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网络学习共同体对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

时间:2016-02-23  作者:赵鲜芳

[摘要]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是当今职工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教师如何实现专业发展,教师如何在信息时代实现专业发展,是每个职工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本文通过阐述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概述、网络学习共同体的概述、网络学习共同体对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三方面的内容,尝试归纳出网络学习共同体对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论文关键词:网络学习共同体,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影响,促进作用

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是当今职工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教师如何实现专业发展,教师如何在信息时代实现专业发展,是每个职工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使传统的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得到创新的机会和可能性,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教师能得到授课学校所不能提供的高质量的在线专业发展机会,可以与同伴或专家合作进行持续的交流与协商;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使得教师打破彼此间相互隔绝的状态,实现与异地教师实时或非实时的联系、交流、合作、共享问题和疑惑、分享喜悦及成功。此外由于教师的学习具有其个体性、实践性、默会性等特点,这与学习共同体的协商、异质、脱域、互嵌等内在特征相吻合。因此一种新型的、以教师为中心的、网络学习共同体成为教师实践性知识构建、创生的理想平台。教师在网络学习共同体中为解决实际问题、完成真实任务,与他人相互交流、合作,在融洽的学习关系中通过强化和共享价值观念达到情感上的沟通和分享,最终教师实现在网络学习共同体中获取知识和理解,分享情感与体验。

二、教师专业发展的概述

(一)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涵义

20世纪80年代以来,教师专业发展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从已有的文献看 “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众说纷纭的概念,至今尚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以下列举了国内外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几种界定:

1、“教师专业发展是指在教学职业生涯的每一阶段,教师掌握良好专业实践所必备知识与技能的过程。”

2、“教师专业发展意味着教师个人在教师专业生活中成长,包括信心的增强、技能的提高、对所任教学科知识的不断的更新拓宽和深化以及自己在课堂上为何这样做的原因意识的强化。就其积极意义上来说,教师专业发展包含更多的内容,它意味着教师已经成长为一个超出技能范围而有艺术化的表现;成为一个把工作提升为专业的人;把专业智能转化为权威的人。”

3、“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教师终身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教师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一个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感、社会责任感不断成熟、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的过程。”

综上几种界定,笔者认为“教师专业发展”是指教师在其专业素质方面不断成长并追求成熟的过程,是教师不断接受新知识,增长专业信念、专业能力和专业情感的过程。能把教育当作幸福的活动是教师的最高境界,在物质待遇满足后,精神性的、人文性的制度设计和文化关怀就显得非常重要。所以,加强职工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职工教育教师的专业成长是铁路改革发展的龙头,在骨干教师的培训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上更是要给予扶持、给予鼓励。

(二)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

1、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有利于教师重树专业自尊,找回专业自我

当前许多教师,对职工教育教学工作缺乏应有的投入,看不到自己工作的价值,体验不到工作的乐趣,对职工教育职业充满着自卑情绪,致使教师队伍出现“优秀人才进不来、留不住”的怪状,教师职业发展乏而无力。究其原因,既有教师本身对教学专业性特征认识不到位,又有社会、铁路对教师工作的专业性特质没有给予充分的认可与尊重。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倡导与推进无疑是充分认同了教师工作对铁路、个人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这恰恰能使教师重新树立专业自尊,找回专业自我。

2、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有利于教师明晰专业发展方向,提高专业地位

我们铁路行业能获得很高的专业地位和社会地位,首先在于铁路职工掌握着一套系统的铁道专业知识技能,铁路职工正是依据专用的铁路知识技能从而保证了火车的畅通无阻、安全行驶,从而称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教师要掌握铁路的知识技能就必须不断地学习、实践、反思,从而形成正确的职工教育理念、科学的职工教育观念,提高自身的教学理解能力与实践能力。

3、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有助于增强教师的职业吸引力

目前,社会对职工教育教师职业的评价往往是:教师工作是平庸的、缺乏挑战性的,是一种投入与收入不相称的工作,工作缺乏自主权,受到的牵制与干扰较多。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不断推进,使一批成熟、自主、理性的教师涌现出来,使公众充分肯定教师这个职业,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职工教育教师队伍。

(三)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

1、教育叙事

所谓教育叙事是指“通过对有意义的教学事件、教师生活和职工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描述,分析、发掘(揭示)内隐于日常事件、生活和行为背后的意义、思想或理念。” 教师写教育叙事的过程就是教师对自己教学进行监控、分析、调整的过程,是更彻底的自我反思、自我培训学习的过程,是为了达到“为自己的教学进行研究,对自己的教学进行研究,在自己的教学中进行研究”的目的。

2、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教师专业发展学校(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chool.简称PDS),这一概念最早是在1986年由美国研究性大学的职工教育学院院长组成的霍姆斯小组在其《明天之教师》的报告中提出的。PDS是美国教育改革中出现的一种教师培养的新形式。一般由一所大学的教育系(或学院)与大学所在学区的一所或几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其目的是改善教师职前培养的水平,鼓励教师专业发展,以及促进学校和大学的发展。

3、脱产培训

“脱产培训”是指源于铁路的发展需求,由铁路部门自己发起和规划的,以促进铁路事业发展为目标,通过职工教育教学和职工教育科研活动方式来培训职工教育教师的一种在职培训。脱产培训有利于铁路事业发展规划与办学理念的落实,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有利于教学理论与课堂教学实践的完美结合,有利于节约培训成本、提高培训实效。

三、网络学习共同体的概述

(一)网络学习共同体的涵义

学习共同体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个名词,笔者以“学习共同体”为关键词,在“中文期刊数据库(维普)”中共搜索到212篇文章,在“中国期刊网(CNKE)”中共搜索到146篇,而在“百度”搜索引擎中搜索到相关网页约995000篇,在“谷歌”搜索引擎中搜索到相关网页约265000篇,从中可以看到人们对它的关注程度。但是经过比较后发现目前对于“学习共同体”大家还没有一个普遍的认同,以下列举了几种具有代表性的界定:

1、日本东京大学佐藤学教授将21世纪的学校设定为“学习共同体学校”,认为“学校是学生共同学习成长的场所,是教师作为专家相互学习的场所(这里的教师不是“teaching professor 而是 learning professor”),是家长与市民参与职工教育实践,并进行学习的场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多媒体教学系统
下一篇论文:网络课程中基于电子学档的学习过程监控策略初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