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完善教师资格制度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时间:2016-02-23  作者:程玲

[摘要].完善教师资格制度是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只有明确教师资格条件,完善教师资格证书体系,严格教师资格认证体系,规范教师资格考试,实行教师聘任制,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教师资格制度,教师资格证书,教师专业化

1.明确教师资格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只有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方可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教师资格的条件包括中国公民身份、思想品德条件、学历和教育教学能力条件等四个方面。申请教师资格的人员必须同时符合上述几个条件,经过法定程序申请认定的教师资格。这一举措不仅能起到纯化和提高教师队伍质量的作用,同时作为一种职业许可制度,它能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教师岗位的竞争之中,对于优化教师队伍、提高从业人员质量有着战略性意义[]。

但也毋庸置疑,目前我国还没有摆脱狭义的教师资格证制度概念的束缚。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教师主要是由师范院校的毕业生担任,师范生只要能顺利毕业,就能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也就是说,我们的教师任用是学历标准而非职业标准。因此,仍然存在着资格要求偏低的问题,一些从专业角度看并不合格的人,也顺利地拿到了教师资格证。为此,我们有必要完善师范教育机构认证体系、教师资格认证体系及教师培育课程的认证体系,建立起由上述三个环节相互配套的教师资格认证制度,并科学地制定三个环节的认定标准,提高教师资格证的含金量。

2.完善教师资格证书体系

当前,我国的教师资格制度仍然处在起步阶段,有许多地方尚待完善,尤其是教师资格证书体系方面,没有依照任教年限或级别所做的区分,并且一经获得便终身有效,成了教师职业终身制和身份制。因此,我国需要增加有效期教师资格证书类型。这种有效期证书可分为短期证书(3-5年)、长期证书(5-15年)和终身证书。短期证书发给刚从学校毕业进入教学岗位,且见习期已满的教师;长期证书发给短期证书期满,经评定已进修规定的课程学分并具备一定教学能力,能顺利胜任教学工作的教师;终身证书发给长期证书期满,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绩突出且有志终身从教的教师。同时,对持短期证书并表现突出者发给初级教师证书,对持长期证书并具有较高教学能力者发给专业教师证书,最后对持长期或终身证书并做出突出贡献者颁发终身专业教师证书。并且规定,低资格的教师不能聘任高一级的教师岗位。这样,教师资格证书就有了级别之分,不同级别证书代表着不同的经济待遇,有助于激励教师自主专业发展的积极性。

3.严格教师资格认证体系

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教师资格证书体系之后,我国还需要严格教师资格认证体系,以保证全国教师资格标准的统一。具体来说,在中央一级,由教育部牵头成立全国教师教育认可委员会,负责对省一级重点师范大学和参与教师教育的综合大学在教育内容、专业及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学校管理、资金和学生状况、实验室与图书馆设备等方面进行评估与鉴定。在地方一级,由经全国教师委员会认可的高等院校组建省一级的教师资格认证委员会,负责对省内的师范院校和承办教师教育的综合大学进行资格认证。这样,只有通过全国教师教育认可委员会和地方教师资格认可委员会认可通过的师范院校和综合大学,才能承办教师教育。不但从级别上对师范院校作了划分,有利于师范院校之间的合理竞争,也为那些参与教师教育的综合大学提供了质量监督和保障机制。[]

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是建立三位一体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和评审监督检查机构。三位一体是指由专家、教师和学生共同构成的有机整体。评审监督检查分校级和省级评审。[]校级评审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省级评审由省级以上的教育行政机构或依法受托的高等院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其相应的学生三方面共同组成教师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考评。建立一支有效的教师监督检查机构。这些举措都将为我们建立一支合格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供重要的保障。

4.规范教师资格考试

完善的教师资格制度应该规范我国教师资格考试,加大对教师实际教学能力的考察。考试可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主要的形式,全面考核教师的基本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笔试主要考查受试者的学识水平,可分为三个部分进行考核:综合素质考试、教育教学理论考试和学科专业考试。综合素质考试主要考查教师的普通文化知识、职业道德和职业理想。教育教学理论考试主要涉及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评价等。学科专业考试则是测验受试者在某一特定任教学科的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这种融知识、能力与智慧于一体的笔试形式,有利于对教师进行全面评价。

面试则主要考查受试者是否能够学以致用,是否具备成为教师的内在和外在条件以及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正确认识,包括语言表达、上课技能技巧、科学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及师生关系的处理等。这样的教师资格考试不仅可用于初任教师的资格鉴定,而且也适用于更高级别的教师资格证书考试。

5.实行教师聘任制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教师资格制度,应该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教师聘任制。这样就可以防止教师资格认定流于形式,真正做到择优上岗,起到优化教师群体素质的作用。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吸收非师范类优秀人才从事教师职业。一方面可以吸引优秀人才从教,另一方面也能促使在职教师不断学习。社会化的竞争能使教师职业充满生机和活力,保证优秀人才的准确选拔,促进人才的进步与发展和现有教师队伍的结构优化和质量提高。

因此,当大量具有教师素质的人才通过社会的人才市场来竞争教师岗位时,就要求国家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来规范教师的任职条件、教师聘任规则等,建立相应的法制队伍和运行机制,实行法制化管理,保证教师的社会化竞争在公平、有序的基础上进行良性运作,保证教师队伍的建设健康有序,并朝着高素质、高水平的方向发展。这不仅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教师教育质量的有效保证。根据我国的国情、教情所颁布的一系列有关教师资格的配套法律、法规和条例,如《教师编制标准》、《教师聘任办法》等,为教师专业化的顺利发展提供了宏观的法律保障。随着我国教师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我们应该提高标准,严格鉴定,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教师资格制度,更好地推动我国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琛.关于美国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初步研究:[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师范大学,2003年。
[2]李菲.二战后美国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硕士学位论文].陕西师范大学,2003年。
[3]龚兴英.日本教师资格制度的特点及其启示.比较教育研究,2004年,(5):第15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学习·思考·启示·行动--赴山东青岛、烟台考察报告
下一篇论文:我国地方教育行政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