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班主任论文

让班级管理充满阳光

时间:2016-06-17  作者:单希战

论文摘要:让班级管理充满阳光

论文关键词:班级管理

班级管理在学校教育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否建立一个和谐的班级体,形成团结、合作、勤奋、积极进取的班级精神,对于学校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班级管理则是班主任育人工作的集中体现。如何让班级管理充满阳光,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对于班主任来说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作为一线和基层的班主任应当怎样做才能使班级管理充满阳光呢?

一、要确立平等的观念   

同一班级的学生,各方面的差异是明显的,这种差异是一种客观存在,它是班主任有针对性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出发点,但决不是班主任对学生采取不同“标准”和“政策”的依据。不能因为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不一样、社会背景不一样、学业成绩不一样,而采取不平等待遇。否则会极大地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也降低了班主任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威信。实际上,不管处在哪个层面的学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理需求:希望受到他人的尊重,希望班主任在交往中一视同仁地对待他们。

实际上,班主任平等地对待每个同学,这种平等,是一种人格的平等,它并不排斥班主任在具体的施教过程中的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的思想教学工作。作为交往者,班主任如果不懂得学生的这种心理需求或是理论上知道而没有在教育过程中加以实践,则必然会导致思想教育工作无法开展。  

 当然,有了平等的心态,还应积极倡导竞争合作的环境,首先班级成员要团结合作,“人不合作便无法生存”,班级亦是如此,只有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一个凝聚的班集体,才会水涨船高带动整个班级运行。   

二、制定严明的纪律   

纪律上我主张 “先专政后民主”,一个班级必须要有明确的班规,主要是纪律规定,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要一致。凡是违反纪律的学生一定要受到批评,而且班主任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自身为榜样教育学生,学生的模仿性很强,而他们最直接的模仿对像就是班主任,因而班主任应特别注意在学生眼中的形象及行为规范,要求学生的事自己先做到,事事起到表率作用、使学生有好的榜样。   

其次要多运用鼓励的手段,“鼓励”在绝大多数时候都有效,不管成绩好坏,多表扬、多鼓励,比较容易激发学生的勇气和上进心,从而使其更好的认识自我。在每天的下班时间里,班主任要密切注视学生的一举一动,对他们的合作表示肯定,对他们的积极态度表示喜悦。学生失败时要给他勇气,学生成功时要及时表扬,使学生的心里充满阳光。   教育论文

 三、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学生不仅仅是教育对象,更是合作者和教育促进者。如果班主任教育思想和管理模式先进,学生就可以由被管理者变成管理参与者。这样,学生的潜能被充分激发了,班级事务和琐事就不用班主任事事亲临,学生们自己就能解决好。   

我管理班级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全员管理,这一目标的实践相当难,要让每个学生学会并主动去管理班级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首先我们至少可以让学生认识到,在这个班级中,我是其中一员,我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班级的形象。从“我以班级为荣”上升为“班级以我为荣”,从而树立起责任心,从被动管理转为主动管理。我以一部分人为突破口,以一部分人的管理行为影响另一部分人,从而有序的带动整个班级运转。比如我现在的班一开始就提出“我爱我班”的口号,希望以此带动全班同学团结向上,健康发展,如:我班的球队的名字就很有意义“4+4”队,其含义:一是我班是4班,二是我班的人数44人。   

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比较多,每次我总是鼓励学生力争做到最好,同学们心里都有一个信念:我要为班集体争光。就拿艺术节来说吧,我带了这么多年班主任,每年都耗时耗力,最后不讨好,甚至没有选上,今年我们班改革了,学生提议表演小品,而且兴致比较浓,第一次表演,我参加了,感觉比较平淡,经过分析,我向学生倡议表演英语小品,当时说“好”的只有英语课代表一个人,毕竟要说英语口语,学生感觉在公众场合说英语不习惯,在我的鼓励下,他们天天起得很早,到操场上练习口语,最后的表演还满意,得了一等奖,这次成功大大增强了全班同学的集体荣誉感,现在别的不说,单在英语课上,主动敢讲、敢说的还不少,上课气氛非常活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倾听学生的声音、学会与学生沟通
下一篇论文:再谈赏识教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实际运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班主任论文
最新班主任论文
读者推荐的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