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利用多媒体激发学生学习思想品德的兴趣-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柴玉峰

论文摘要:利用多媒体激发学生学习思想品德的兴趣-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利用,多媒体,激发,学生,学习
 

思想品德课是让学生掌握道德认知的重要途径,传统的思想品德教学将德育知识等同于一般学科知识,进行简单化的灌输和教授,忽视了学生的情绪感受和情感品质在道德内化过程中的作用,使思想品德课不能达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自主意识,提高学生的行为能力的目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学校办学条件的逐步改善,多媒体广泛应用于教学中。多媒体电教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表示和传递手段,它集音像图文于一身,具有新颖、生动、形象、直观等特点。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设备代替黑板、粉笔作为教具的教学模式,向学生展示图、文、声、像相结合的感知材料,使抽象、枯燥的知识原理变得通俗易懂、形象具体,便于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激发他们的兴趣。教师根据思想品德课的教育主题和教学内容,模拟课文中描述的情境,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再现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现实情境,引导学生进行角色换位,入境感受,能够极大地丰富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教学效果。

一、利用多媒体精心设计新课的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颖的导入会吸引学生的眼球,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在思想品德课中合理运用信息技术,可以使一节课的导入形式多姿多彩、引人入胜。如讲授九年级思想品德中有关“中华民族精神”知识点时,谈到“神五”、“神六”是如何实现中国人的载人航天梦时,分别播放了杨利伟、费俊龙和聂海胜出征时的录像短片。这两段短片非常感人,兴奋、激动、紧张的人们挥动着彩旗、气球、,欢送航天勇士出征……随着一声“点火!”、“起飞!”,大漠震颤,烈焰升腾,火箭腾空而起,载着“神舟”号飞船和中国航天员飞向太空。浩瀚的太空从此写下了中国人名字,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终于成真。这样一来,学生的热情立刻高涨起来,整堂课就达到了以情入文的效果。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有利于新课的传授。导入新课的方法多种多样,这要根据当堂课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二、利用多媒体精心设计好教学内容和教学流程

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教师可以有选择性地把信息技术作为演示工具,合理利用多媒体集视频、动画、图片和声音于一体的特殊功效,直观地向学生展示各种在课堂上教师用口述、板书难以表达清楚的事物和现象,例如把政治事件、经济事件、军事事件以及事物内部的发展过程、古今中外的各种社会现象等原本枯燥、乏味、抽象的问题以生动、活泼、具体的媒体方式呈现给学生,使学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从而把抽象的教学内容化深为浅,化难为易,化远为近,化虚为实,使抽象的理念知识更加形象化、具体化、简单化,把政治知识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直观地展现出来。

三、利用多媒体,再现场景,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

采用幻灯片进行教学,可提供形象生动的画面,加深理解知识。教师要利用幻灯片结合课文,引导学生看图,展开联想、再现情形,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从而理解其中的道理。如:《改革开放普新篇》采用幻灯片展现深圳高楼林立图,学生脑海中就建立了深圳城市繁荣景象,老师再从一个边陲小镇怎样崛起为一个经济特区进行描述,学生就能感到改革开放的成效,认识到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伟大。利用录音范读课文、讲故事,能向学生提供生动的形象语言,烘托气氛,把学生带入到情形之中。总之教学中在关键处,利用媒体,协助学生建立表象,教学内容就能得到充分的展现,使教学重点形象鲜明地浮现于学生脑海之中,抓住学生注意力,促使学生认真听课,使思想品德课学文明理达到实效。

四、利用多媒体加大信息,加深理解

多媒体计算机将课前输入的文字、图片、等资料显示出来,既为教师俭省大量的时间,又为学生提供宽广的思维空间。学生经过计算机生动、形象的画面的演示,达到形象化、具体化目的,使学生头脑中建立起清晰、完整、具体的事物现象,从而加深对事物的理解,拓宽了知识面,给学生提供宽广的思维空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就有更多的时间参与教学活动,使思品教学落到实处。如《维护环境》经过计算机演示,恶劣的环境给人类带来的危害。滔滔的洪水冲毁粮田,冲垮房屋;沙尘暴侵袭北京,天变颜色,满街黄沙,人们在沙暴中艰难的行走......实情实景促使学生懂得维护环境的意义,提高学生维护环境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积极参与环保活动。

五、利用多媒体营造情形,增强感染力,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所传递的信息新颖、强烈,以变静为动、动静结合,能给学生提供直观形象的感知背景,就能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去思索、去创造。如用“跷跷板”漫画------跷跷板一端坐着一头驴头人身像,另一端坐着一头象头人身像,中间是美国白宫,在象驴身上分别写着“民主党”、“共和党”字样,他们分别代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这表明美国政治两党轮流执政的真实面貌。这就清楚地说明,资本主义的民主,不过是两党之间的民主,是有范围、有层次的民主,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没有参加国家管理的民主权利,因而是虚伪的、表面的一部分人的民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道德素养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几点做法_个性-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