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探索小学语文的个性化阅读

时间:2016-02-23  作者:魏萍

探索小学语文的个性化阅读
论文关键词: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

一、教师主导学生主体

教师主导不可少。阅读活动中学生的自主性并不是一味地要教师放弃对阅读活动的主导作用,在学生的个性化阅读中,教师一定要注意保持自己的主导作用,关注学生的阅读审美经验。由于学生自我经验的局限性,个性化阅读中不免会有一些不正确的理解,甚至是荒谬的地方,对学生的这些体验,教师则要多一些尊重,多一些交流,要给学生敞开心扉说想法的空间,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从中了解学生的理解方式、水平,给予引导纠正,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如学习《爱迪生》时,有学生认为爱迪生很傻,在火车上做实验,车长打聋了一只耳朵,硫酸差点烧伤眼睛也还做实验。教师就应发挥主导作用,让学生明白爱迪生为什么在如此困难的环境下还坚持做实验,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观点。此外,在阅读活动中,还可引导学生勇于质疑,不迷信阅读文本和教师,多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提高学生的个性化阅读质量。

学生主体尤为关键。在进行个性化阅读时,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留给学生自由选择的“度”。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和阅读兴趣,自主选择阅读内容,在个性化阅读中激发兴趣,体验快乐,形成独到见解,发展阅读个性,提高阅读水平。如《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写了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的美丽景色。教学时可让学生自主选择描写某一季节的自然段来读,这样把长课文化成短课文,学生更容易阅读和理解课文内容,学起来就不会感到吃力,更愿意学。又因学生知识水平不一,兴趣、爱好、表现也不同。因此,在教学中必须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让学生用自己认为最佳的方法进行学习。当学生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阅读时就会学得主动、自觉、轻松、愉快,把学习当作一种享受而不是被迫的痛苦和无奈。当然,学生在个性化阅读中会有各种各样的体验,也必然希望和别人交流、分享自己的见解,体验成功。所以要规避单一的师生交流,鼓励学生自主选择交流方式,或和老师交流,或找好伙伴交流,还可回家和家长交流等。在不同的交流中,观点相互碰撞,增进理解程度,就实现了对课文全面、深入的理解与掌握。

二、 营造良好个性氛围

改变传统阅读课上教师喋喋不休的讲述背景、介绍作者、分析课文等方式,千方百计营造宽松的教学环境,给学生充分的阅读时间,让学生正确地读课文。在深入阅读时,要留足时间让学生调动各种感官,读出感觉,读出味道,读出情趣。学生在良好的个性化阅读氛围中,才能积极去思考、把握、分析和赏析课文,使阅读成为个人化的行为,只有学生主动、自由地个性化阅读,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阅读感受。如学习《桂林山水》一文,当学生选择学习漓江的“水”这部分时,老师问:“你准备怎样去领略漓江水的特点呢?”学生提出了好多好办法:有抓重点词句欣赏,有读文看图欣赏……然后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去欣赏漓江水的特点。这样,给予学生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学生学得积极主动,读书效率也高。

三、尊重个性体验交流

个性化阅读还需建立师生、生生之间进行平等的对话互动氛围,摒弃满堂灌、一言堂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手段,营造良好的阅读与交流形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建构师生、生生平等对话意识,使学生在一种自由和谐的氛围中深入体验,畅所欲言,发表见解,张扬个性。在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或朗读,或争论,或动手操作,或进行游戏表演,调动多种感官,全方位地感受并理解阅读材料所包含的信息与含义,从而获得独特的体验,生成和创造新的意义。比如《海上日出》,引导学生感受海上奇特而壮观的景象,如果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描述自己看到的、想象中的日出景象,或口述、朗读,或根据海上日出的录像资料,设置一个游览情景,让学生当一回导游,写一首稚嫩的小诗,画一幅海上日出图……这些个性化的交流就可能激活学生各具色彩的智慧,选择其一,自由演绎,尽情展现个性,从容释放潜能。

四、情感融入个性的对话

任何读者对文本的理解都不完全等同于作品原来的意义,不同读者面对同一作品所理解到的意义都不可能完全一样。所谓“有一千个读者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当读到一篇感人的文章或一个动人的情节时,往往会热泪盈眶或黯然神伤。那是因为阅读者带着强烈的阅读主体的个性特征,阅读时融进了自己独特情感、理解和体验。因此,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与文本进行个性化对话,重视学生情感的融入,让学生愉悦地读,快乐地读,从中感悟作者的思想感情,与作者心灵交汇,产生共鸣,让学生享受到审美的乐趣。如读了屈原,就会感到自己的卑微;读了陶渊明,就会感到自己的势利;读了李白,就会感到自己的狭隘。这种对“卑微、势利、狭隘”的自责心理,就会与文中屈原、陶渊明、李白的“高尚”、“淡泊”、“豁达”产生“反观”效应。学生在文本中有声、有色、有思想、有韵味的语言世界里流连忘返,透过美的语言窥见了美的心灵世界。不知不觉中,学生就会发现自己变了,变得比昨天更智慧、更善良、更宽容,变得比昨天更复杂也更单纯,更聪明也更天真。

当然,学生个性化阅读得出的结论有时难免有不大成熟或不够完善的地方,甚至包含错误。教师不要轻易去否定,要多一些尊重,多一些交流,要学会“容错”,给予学生犯错误的权利。让学生意识到“与其重复一句正确的话,还不如试着说一句错误的话。”从而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和探究能力,让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学会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倾听不同的声音,见识各种各样的观念,进而造就他们宽广的胸襟,民主的性格。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心灵的对话——杂谈为小学生的习作写评语
下一篇论文:语文教学怎样在引导上有所突破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