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爱满天下勿忘我—给中等生一缕阳光

时间:2016-03-27  作者:崔来金

【内容摘要】素质教育要求尊重学生的差异性,面向全体学生,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通过教育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发展。只要走进课堂中的每一名学生,都是我们教育者关注的对象,中等生是我们教学中的一个群体,有时却被我们中的一些教师所忽视。他们有权利受到应有的教育,并且都应该受到关心、注意、爱护。本文针对如何关注中等生,让其健康成长展开论述的。
论文关键词:中等生,教师,表扬,关爱,沟通

一、多给中等生一些善意的表扬

与优秀生相比,中等生学习生活中缺乏一种昂扬的斗志与积极探究的热情,正是这种不良的心态阻碍他们取得较大的进步。大多数中等生经过努力取得一定的进步后的不到承认,其兴趣与激情很难维持。一位中等生曾私下里和我讲:“无论什么事情不管我做的怎么好,老师都不会表扬我,要让老师表扬我,还是等我变成优秀生或后进生吧!”由此可见,中等生希望得到肯定的心态更为急切,他们更需要一份阳光普照,更需要老师的表扬。俗话说“一句话说得人笑,一句话说得人跳”,同样的意思,表达方式不同,其效果就大不相同,表扬要注意表扬的技巧,才能达到表扬的目的。表扬的方式要灵活多样,语言要充满激励,要研究中等生的心理特征、个性特点,进行恰如其分的表扬,当然表扬要真挚动人打动人心。因为中等生受到表扬,这样可以增强他们信心和在同学中的威信。他们的心态发生积极的变化,自信心得以树立,积极的心态得以调整展示,这不仅对现在的学习,而且对以后的学习都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中等生在这种积极心态的影响下,学习上能产生较为持久的促进力,而且还能不断的调节个人计划、目标。其潜能得到充分挖掘与展示,其成绩定会一步一个脚印,向上迈进。

二、给中等生一个民主平等的空间

新课程改革着眼于培养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的产生与成长需要生命发展的自由空间。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主题地位,构建平等的师生关系,给学生平等的空间,唤起学生的内在动力与激情,消除过去的“师道尊严” 与学生建立起平等的伙伴、朋友关系。每个学生都有犯错误的时候,中等生也不例外,教师不应该回避中等生的犯错误的机会,而应该把握这是与他们亲近和疏导的机会。记得有一次,我班有一位姓任的中等生(分班时第19名,全班55名)犯了错误,被叫到办公室,该学生垂着头站在办公桌旁,一副等待挨训的样子,而我当时并没有立刻批评他,而是搬来一把椅子,让他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对这位学生说:“XX同学,你别怕抬起头来”经过一番教育,该同学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保证以后努力学习,“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讲的“破即补、污即洗、病即医、过即改、善即喜”。老师给他一个民主平等的空间,很乐意积极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后来该同学经过不懈努力,成绩一步一个台阶,每次考试都有进步,跨进优秀行列,中考考进宜兴市第一中学,高考考取了南京一所军校,在校期间大学三年级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毕业后留校任教。多年后写信与我,信中讲道:“老师多亏你给我一个平等的空间,让我与你畅谈、多亏你给我一个正确认识自己的机会,……”。给学生一个空间,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更能体现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给中等生一份温暖关爱

一百位不成功的教师可能会有一百条失败的原因,而一百位优秀教师,却有一条共同的成功经验,就是热爱学生。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育事业是一个永恒的事业,教师肩上的担作千斤重,教师要有满腔热情和满腔爱和学生心心相印”。“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些至理名言无不渗透着爱。大多数中等生对人生态度较为消极,教师在教学中,引导他们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善待自己,善待人生,让他们感受到现实人生的愉悦。对学生的关爱是建立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之上的,老师不应该对中等生惟命是从,恰恰相反,老师应该正确对待中等生在解题中表现出来的不同的看法,重视中等生的个性,尊重他们的人格,既爱他们的缺点,也爱他们的优点,亲近他们,在这些积极情感的关爱滋润下,中等生的心灵也在随着悄悄的净化,教师需要对他们展开丰富多彩富有较强气息的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处理日常生活中的欲望与需要,善待人生,诚恳与人交往,在日常生活小事的感化下,让他们感受生活的美好,体悟人生的价值,正确树立属于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及远大的理想与抱负。给中等生多一点温暖关爱还表现在,教师的善意的玩笑、会意的眼神、爱抚的动作,其效果甚为理想,当然生活中,遇到经济困难的中等生,给与他们一些经济援助,伸出援助之手,多一份奉献,多一份关爱。正如《爱的奉献》歌词中的一句话“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四、给中等生多一份沟通

沟通是架起师生心灵的桥梁,它可以更好地增进师生的感情,热爱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应与中等生多一份沟通,只有沟通,才能了解情绪产生的原因,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帮助他们更好地调控他们的情绪,疏导他们的心理,指导他们的行为,帮助他们及时总结在成功和失败中的体验。毕竟每个中等生都是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可变的、可塑的个体,他们每人都有他们独特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行为习惯、学习习惯,老师应与中等生多一点沟通、多一点理解,中等生极其不稳定的思想情绪得以控制,尤其到了青春期,独立自主的意识不强,容易受社会上不良习气的影响,缺乏一定的理智,易从电影、电视中感染不良习气,成为追星族的一员。比如我班的一位女生周X,原来成绩中等偏上,后来成绩越来越退步,在一次交谈中,了解到周X只要音乐响起来一两遍就可以跟着哼唱,听过的歌准能辨出是哪们明星所唱,甚至年龄生日都能背得滚瓜烂熟,谈起歌曲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利用学校文艺演出之际,引导周X通过正常的途径渲泄释放,然后引导周X调整心态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去,同时协同各科教师和家长,多方面多角度引导激发学习兴趣,调整学习方法,经过努力,学习成绩有较大提高,中考后被录取到一所艺术学校。后来发展成为该艺术学校一名优秀的文艺骨干。

由此可见教师多给中等生一些激励、表扬、关爱、理解,就等于将一缕阳光撒向学生的心田,就等于给了中等生信心、力量、勇气。给中等生奋进的源泉源泉和动力,中等生更需要这一缕阳光,而且需要不断的促进,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上进的动力,促使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迈向先进行列。


【参考文献】
1.《有效课堂教学策略》(辽宁师大教育学院)作者 邹 丽 朱宁波
2.《教学与管理》 关注中等生 作者 张齐胜
3.《陶行知教育文集》 四川教育出版社 作者胡晓风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初中思品活动课教学要把握四性
下一篇论文:班主任工作的“五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