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职业教育中个性化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

时间:2016-06-05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当大众掌握了自生产工具,特别是3D打印、4D打印等增材制造工具的普及,大大降低了创新的技术门槛,个性化制造将由此而兴起。进入这个时代,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不再是整体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个性化服务之间的竞争。职业教育中加强对个性化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已经刻不容缓,将对推动职业教育的“双创”工作,提高设计制造专业就业率产生积极影响。

【关键词】职业教育;个性化制造;4D打印;创意设计

0 引言

当大众掌握了自生产工具,特别是3D打印、4D打印等增材制造工具的普及,大大降低了创新的技术门槛,个性化制造将由此而兴起。4D打印的开发和研究,向人们展现出另一个充满智慧、想象空间巨大的个性化创意设计与制造的世界。

1 个性化制造的悄然来临

4D打印虽然是3D打印的升级版,但颠覆了3D打印的概念。从工业制造的层级来说,无论是现阶段的等材制造(锻造、铸造、粉末冶金等)、减材制造(机械加工、激光切割等)、还是高级阶段的增材制造(3D打印),都约束在相对恒定的三维空间,性状一般不再改变。但是,4D打印不仅有了三维空间,而且性状会改变,即增加产品自行创意变化的环节,使个性化制造成为现实。

1.1 个性化制造对传统制造业的影响

以4D打印为代表的个性化制造是智能材料、成型制造技术和自组装软件的结合,对所有制造业的影响都非常显著,或将彻底改造传统制造业。(1)大幅降低复杂结构产品的制造成本。(2)最大化满足个性化需求。4D打印只需在设计环节加以修改即可,无需增加制造成本,甚至比传统的批量化制造成本还要低廉。(3)减少了人工组装成本。4D打印的零部件具有自动组装的功能,取代了厂家或用户自行组装。(4)可以减少仓库数量。4D打印由原材料直接生成成品,这样只需保留原材料仓,可以减少半成品和成品仓库的建设和租赁费用。(5)创意设计空间被无限扩展。凡是设计师能描绘出来的奇思妙想,在4D打印里都能很好地得到实现。(6)打破专业界限,实现跨界发展。4D打印技术的应用,大幅度降低了制造复杂零部件所需的专业技能要求,从而有效降低制造的专业门槛和人力成本。(7)有效简化制造环节。4D打印技术仅需要一台打印机,就可按照用户要求直接以不同的材料打印出整体产品或相关部件。(8)成品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在4D打印时代,决定产品成品率高低的关键要素不再是生产过程,而是设计环节,取决于设计部门对打印材料、设备的正确配置和选用。(9)可以实现不同材料的混合制造。4D打印技术可以同时将塑料、金属或其它材料通过同一台设备进行混合打印。(10)可以实现批量产品的一致性。4D打印技术让复制产品就如同复制电脑文件一样简单,不论是大批量或是小批量生产,代写毕业论文都能完美地实现产品的一致性。

1.2 个性化制造对商业生态的影响

科技的发展往往在出现征兆后就会以惊人的速度产生裂变, 个性化制造不仅改变了制造业生态, 或将进一步改变商业生态,带来一场商业生态的革命。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某些需要用户亲自动手组装的家具将会被改变。例如某用户去家具店买回4D打印的桌椅,搬回家放在阳台上,给它们浇上水,然后回房间看看电视,后来桌椅就自动组装好并呈现在眼前了。或者未来用户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4D打印机,随时在家里或是特定的场所打印家具而不用去家具店了。

随着4D打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以整体产品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或将被颠覆。一方面,未来的商业市场不再销售整体产品,或将以提供4D打印服务与技术支持服务为主。另一方面,将产生一大批以零部件供应为主的各种类型的连锁供应链,一些关键零部件都将以配售的方式存在于各种商业物流环节之中。用户将所购买的关键零部件与自己所打印的进行组装,即可实现个性化的创意需求。此外,从事创意产业的人员将通过为用户提供咨询、培训,并为其提供4D打印服务而获得商业利润。

个性化制造虽处在萌芽时期,但它不仅对传统制造业带来影响,还将对生物科学、材料科学、软件、机器人、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创意文化艺术甚至太空探索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职业教育的校内实训教学
下一篇论文:中等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现状的思考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