心理困惑,不断提高研究生的身心素质,指引学生职业规划和提高职业技能,为研究生就业提供指导、帮助。

2.导师指导模式创新

鉴于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新形势,特别是我校艺术类研究生教育的现状,课题组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针对学生和老师的情况,立足实际,力求创新,不断探索,尝试导师组培养机制。导师组培养,就是对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的研究生实践三个导师共同培养,三个导师组成导师组,实行资源共享、联手培养。导师组三个老师分别是李磊颖(侧重美术实践指导,主要一年级)、齐皓(侧重理论指导、职业和日常管理,主要三年级)、张俏梅(侧重设计实践指导,主要二年级),三个老师不同专业、职称、性别、年龄、个性,分工合作,有利于学生成长、价值选择。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研究生培养质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1级美术学、设计学三个老师所导师组所带7名研究生,2人获国家奖学金、8人次获校一、二等奖学金,3人次推荐优秀毕业研究生,1人举办个人展览,4人先后担任班级、研究生会干部,主持研究生项目1项、发表CSSCI、EI、ISTP等收录论文7篇、省级论文14篇,2014年毕业生就业整体良好,2人被郑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录用,3人已自主创业。

二、导师组负责制的优势

艺术类导师组是由基础课教师、理论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组成,导师必须有集体意识,乐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善于利用学术梯队人才互补的群体优势,有利于发挥集体培养的辅助作用的教学研究的团队组织,其优势表现在:

1.有利于克服导师个人负责制不足

导师个人负责制的明显特点就是强化各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导师的责任与权利,使研究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但是导师个人负责制存在着不足。研究生质量的高低除研究生本人的因素外,很大水平上取决于导师的水平,然而,导师无法克服自身在知识结构、时间安排等方面的限制,研究生无法从其他导师那里博采众长,导师外出时间比较多还会使研究生处于无人指导的状态;导师的精力有限,研究生数量的大幅度增加,一些热门专业已经出现了一个导师指导几个甚至十几个研究生的局面,导师根本不可能进行个性化的具体指导,导师在指导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让研究生处于“放羊”状态。

2.有利于跨学科人才的培养

到了研究生阶段单靠个人的知识难以取得科技上的重大的突破,传统的单一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型已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高级专业人才必须具有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型人才。导师组负责突破了各个不同研究方向和不同学科之间的不同的符号体系、逻辑体系所造成的“能障”或者认识“盲区”,形成知识的“大局观”、“整体观”,让各种思想进行聚合、碰撞、催化、互补,促进学生产生新的顿悟,促进新的思想和成果,从而促进交叉学科、交叉研究方向的发展,培养全面的人才。

3.研究生全面发展的需要

在迎合社会需求的基础上,结合研究生的专长,当今研究生研究方向的拟定有导师指定课题和研究生自选课题两种主要形式。针对研究生自选课题,学生可能出于自身的专长和兴趣所定的研究方向与导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所差别,这样在导师个人负责制下,使导师全面把握学生的学业进展的难度加大,不利于导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4.有利于扩大师生之间的交流

导师组负责制使学生与不同研究方向的导师的接触范围无形扩大了,学生有学术上的问题可以找不同研究方向的导师征求意见,克服了只找自己的导师商量,只征求自己的导师的意见,而很少征求其他导师的意见的狭窄局面。导师组负责制突破了导师只单纯的对自己学生负责、很少去管、去关心其他学生的现状,促进了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仅是一种学术指导关系,而且也是一种情感关系、人格关系,它可以激励学生继承和发扬导师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又易于研究生对科学的追求与探索,导师组的建立使师生在交流中站在同一个平面——大家共同去弄清事实的真相,并且激发各自的兴趣,以便他们能独立的获得可观的成就,这一方面促进了学术交流,另一方面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感情,这也容易形成各位导师与学生之间融洽、和谐的学习氛围。

5.有利于师生治学道德的形成和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治学作风是学术个体在治学过程中变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是学术个体治学态度、治学目的和治学方法的体现,理想的治学作风是健康学术风气的核心。实施导师组负责制度可以增进导师之间的交流和相互之间的评价,打破了仅仅凭学者自身的正直与诚实达到治学道德的形成的局限。学生的健全人格、学术道德和规范的养成既来自于导师的言传身教,也受到周围大环境的影响,每个导师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导师组负责制可以增加学生与其他导师的接触,学生可以去比较、去反思,这样可以使学生可以博采众长,受益终身。

三、导师组负责制的模式建构

1.目前国内高校实践

国内很多高校都在改革实践研究生培养模式,导师组负责制得到了不少培养单位的密切关注和肯定。山东大学致力于培养富有创造力的优秀人才,大力实施“一个学生、两个导师、三种经历”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从2004年开始,北京交通大学的研究生不再仅仅接受一位导师的指导,而是面对一个由导师任组长、5名左右相近学科的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组成的指导小组。中山大学正在逐步淡化“导师制”的做法,研究生入学头一年不分导师,而由一个导师团队具体指导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即对研究生教育采取“导师组”的做法,同时对导师的招生人数上限也有所控制。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阶段,再配备相应的导师,具体指导学生的论文写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动起来,更精彩—《跨文化商务交际》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初探
下一篇论文:电子电器“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原则与实践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