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班主任工作的“五心”

时间:2016-03-27  作者:谢慧

班主任工作的“五心”
论文关键词:班主任,五心

一、 责任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心是道德的基点,在日常工作中即表现为自觉地把份内的事情做好。班主任工作是连接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班主任的责任心表现在上对学校负责,下对学生负责两方面。对班主任工作负责就能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执行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做到迅速及时、准确无误,并能积极带领全班同学,通过各种教育形式,组织各种活动,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得以很好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应做到经常深入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日常的学习和工作等各项活动,在思想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并及时积极地把在班级工作的问题向学校反馈,从而达到学校和学生双方满意。

二、 宽容心是给后进生的一剂良药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时常会用同一个要求,同一种模式来塑造我们的学生,但很快会发现:有很多的学生并没有按照你所设想的去做。因为我们的学生千差万别,他们有着各自的特点,各自的爱好,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有一颗宽容的心。班主任的宽容心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包容学生的不足,古语说得好“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是人总是会犯错,总会有不足,就看你看待不足的心态了。如我班的袁通美同学,我接班后不几天,就发现他行为非常地散漫,组织纪律观念非常差、不搞卫生。我以为督促教育就可以了,多次找他谈话指出他的不对,直到他有悔过之意。没想到几天后还是一样,不但没改,好象迟到、自由走动现象更厉害了。我在周一的班会总结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他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并要他写保证书。心想这次他应该有所改进了吧,可没几天他老毛病又犯了。想想软的不行,硬的也不行,正当我为难之际,班里有个同学告诉我:以前读初中的时候,他也是这样,三天两头被校方要求家长领回家,现在到这里来已经好多了。我的心里明白了,我不能用对待一般同学的要求来要求他。于是找来袁通美,先好好表扬他集体荣誉感强、尊敬老师、讲义气,违纪的次数比以前也减少了,再明确告诉他这样的自由散漫是不行的,对现在的学习和以后的工作生活都不好。老师和同学不希望看到一个散漫不求上进的他……我又安排了一位在班上各方表现都很突出他又很信服的同学和他同桌,来督促他。现在的袁通美同学已经对专业学习很感兴趣了,他正一天一天地进步。那天他还跟我说觉得自己好象有点希望了。所以说对于学生所表现出来的不足应该用宽容的心态去面对,当然宽容应该有一定的限度,过度就成了纵容了。

三、 公平心能得到全班同学的爱

时常听同学们在背后悄悄议论说某某老师对某某同学好,对成绩好的同学有偏心,对成绩不好的同学有偏见……听到这些议论我就会想到陶行知先生的《小孩歌》:小孩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小,你比小孩还要小。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我们时常教育孩子学做真人的同时,却在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学生做一个“假人”。做为一个班主任,我们知道每个班级总是有优秀生、中等生和后进生,如果你在工作中不注意公平很容易出现宠坏了一些学生,同时也失去一些学生的心。所以我在接班的第一天我就告诉学生,不管你来自哪里,过去表现怎么样,你现在我的班级里就是我的学生,所有的学生都是平等的。做得好应该受到表扬,做得不好应该受到批评。不仅要这样说,更要这样做,在班级里我通常会把很多事情放到班上公开地让大家一起讨论解决,正因为有了一颗公平心,我也就拥有了整个班级。同时还可以使每个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责任心、爱心,也知道只要自己做得好,就会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四、 爱心是班主任走进学生的法宝

每次走近学生,我都会想起让我铭记于心的一句话:教育者,爱胜过一切。因为我深知爱心对于班主任来说的重要性。这爱心包括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热爱。对自己的工作有了爱才能产生工作的动力,才能在工作中倾注满腔热情,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班主任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有了爱你才会舍得付出。而对全班学生的热爱之心是凌驾于对工作的热爱之上的,爱学生体现在以真诚、信任、理解、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真心实意地热爱、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学生,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在班级工作中我很明显地感觉得到,我如果找哪位同学谈过心或者到寝室去看望学生,那一天他们会显得特别兴奋,做事也会很主动,因为她或他的心里都感受到老师特别地关心。所以班主任应该经常深入学生当中,和他们交流,成为他们的朋友。所谓沟通从“心”开始,用爱感化学生、教育学生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就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当然,对学生的热爱不是无原则的溺爱与迁就,而是严格要求,真正做到严与爱的有机结合。

五、 细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助手

细心就是用心细密,做事细心,就会认真周密地考虑各种问题,精益求精地把事情做好。工作中有细心就能及时发现出现的问题,防微杜渐,避免事态扩大;工作中有细心就能帮助我们全面分析问题和正确处理问题;工作中有细心还能够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避免出差错。班主任工作有细心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处处留心,做有心人,体现在对全班同学的细心观察和详细了解,如某一学生的突然缺课;某位同学的迟到或突有的变化,班级学生的思想主流等等。细心的注意自己的学生,才能真正地了解他们,从而正确的引导他们。如我们班很多同学喜欢上网,我就经常跟他们讲上网的一些利弊,以学生目前的思想是无法抵御网上一些不良影响,因此我经常利用班会课引导并传授学生正确上网的知识。

做班主任难,做好班主任更难。如何将这“五心”落到实处,是我们班主任需要在工作中时时注意的。只有真正具备“五心”,才可称之为合格的班主任。让责任心、宽容心、公平心、爱心和细心始终陪伴着我们,让我们的班级拥有更强的凝聚力和活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爱满天下勿忘我—给中等生一缕阳光
下一篇论文:班主任心得体会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