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试论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个性的培养

时间:2015-12-02  作者:陈莲

内容提要:21世纪是创新的世纪,是尊重个性、弘扬个性的世纪。新课程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关注学生人性发展,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论述了初中课堂教学中学生如何培养的个性。
论文关键词:英语,个性,培养

英语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新课程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如何改变以往传统的、压抑学生个性的教师课堂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我国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所关注的一项重要问题。

一、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个性教学内涵阐释

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个性教学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根据本班每个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需要等因素,每个个体在教师的引导下按各自特定的方式发展自我、完善自我,从而形成相对稳定而独特的富有创造性的个性。“所谓英语个性化教学,就是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在课堂上、在一切教育的时空中,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人价值,最大限度地发展其潜能,以至使学生在遵守普遍性原则的前提下,能真正有效地按自己的行为和思想用英语进行交际。”② 例如,在教学“Healthy food”模块时,从学生喜欢的饮料入手,让学生畅所欲言,:What’s your favourite drink? My favourite drink is … 然后过度到What’s your favourite food? My favourite drink is rice/meat/chicken/noodles/fish.句式训练较熟后,让学生分组讨论:What’s your favourite food and drink? Are they healthy food and drink? 等问题,每组成员都积极参加小组活动,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示自己。

在传统英语课堂教学的模式下,教师主要是“填鸭式”的语言点讲解,是课堂教学的主宰,学生只是知识的“填充器”,课堂内容的组织没有趣味性,没有考虑到调动学生的情感因素,即使偶尔有些提问,但学生的回答必须是符合教师的既定答案,师生之间没有课堂互动交流,这样就束缚了学生学习潜能和主动性的发挥,学生个性得不到发展。

个性化教学强调教师和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平等的主体地位,通过师生间和学生间的互动交流,实现学生心理逻辑和知识逻辑的和谐统一,从而构建一个英语学习的螺旋上升发展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不同 的教学策略和手段,引导和启发学生进行自主、自治的英语学习,让学生在不断的探索和体察中逐步提高英语技能。

二、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个性的培养实践

(一)转变教学理念,尊重学生个性

新课程标准强调: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英语课程在目标设定、教学过程、课程评价和教学资源的开发等方面都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课程实施应成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构建知识、提高技能、磨砺意志、活跃思维、展现个性、发展心智和拓展视野的过程。因此,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个性的培养,教师应彻底转变教学观念,摒弃“以教师、教材、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教学观念,重新定位自己的课堂角色,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地位由主导地位向指导地位转换,学生地位由被指导转换到主动获取知识。教师要走下讲台真正成为学生学习上的“良师益友”。同时要允许学生对教材知识进行个性化的理解,允许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不同的解题思路,不同的解答结果。对有独到见解的要大力表扬,对不完善的要加以补充,对那些不合常理的奇思异想要给以呵护。只有这样,学生才敢于在课堂上大声说话,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敢于向教师提出不同的想法。只有这样,学生的个性才能得以表现,学生的创新火花才能迸发出来。③

例如,在教学Go for it!(九年级Unit9)When was it invented? 时让学生根据自己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难或注意的某一现象,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为自己和他人设计一项发明来解决问题。其中潘伟浩同学是一位关爱动物、喜欢与动物交朋友的男孩,希望自己发明 a machine that is used for understanding the animals languages. Then I can talk to animals and make friends with them. It can be made of plastic.

(二)确立多元化的教学目标,充分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与个别性

我们的教学对象是活生生的个体,每个学生对语言的感悟、理解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也有较大差异。学生的差异性要求教师制定的课堂教学目标要具有层次性,要体现学生的差异性,充分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愉快的情感体验,发现自己的才能,用正确的眼光审视自己,因而都能愉快地接受知识,增强自信心,发展英语的阅读能力。教师要依据不同学生的智力结构特点和认知发展规律,结合“英语课程标准”由低到高,由简到难,递次螺旋式有层次提出,这样才能满足不同智力层次学生的需要,使每个学生都能吃得到、吃得饱。如在制定新单词掌握程度的目标时,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英语基础,制定出不同的达标标准。对于大部分同学应要求每单元大纲上所要求的单词要全部掌握(包括发音、拼写、意义、词性及他们的一些常见用法);对于英语基础好的同学除了大纲词汇之外,还可要求他们把带有星号的词也要掌握好,甚至还可包括在word power、task和grammar中所出现的新单词以及在练习中所碰到的单词;对于一些基础较差的、背诵单词确实有困难的同学可适当放低要求,可帮他们缩小范围,要求他们背诵一些常用的、较重要的词汇,教师要设法使每个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感。④

例如,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教师可以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制订不同的教学目标。A层次学生在全部掌握阅读材料的基础上,教师应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和阅读习惯的养成。B层次学生重点以掌握阅读文章内容为主,力争不存在缺、漏、忘、记忆混乱等现象,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C层次学生能掌握基础知识,基本了解阅读内容。教师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主,增强学习信心,激发潜能。

(三)注重学生差异,做到因材施教

我们知道,由于每个学生的生活空间、知识水平、思维方式等有着不同的特点, 们有自己的个性、爱好和对同一事情的不同表达方式。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每个学生都有其兴趣和智力强项所在,每个学生都应当获得充分的表现机会。个性化教学要求教师充分了解和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改变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在此基础上灵活采用各种教学方法与策略,并积极创设多元化的教学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不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由过去的“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当中。

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学生的层次不同,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时也要因人而异,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学习。同一班级授课授课内容上体现出层次化和个性化,努力照顾到每个学生,将学生分成不同层次的教学对象。让所有的学生学有所得。不同班级同一授课内容进行不同的设计,因为受众不同,所以要进行内容的调整。针对同一班级,对于同一学习项目或教学内容实施不同的方法。例如:词汇教学第一次联想,第二次可以用编故事的方法;同一教学内容、不同教学班级应该采取不同方法,例如对课文的处理上,A班学生成绩好、基础好,可以采取讨论式和演练式。B班学生基础差些,需要教师指导和帮助,所以教授法和操练法更适合他们。C班学生活泼好动,动手能力强,爱思考,所以开发他们创造性地思维,让他们去编写情景剧,进行演练。


参考文献:
[1] 初中英语新课程标准
[2] 王维敏.关于英语个性化教学的思考.《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9年第08期.
[3] 刘俊红.英语阅读教学与张扬学生个性.《教育研究》,2011年 第4期 .
[4] 朱敏秋.浅谈“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 ,《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 2008.9.
[5]任士海.关于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改革之浅见.《新西部(下半月)》,2007年10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思维导图在职高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试论高职英语教学的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