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职业发展方向探索

时间:2016-03-04  作者:谭鉴琴

大学新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对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大学英语教师的职业发展形成了挑战。现有教育体制、自身专业缺陷以及家庭因素共同制约着教师的职业发展。期待各方面共同努力,促进大学英语教师职业良性发展,从而将我国大学生的英语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论文关键词: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教师职业发展

蔡基刚(2012)对不同时期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新生的词汇量变化进行了对照研究,同时对比了高中课标和大学英语教学要求(2007),可以看出,我国大学新生英语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同时蔡基刚(2012)指出,随着大学新生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学英语消亡是必然的。在这一大趋势下,大学英语课程该如何调整以适应学生的水平?面对大学英语课程的变化,教师未来的职业发展将向何处去?这是摆在每个大学英语老师眼前十分严峻的问题,值得每位老师对此进行严肃而深入的思考。

二、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概况

关于这一领域的研究,近年来文献有不断增多的趋势,这是因为进入21世纪后,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教师学习与成长的重要性。文秋芳,任庆梅(2010:77-83)对我国1999-2009年期刊文献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发现大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研究主要存在四个问题:(1)实证研究严重不足;(2)脱离课堂教学;(3)与一线教师需求脱节;(4)教师与研究者的关系不平等。由此该文提出研究者与一线教师共同合作,开展对课堂关键问题的实证研究。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本人在下文就本科扩招后个人的工作经历谈一些切身体会。

三、影响大学英语教师职业发展的因素

在英语教师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上,存在着教育体制、自身专业缺陷和家庭因素等障碍:

1. 作为公共课的大学英语无法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学习需求。大学英语是一门公共课,这种课程性质决定了全体师生必须使用统一教材,进行统一考试,整个教学活动好比批量的生产线,把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放到同样的平台学习,而教师也不得不长年重复几乎同样的教学内容,不仅有违因材施教的原则,而且束缚了教师自我发挥的余地,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着眼创新的科研活动的开展。与此同时,学生的英语水平在入学前经历了多年的学习后已经有了很大提高,给现有的教材及师资带来极大的挑战;

2. 高校行政化广泛存在。高校行政权力过大,作为弱势群体的公共课教师在统一课程、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的教学模式下很难实施自己的想法。一线教师在教材的选取、课程安排以及班级人数上几乎没有决定权,更谈不上教学改革。迫于生存压力,只能改变自身去迎合上面的举措,教师的个性被磨灭,专业发展上越来越没有活力;

3. 科研压力大,发表论文难。国内英语专业期刊少,能够发表论文特别是高质量论文的机会相当有限,加之当下的学术乱象,所以发表科研成果变得难上加难,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受到极大打击,而在当下,职称评定又主要依赖于论文及其他科研成果,如此矛盾以致晋升之路漫漫,无疑加大了大学英语教师的职业倦怠感,终沦为重复教学的机器。没有强有力科研做支撑的课程教学不可能有进展,这种状况如果没有改观,最终只有死路一条;

4. 高校扩招使教师教学负担过重、职业进修机会不足。大学英语课面对全校所有学生,因高校扩招,学生人数陡增,每位老师承担的工作量大都比各专业课工作量大,教学上不得不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这在客观上使得教师没有太多时间顾及个人专业水平的提升。反复使用统一教材的教学实践固然可以增加教学经验,但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对其进行归纳、分析、总结,很难将其上升到教学理论的层次,或至少写出像样的论文;

5. 英语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局限性。高校英语教师接受过专门的语言知识技能训练以及语言教学方面的教育,但是知识结构相对单一,跨学科知识欠缺。在学生英语水平大大提高的情况下,他们更希望能接触更多外来的专业方面的信息,于是,在大学英语学科向学术英语方向发展的道路上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巨大障碍,要教会学生阅读英文的专业文献,在英文的专业讲座上做笔记,英文老师如果没有一点自己学生所学专业的知识,在教学中恐怕要闹笑话;

6. 个人及家庭因素带来职业发展的困扰。蒋玉梅(2012: 18)有调查数据显示,“大学英语教师呈现出‘女性多’和‘年轻教师多’的特点”。年轻教师刚入职的阶段除了全力应对教学工作,还要解决个人问题,因此专业的后续提升或科研方面的投入相对不足;而女教师普遍面临家庭事务的困扰,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大多数人仍然认为照顾家庭是女人的事情,所以大学英语课的女教师承受了教学工作和家庭事务的双重负担,留作专业发展的精力相当有限。

四、建议:

综合以上因素,笔者认为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当以学生为中心,各高校根据自身生源水平,对本课程作一定程度的调整。一线大学英语教师最熟悉学生的学习水平和状况,应当主动充当改革的主力军,将这一轮改革作为发展的契机,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开创未来发展的新天地。为此,笔者提出以下粗浅的看法:

1. 促进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首要前提就是去除行政化。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尽可能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行政部门和教师真正站在服务教学的位置。淡化行政主导的影响,给予教师们对于教学活动充分的话语权和决定权,一切活动围绕服务学生的原则来进行。以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宗旨必然带动一系列教学改革活动的开展,这对于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可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2. 适应学生的专业发展需求,对大学英语课进行改革。结合各院校自身的专业特点,教师间相互合作,如采用 “同伴互助”(peer-coaching)(张惠珍,段艳丽,2012)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设能够提升本院校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课程。先对各专业学生未来从事本专业工作时对英语的需求进行调研,然后教师根据自身发展要求或兴趣自由组合成团队,合作开设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课程,并开发相应的辅助教材,此为学术英语之探索;或团队成员根据该专业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对英语的实际需求对现有大学英语教材作适当调整,因为不同专业学生之间英语水平可能呈现规律性的差距,统一的教材有一定弊端。由此,科研与教学得以有机结合。这种教师间的合作可能将从大学英语教研室内部拓展到英语教师与各专业教师之间的合作,从而导致大学英语教研室的进一步分化,这要求英语教师要有自我发展的意识,并通过不断的自我反思、自修或外出进修提升某一领域的专业素养;

3.可增设素质选修课,以拓展教师专业发展渠道。英语教师综合考虑自身优势、兴趣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开设主题新颖的选修课,以讲座的形式授课,学生按各自兴趣选课,这样既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也促使教师自觉地提升专业水平,同时还是很好的科研实践。高校英语课程向着多样化方向发展,符合“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理念,故而成为今后大学英语课程必然的发展趋势;

4. 职称评定方式可作适当改革。教师是相对独立的个体,必须承认教师间存在的个体差异,而大学英语课作为公共课与其他专业课也有很大区别。现有的职称评定方式基本上以科研为导向,既忽视了教师的个体差异,也没有考虑到公共课与专业课的区别,从而在实际的职称评定上实行统一标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经济环境下我国就业形势的分析
下一篇论文:帮助学生撑起一片自信的天空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