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几点做法_个性-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陈晓慧

论文摘要: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几点做法_个性-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阳光,个性,自我发展
 

如果说真情和爱心是班主任生命大树的根须,那么智慧与艺术则是使这棵大树得以繁茂成阴的枝和叶。我认为,新时期班主任工作以真情和爱心呼唤智慧与艺术,这不仅仅因为班主任工作是与时俱进的一种科学,而且是直面青少年群体,雕塑心灵之门的艺术。

一、把阳光洒给每个孩子。

小学时期就是人生最脆弱的一个时期。如果这一时期学生得不到很好的照顾和培养,那么就会影响他一生的成长。我们一定要让我所教的每一个孩子都得到最大的关爱。作为班主任应该进行换位思考,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摒弃以往的师道尊严,以学生大龄朋友的身份出现,努力以一个教师真诚的爱去理解、宽容、尊重每一个孩子,尤其是那些缺少家庭关爱的孩子。

有一年新学期开始,班里转来一个学生,听说他父母离异后与他父亲生活在一起,而他父亲脾气暴躁,稍不如意便对他大打出手,他也有半年多没有上学了,身上沾染了许多不良的习惯。他奶奶把他接来后,转了几个学校都没有人愿意收留。他来我班之前学校领导也说:“观察一周后再说。”进入班级不久,他就暴露了很多缺点:撒谎、骗钱、逃课、不完成作业、打架,甚至上网吧。面对这些我没有放弃他,我多次找他谈心,对他进行家访。我发现,他反应敏捷,很聪明,便以此为突破口,上课多提问,及时表扬,使他渐渐树立起了学习的信心。他在班级里有一点成绩,我不但在同学面前表扬他,还亲自到他家去报喜,使渐渐对他失去信心的家长也看到了希望。他的态度也在一点一点的转变,他经常在日记中写到:一定要好好学习,改掉所有的缺点。我及时肯定了他的想法,并附上鼓励的回言,提出恰当的要求。他在学习上有困难,我主动帮助他,班上组织篮球队,我毫不犹豫地把重任交给他。讲台坏了,我有意的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他。学习用品没了,我悄悄的为他买来。他思想出现波动时,我总是善意的引导……师生心灵的相融,唤起了孩子的自信,他有了想当好学生的愿望。到我班任课的教师都说:“他真变了!”新学年,他给我写了一张贺卡,贺卡中写道:“老师,是您给了我母亲般的关爱,让我生活在集体中感到温暖。您放心吧,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的。”有一天,天气骤然降温,教室里很冷,我发现我的讲桌被挪动了,而恰好那里有一缕阳光射进来,照在讲桌下的椅子上。课下,学生告诉我,是他挪动了几次才选好的位置。我的心被幸福包围着,爱的付出有了回应,爱的火种正在延续……他不但改掉缺点,学会关心他人,而且在运动会上、数学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二年年末还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呢!他的进步更坚定了我从事教育工作的信心。我爱我的每一个学生,我愿把阳光洒给每一个孩子。

二、在素质教育中展示个性。

班主任的管理理念应该是一切以学生为本,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在班级中开展了系列性的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示自己个性的空间。给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让学生在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发展

培养学生的个性才能,给他们展示的舞台。教育培养学生成才,兴趣是起点,是人发挥智慧和取得成功的动力。班主任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要熟知每个学生的兴趣,要帮助学生发展兴趣,这对他们的整体素质提高将起到积极作用。班主任要帮助教育学生把他们的兴趣同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使兴趣在成长中发挥动力作用。为此,我鼓励学生在外参加各项兴趣小组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个性和特长。

在班级管理中,采用了多种方法,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发展。在班级里可以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比如设立互助组,结对子“一帮一”让学生学会了团结互助;开展“今日我当家”活动,能让学生增强了自主能力;定期召开主题班队会,使学生在活动中增长知识,发挥特长。

抓平时,重实效。充分利用好晨检时间。

在班级里开展每日十分钟晨检学习活动。每天十分钟晨检由班委会轮流主持,班主任只是在必要时给予画龙点睛。随着年级的升高,班级良好秩序的形成,晨检逐渐发展为由每个班级成员轮流主持,学生个性特点不同、气质不同、能力倾向也不同,这使十分钟晨检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有讲演,有辩论,有看图说话,有口头作文,有英语口语练习,有佳作欣赏,有小小主持人……这些活动充分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使学生的素质得到了提高。

2、建立正确舆论,营造良好氛围。

一个好的班集体必须有正确的舆论。在建立积极健康的班级舆论中,为发现和发展学生的个性特点,培养学生内在的追求真、善、美的愿望,可以组织班级中每一个学生轮流主编《班级日报》,刊发班级好人好事,交流学习方法,并配上新颖别致的插图和设计精美的版面。它弘扬了集体的正气,促进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思想和感情的交流,也提高了学生文字表达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3、环境熏陶,强化育人效应。

环境对于一个人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孩子在他周围在学校走廊的墙壁上,在教室里,在活动室里经常看到的一切,对于他精神面貌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这里任何东西都不应当是随便安排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利用多媒体激发学生学习思想品德的兴趣-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真心关怀每一位学生 构建和谐温馨班集体-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