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文学作品的个性化解读”在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文学作品的个性化解读”在教学中的应用

论文关键词:文学作品 个性化解读 教学

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对阅读欣赏显得十分冷漠,缺乏年轻人应有的阅读欲望和热情。原因是什么呢?从教材层面来看,可能是教材所选的经典作品,由于时代、审美趣味的不同,学生难以感知作品的美。从学生层面来看,学生大多处于学习的依赖期。学生多“唯书”“唯师”,书本怎么说,教师怎么讲,就怎么思维,没有批判意识,不敢大胆质疑,缺乏主观能动性和独立思考问题及变通分析问题的能力。从教师层面来看,未能真正在文本和学生之间起到良好的沟通作用。忽视了学生主体的阅读欲望和需求。如何来破解这一难题呢?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三专题训练“文学作品的个性化解读”,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有益的思路。

一、尝试自学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曾指出:“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所以,让学生学会学习是时代的需要,是语文教学改革的必要,是为其终身学习发展奠定基础的关键。文学作品的教学也不需要老师的讲授面面俱到,有些内容完全可以交给学生自学。比如作者生平,文章写作的时代背景,有关作者和作品的逸闻趣事等,教师放手让学生去查资料,去搜集整理,去去伪存真。教师要做的事情就是组织学生交流,提炼,把这些信息变成自己的东西保存下来。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自我选择能力,也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

二、独立阅读。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教育还在面向全体的同时,还要适应不同学生的差异性。对于课堂延伸式的拓展阅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速度,有选择的进行学习,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在原有基础上积极主动的学习发展。比如学生学习《林黛玉进贾府》一文之前,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提前拟一个《红楼梦》原著的阅读规划,时间原因,可以不读完原著,但相关的章回的阅读是必需的,比如读《红楼梦》的前三回。学生的个体独立阅读,不仅可以培养学生阅读兴趣,高中语文教学论文范文激发求知欲,还可以培养他的良好的阅读习惯,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起到了铺垫作用,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质疑探究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重要。”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则诱发探索。因此,把质疑、释疑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学生以发现者的姿态进行角色活动,培养其创新意识和能力。比如:在进行曹禺《雷雨》的教学时,就可以打破前人的藩篱,启发学生大胆质疑。周朴园对鲁侍萍的爱是一种什么样的爱?繁漪对周萍的爱是一种什么样的爱?周萍对四凤的爱是一种什么样的爱?周冲对四凤的爱是一种什么样的爱?这么多爱交织在一起,为什么会造成那么惨烈的悲剧?让学生敢于大胆想像,表达出自己独具个性的思考,用自己的理解拓展作品的艺术空间,解读出属于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四、合作分享

这一方法旨在培养学生的收集整理,协调交流,分享合作能力。以达到在知识方面互为补充,在学习方法上彼此借鉴,集思广益、相互切磋学习目的。比如在进行莎士比亚《哈姆莱特》的教学时,可以事先把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分别收集以下资料:1.莎士比亚的生平和趣事。2.莎士比亚的诗歌成就。3.莎士比亚的戏剧成就。4.莎士比亚写了哪些著名的喜剧和悲剧。5.你最喜欢的剧本是什么。6.最使你感动的人物是谁,为什么使你感动。每个学生把收集的资料整理成一张小卡片,在全班交流。交流过程中,要求学生把感兴趣的知识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在整个合作分享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情绪高涨,表现欲望很强,可以很好的达到教学既传授知识,又培养能力的目的。

文学作品的个性化解读,就是要让学生主动参与和互相学习,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强调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在兼容并举中力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合作性、发展性、创造性,从而达到激发兴趣、理解陶情、启迪心智、积淀感悟的语文教学目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自主式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新课程背景下农村高中文言文教学弊端及对策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