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赫尔巴特的教师观

时间:2016-03-14  作者:粟华

赫尔巴特提出教师需要具备基本专业素养;建立情感一致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个性,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对学生进行适度教育这些思想在新课改的今天是有学习的意义和价值的。
论文关键词:赫尔巴特,教师观

一、教师需要具备的基本专业素养

(一)、具有心理学、教育学知识

首先他认为教师是一种职业,他把这种职业的从事者称为特殊的艺术家——教育者,教育者必须具备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教育者的第一门科学,虽然远非其科学的全部,也许就是心理学。” 【1】“教育学是教育者自身所需要的一门科学,但他还应当掌握传授知识的科学。” 【1】赫尔巴特要求教师必须掌握教育学跟心理学的主张促进了师资培养的正规化。在西方18 世纪以前的普通学校里,稍通文墨的人便是好教师,根本不讲究教学方法,更谈不上教学效率,而教学理论的心理化不仅要求教师要知识而且要能够合理地传授知识和组织教学,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受过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的专门训练,从这个意义上讲,师范教育的真正产生正是在心理学成为教育和教学的理论基础之后。而且至今我们的师范类学校不都还在学习这两门学科吗?不是师范类的学生需要考教师资格证也必须考这两门。从这就可以看出赫尔巴特对教师职业发展的贡献有多大了。

(二)、较强语言表达能力

“这首先包括训练有素的口头表达能力。许多教师必须防止习惯的讲话方式,防止口头禅,防止发音错误,防止用根本不是语言的杂音作停顿,防止讲破句以及笨拙的插入语等等。其次,应对词语作这样的选择,使它们不仅仅说明内容,而且也使学生能够理解。” 【1】讲课讲课其核心就是讲,要让学生容易理解自己所讲的内容,最重要的就是语言表达。虽然新课改强调精讲多练,但还是离不开讲,只是精讲对讲的要求更高了,也就是对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更高。赫尔巴特不但看到了语言表达的重要性,还详细地说明了不应该怎样,应该怎样;能让初为人师的教师有章可循,而不是理论说教。

(三)、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法

“教育者必须富有各种各样的技巧,能轻而易举地变换方式,随机应变,并恰恰在处理偶然事件时越需突出事物的本质。” 【1】“我们希望教师在纯粹的提示教学中具有灵活的态度与观察的精神,而不拘泥于各种规则。” 【1】从这些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出赫尔巴特认为教育者不但要掌握各种教学方法,还要能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个性的学生选择不同的教学法,做到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法。不能由于习惯于用同一种教学法,而排斥其他各种方法。

(四)、具有合作精神

“要将属于儿童教养的一切工作在真正的教育者与父母中间作出认真的分工的话,那么必须努力在分工的两方面之间适当地建立联系,使他们相互取长补短。” 【1】“没有一个教师是能够单独进行全部教学的,也就是说要考虑许多教师相互依靠。” 【1】赫尔巴特提出的合作不仅仅是教师之间的合作,还包括与家长之间的合作。充分认识到了教育问题不是某个老师一个人的问题,因为学生不是绝缘体,影响他的不只是某一个老师,而是他所接触的一切,环境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就需要所有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我们都知道各门学科知识都不是孤立的,数理化之间、文史地之间、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联系日趋密切,学科渗透、学科交叉已成为普遍现象,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要求显得更加突出;所以各学科教师的协调合作显得更为重要。

二、建立情感一致的师生关系

“教育者深入到学生的感情中去,十分巧妙地悄悄融合在学生的感情中;或者他设法使学生的感情以某种方式接近他自己的感情。” 【1】“教育者必须对好意补充一些可以说明其意图的东西,其感情的流露必须激发起儿童与其相一致的感情。” 【1】他主张建立情感一致的师生关系,教师面对的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有思维有感情的人,让学生感受到教师感情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才能喜欢教师,从而喜欢教师所教的学科。我们都有这种感受:如果学生喜欢哪位教师,那么就喜欢学习这位教师所教的学科。情感一致才能使师生之间变得和谐,这对今天我们提倡的建立民主、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难道就没有借鉴意义吗?

三、尊重学生个性,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教育者力求教育的普遍性,而学生是个别的人,应当尽可能避免侵犯个性。” 【1】“教育者在未成熟的人身上可以看到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要求他经常注意使它得到强化、向各方面发展和完全保持下来。” 【1】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个性完全相同的两个人。这个道理我们都懂,但还是有很多教师在教学时忘了这个道理,总希望把学生教育成一个样,用一个标准去衡量所有的学生,最后把学生都教育得没有个性可言了,就像工厂里生产出的产品一样。学生的头脑不是一个需要填充的容器,而是一个需要点燃的火把,教师的任务就是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加以正确的引导,把学生心灵深处的微光燃成火焰。

四、培养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赫尔巴特认为培养兴趣既是教学目的也是教学手段,学生有了兴趣就会从被动转为主动,兴趣本身就是主动性。他说:“在兴趣中,一个人可以很容易地去完成他的各种决定,而且使他觉得到处都很容易,并不会因为哟其他要求而取消他的计划。” 【1】提倡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是现代教育的一大特点,他的这些意见也是有价值的。

五、对学生进行适度教育

“总有一天你会感激的!”教育者对啼哭的孩子说。【1】这句话对于人们来说真是太熟悉不过了,要嘛你的老师曾对你说过,要嘛作了老师的你曾对自己的学生说过。我的老师曾对我说过,而且在若干年后作为老师的我也对自己的学生说过。看到这句话,就深深地佩服只有像赫尔巴特这样深入教学实践的教育家才能举出这么深刻地事例。赫尔巴特用这个事例警告教育者:不要进行过度的教育。要避免运用一切不必要的强制,这样的强制可能使儿童无所适从,可能抑制他们的情绪,毁灭他们的乐趣;同时这还可能毁灭他们今后对童年的美好回忆,乃至对教育者的真诚的谢意。难道这一点不值得我们教育者引起重视吗?

总之,对于教育史上不同学派的思想和理论,我们不能“非此及彼”的全部摒弃,采取科学的评价方法,是我们今天正确对待人类文化遗产、促进教育研究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虽然在赫尔巴特的教育观点中有很多极端不合理的方法(威胁、训育、惩罚、谴责等),但他的教育观是一个矛盾体(权威与爱,奖励与谴责等等)。我们可以吸收其合理的地方,比如上面几点对教师的建议及培养学生兴趣、尊重学生个性,在今天看来仍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赫尔巴特著.李其龙译.《普通教育学·教育学讲授纲要》[M] .人民教育出版社.1989年12月第一版.11,12,248,78,92,23,264,27,66,40,196,57,34.
[2]徐小州.论赫尔巴特的教育目的论.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J].第30 卷第6 期2000 年12 月.
[3]黄华.我读赫尔巴特.教育学报.第一卷第4期2005年8月.
[4]张建国.新课程下的教师观.沧州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5年第三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发现状与研究
下一篇论文:传播、文化、乡村—乡村教师的符号学解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