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浅析新课改理念下教师地位的缺失

时间:2016-03-04  作者:张腾 张悦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提出了许多有别于传统教学观念的教学新理念,赋予教师新的角色,新的转变,这不可避免的将教师推向了教育改革的新战场,其中也出现了种种异化现象。
论文关键词:新课改,教师地位,对策

一、现象剖析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中已明确指出:“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的确,在新课改的教育理念下,课堂气氛活跃了起来,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张扬,然而在活跃与自主的背后,也透射出对教师地位、权威性的泯灭。

据报道,某小学数学老师任刚(化名)在课堂上发现,二年级男生王思(化名)的数学作业没有做。任刚把王思叫到讲台,刚说了两句,就被王思回了四五句。一气之下,任刚将王思的本子摔在地上。不料,王思涨红了脸,大嚷道:“凭什么摔我的本子,你得向我道歉!”

任刚愣了一下,对王思说:“这个问题,我们下课再谈,你现在先回座位。”可王思并不理睬,再次要求老师道歉。僵持了十几分钟,下课铃响了。课后,任刚被叫到校长室接受批评,并向王思赔礼道歉。事后,任刚委屈地说:“虽然我摔本子不对,但事出有因。如果学生都像他这样当众顶撞,这让老师怎么下得了台。”顶撞老师并非个别现象。成贤街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上次一名三年级男生上课讲话,老师点名提醒多次,可他仍讲个不停。老师请他站到教室后面,他非但不理,还在课堂上大喊大叫,说老师侵犯了他的自由权利。

教师和学生永远是校园的主角,但这两大主角的关系却在不断提倡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的新课改背景下,发生着令人瞠目结舌的变化,教师越来越成为弱势群体。

二、教师地位缺失的原因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在外来文化和传统理念的碰撞中,传统的教育模式与新时期、新环境下的学生心理形成了激烈的冲突与断裂,造成了当前教师地位缺失的种种困境。该问题的突显,秉承着复杂的社会背景因素,其关系错位、变形的原因也很复杂。

(一)教师原因:对新课改的错误定位

本次课程改革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将实现学生充分的、有个性化的发展放到了突出的地位,尊重每个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差异,鼓励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转变课堂角色,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把学生当作伙伴、朋友、合作者,与学生平等,双向交流各自的观点,允许学生指出自己的不足和问题,让学生拥有主动地选择自己发展的权利。可以说,无论从理念还是实践来看,这都是中国教育事业的进步,但是一些教师对课改的理解出现了偏差,过分追求课堂气氛,认为“民主、平等”就是对学生的迁就与放纵,将“尊重学生权利”与“批判学生”对立起来,从而忽视了必要的管教。这样不仅不利于学生的自身发展,更直接损害到教师的切身利益。

(二)家庭原因:过分溺爱孩子,教育方式出现偏差

现在的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基本上都是在家长的细心呵护与关心下成长起来的,而对于孩子的无理要求,家长也常常百般迁就,这就会造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动不动就随心所欲,不尊重人。有不少家长在孩子出现错误的时候,不仅不予以制止批评,更帮助孩子掩盖错误。很多家长认为“没有犯错的学生,只有管理不善的学校”。对学生不能罚站,不能罚抄,不能责骂,不能留校等,有些学校就把学生奉为“皇帝”、家长为“上帝”,让学生随着自己的个性发展。由此引发的现象就是,教师变得畏手畏脚,面对课堂上的突发状况,一些教师难免要衡量自己的教育行为是否符合课改要求,是否符合学生心理,是否符合家长的期望等等,这些都给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麻烦。

(三)社会原因:教师待遇低,社会地位受到影响

我国教师的社会地位呈现出一种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表现为国家承诺与民间传统之间的差距。从历史上看,我国向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教师一直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现代社会中,我国更是明确地给予教师以很高的社会地位,并多次重申一定要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改善教师的待遇,使教师“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这应该表达了我们整个社会的良好愿望,但愿望和现实之间总有些距离。目前,教师的工资比以前有较大提高,但是远比公务员工资低,使他们的社会地位也比较低。家长可以街头巷尾谈论老师的功过是非,许多师范生走进学校竟是抱着“没办法只能当老师”的心态。

提高教师的地位问题要真正避免这种境况,需要从社会大环境、经济地位和教师自身等方面下功夫。

三、教师地位重塑的对策

笔者认为,新课改下要重塑教师的地位,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教师自身而言:加强专业知识与自身修养,塑造人格魅力

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要求有较高的教学业务能力,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在当今社会中,知识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源源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所以,教师学识广博,在课堂上才会游刃有余,给学生以求知欲的满足。因此,要成为学生敬重的老师,首先就要在知识的积累上有持续的勤奋,以此为底蕴才能彰显个人的影响力。实现教师的专业成长,既是课程改革的客观需要,也是教师改变其被动地位的主要途径。

我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孔子在其漫长的教育实践中,一直倡导“言传身教”,以教师自身的人格感化学生。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提高社会全体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起着特殊重要的作用。教师的一举一动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被学生观察者、模仿着。在他们眼中,教师应当为人正直,豁达大度,言行如一,对待权贵子弟不偏爱,对待贫寒学生给予更多关爱。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征服课堂,培养出高尚人格的学生。

(二)从国家和社会方面而言

围绕着如何提高教师的地位问题,世界各国都依据各自国情采取了相应的措施。1966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了《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设》,明确指出:鉴于“在教育事业发展中教师这种职务对人类和近代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因而必须确保教师的应有地位。”而且,这种“应有地位”应该是“社会按教师任务的重要性和对教师能力的评价而给予的社会地位或敬意,以及所给予的工作条件、报酬和其他物质利益”。这一建议,比较明确地指出了改善和提高教师的地位所应注意的几个方面,对世界各国解决教师地位问题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1、师道尊严要有社会认可度

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三十五中视察时说:“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基石的奠基者。”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大环境是前提,要为教师地位的提高储备足够社会条件。社会各界积极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形成“尊师”的良好社会风尚。《教师法》第八章“法律责任”中,对侵犯教师其他合法权益的,都作有相应的处罚规定。这一点对提高教师的地位尤为重要。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教师连起码的公民权都得不到有效的保障,闲杂人员、各色人等,动辄都可以跑到学校里找教师寻衅滋事,再高的工资待遇恐怕也难以吸引人们去做教师。

2、提高教师的工资和各项福利待遇,保障教师的物质生活条件

这是提高教师地位的基本前提。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就业导向下中国社工教育的尴尬
下一篇论文: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的现实途径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