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不可忽视教师的表率作用

时间:2016-03-27  作者:李世强

不可忽视教师的表率作用
论文关键词:视教师的表率作用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学生看到这些现象,他们会想什么?如果他们模仿老师的行为,我们的老师又会想什么?又会去怎样教育学生?

也难怪领导们时常在大会上批评老师,有时想想我们确实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为了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人才,为了让学生能顺利的接过我们手中建设祖国的接力棒,我们老师应该特别重视教师的表率作用。

素质教育要求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每一位教师要摆正心态,把教育好自己的学生当作自己神圣的任务,把做一名合格教师,做一名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当做自己的终极目标,为我们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生!

那么如何做好教师的表率作用呢?

要正人,先正已。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是学生的人生观的榜样,教育是一种以人格塑造人格的事业。学生少年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而教师则是学生学习的榜样, “要求别人做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这是对教师“德”方面的最基本的要求。教师不但用语言说服学生,而且更重要的言行一定要一致。语言和行为是能够相互强化的,当它们是一致的时候,同一信息重复出现,增加了它的强度。而当语言和行为所表达的信息是不一致的、相互矛盾的时候,就会引起学生思想上的混乱,因为它们不知道应当怎样接受。在这种状况下,学生总认为教师的行为是更为真实的。所以,教师要求学生做的事,自己必须率先示范做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相信教师是正确的、合理的、可信的和可行的。如果教师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而自己却迟到、早退,要求学生冬天上操不得把手拽到兜里,而自己却全套武装地站在一旁监视,甚至有时跑到屋内取暖,那么学生是不会遵守纪律的。只有教师自己做出榜样,学生才会信任教师,才不会出现不遵守纪律的现象。所以,在师生相互作用的基础上,教师要强调的是“榜样”。

“热爱学生,教书育人”是突出教师表率作用的关键和核心。“爱”的力量是伟大的。崇高的师爱体现在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上:一方面,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必须完成不同的职责,学生是学习的主导者,教师是学习的辅导者;另一方面,教师和学生在价格上双方都是平等的,必须互相尊重。也就是说,新型的师生关系是师生之间的角色差异与价格平等的统一。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的良好校风正是这种新型师生关系的最具体的体现,每当这种新型的师生关系相处得融洽的时候,就是学生学习最为积极,成绩最为突出的时候。

教师应当把“职业”看成“事业”。把教书育人看成是职业的人,那他只在谋生;而把教书育人当成事业的人,那他就是在敬业。因此,我们教师应把课堂视为生命活动的一个场所,进行全身心的投入——投入理想、信念,投入人格、情感,投入个性、热情。教师要做好最本质最本分的工作,它具体体现在教书育人、敬业爱岗、爱生护校、传业授道等多方面的工作中。如果说一个教师,仅仅是只做到不传授错误知识这点,他还只能算是完成教师最基本任务,也就是教育界所谓的完成具备基本谋生的手段而已,但离我们所崇尚的最高敬业而言,还差十万八千里。古人云:“若水三千,不止一瓢!”一个好的教师,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一个敬业爱岗的模范教师,不仅具备学富五车的渊博知识,神采飞扬的青春风采,大海般广阔的胸怀,还必须具备牺牲、果敢、奉献与忠诚般坚韧意志的师德品质。

一名教师不仅拥有渊博的知识,还具备高尚的情操、品德,这样才算得上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师,永远是一种崇高的职业,作为教师,要自己尊重自己,热爱教师职业,才能做好一个合格的教师。今天,我们站上了讲台,就应该立志当一名成功的人民教师,只有这样自己的人生才是成功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体验视域下大学生社团的德育价值研究
下一篇论文:洛克的绅士教育思想对中国家庭德育的启示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