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大数据对高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影响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读者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样化,信息量也越来越大,读者对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高校图书馆在大数据信息浪潮的冲击下,应充分重视各种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本文首先分析了大数据背景下读者的需求特征,并探讨了如何根据读者的需求,利用大数据技术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关键词】大数据;图书馆;个性化服务

1 “大数据”与图书馆

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每天都在生产大量的数据。大数据被用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在许多行业中开始广受关注,并且越来越多的行业通过收集、分析、利用大数据来促进自身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馆藏资源、建筑空间以及服务水平已经不是决定图书馆之间竞争的重要因素,相反,大数据的拥有量以及对各类数据信息的发掘与分析能力将成为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竞争的一项重要指标,图书馆的传统业务也逐渐被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方向所取代。分析并处理大数据,为用户提供知识信息服务将成为图书馆的重要业务,想要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不单单要依靠数据分享、丰富馆藏资源、增加时间等这些方法,同时要从大数据中找到规律,找出其潜在的价值,这样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也将会迅速提高。

2 大数据时代高校读者需求的个性化特征

现代信息技术不断丰富着人们的生活,现在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主要是电脑和手机等,人们对精神追求和个性显现也越发重视,高校读者的需求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并表现出新的个性特征:

2.1 读者交流更加自由便捷

现在随着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普及,博客、微信、QQ等平台为读者自由交流提供了更加广泛的空间,也使得读者交流更加自由便捷,信息更加透明化。因此,图书馆也要提高移动服务水平,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搭建与读者自由交流的桥梁,及时解答读者的问题,充分了解和尊重读者的需求。

2.2 读者需求深层化

当前电子通信技术日益发达的形势下,读者获取数据资源的方式及途径已经越来越多,所以对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拥有量和获取资源的便捷性要求更高。当今时代,读者对文献的需求不再局限于过去传统的纸质资源,现在很多读者更愿意选择电子期刊、电子图书,以及各学术期刊网络数据资源等数字化资源,同时读者也对日新月异的数据资源获取方式投入越来越多的关注。高校图书馆不仅要不断创新和丰富馆藏资源,还要通过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资源共享等形式来满足读者对本馆稀缺资源的获取需求。

2.3 读者需求更加个性化

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读者能够随时随地获得图书馆的资源信息,但读者已不再满足于在图书馆海量的资源里去搜索有价值的信息,而是需要图书馆针对不同读者提供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图书馆根据大数据分析不同作者的需求,智能化处理图书馆和互联网的海量信息,把满足不同作者需求的资源整合到一起,市场营销论文3000字让读者一进入图书馆就能看到适合于自己的资源和信息。

3 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个性化服务

3.1 根据读者需求制定针对性精准化服务

大数据时代下,用户对服务价值方面的要求更高也更加多样化,因此,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必须掌握多种数据分析手段,图书馆工作人员不光要了解用户需要什么服务,享受了什么服务,更需要利用非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数据在图书馆与用户的服务关系中挖掘正在以及预测将来会发生什么,这样更有利于了解用户的需求,从而更好地面对新的挑战和改革。

个性化信息服务也就是定制服务,是图书馆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来提供的特色服务,图书馆要利用大数据分析读者的需求,建立读者档案,根据不同读者的偏好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

图书馆通过了解读者需求,主动将读者所需要的信息推送到网页、手机、APP等。通过读者的借阅和浏览记录,从中分析出读者的需求偏好,通过馆藏资源整合展示图书馆图书资源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及时把最新的信息主动传达给读者,提供“私人定制”的免费信息推送服务。

3.2 建立有助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信息服务平台

高校图书馆可以根据不同教师的教学内容和科研需求建立一个个性化信息服务平台,读者可以在这里相互交流沟通,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这个信息服务平台可以按不同的专业、学科和科研课题进行分类,专家学者可以推荐自己研究领域的专业信息资讯等,图书馆工作人员把收集来的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并发布,创造一个服务读者的信息服务共享平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析科技查新关键环节的审核
下一篇论文:高校图书馆特藏部读者分析与探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