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对策研究

时间:2016-01-16  作者:肖 丽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对策研究
论文关键词:阳光体育运动,对策研究

着重查找制约目前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主要因素,研究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条件保证及对策,以利于更好的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发展,让更多的青少年以更大的兴趣更多的时间积极投入到此项运动之中。

2.研究方法

2.1 文献资料法

通过查阅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有关要求、《中国青年报》登载的部分内容及中国学校体育类等有关方面的刊物,得出阳光体育运动的总体概念就是:一种鼓励青少年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进行体育锻炼的一种运动,其主要内涵是体育锻炼,主体是中小学生,目标是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结合我市部分中小学和我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情况,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重大意义,依靠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激发青少年学生去实践锻炼。

2.2 调查统计法

对我市部分初、高中的570名学生和56名体育教师问卷调查表明,在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中,学生参与度不足70%,57%的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足一小时,有近30.8%的学生每天基本不锻炼。特别是女生的参与度不足50%,男生的主要活动是篮球与足球,乒乓球等,中长跑锻炼的不足10%;女生的主要参与活动局限于乒乓球、跳绳等内容相对单一。整体参与体育运动的时间一般在30分钟左右。研究表明,体力活动不足和体育锻炼不够,是近年来造成青少年学生肥胖症、近视眼、心理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

2.3 对比统计法 在13所中小学校的调查中, 45%的体育老师认为,由于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部分学校体育工作还没有摆到应有的位置,有的学校体育课程、体育活动难以得到保证。60%的体育老师认为体育资源的缺乏是学校面临的主要问题。部分学校甚至在课外时间也把学生“圈”在教室里上自习,不允许学生在操场上玩闹,导致学生没有活动的激情和兴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24.8%学生对学校体育表示不满意,主要是学校场地与器材的不足,46.7%的同学认为体育课是副课,好与不好无所谓,认为“参加体育锻炼会浪费学习时间”,文化课才是决定自己命运的主旋律,认识不到体育对自己终身的意义,存在轻视体育课的现象。

3. 结果与分析

3.1 制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主要因素

3.1.1体育认识的影响。体育课不是主课的传统观念仍在影响着一部分学校、家长和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当前,片面追求升学率、片面追求智育教育、片面强调学习成绩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使得学生、学校、家长乃至社会,都将学习成绩看得过重,“分数挂帅、智育第一”的传统思想,使一些青少年学生陷入了繁重而又枯燥的学习重压之下,因而忽视了身体素质的锻炼。许多学生只知道埋头读书,体育知识掌握有限,不懂得健身方法。

3.1.2制度的影响。应试教育的机制还在从根本上影响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阻碍着“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一些学校随意更改教学计划,任意缩减体育教学课时;有的学校课程表上安排的体育课时得不到保证,经常被挪做他用,或是用于补语、数、外等主科课程,或是用来开会,排练节目等;有的学校毕业年级干脆取消体育课,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无法得到保证。学生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每天几乎都是“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阳光体育运动更是无从谈起。

3.1.3体育资源的影响。调查发现,大多数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训练场地少、体育器材不足、师资力量薄弱、课程和活动内容陈旧、班级人数过多、体育经费少、教师待遇低等问题。

3.2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条件保证

3.2.1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

兴趣是人对外界环境一定的现象与事物在认识或实践中产生的心理倾向,它表现出具有的积极情绪,导致行为上爱好某项活动,从而养成行为习惯。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兴趣是关键。

3.2.2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阳光体育运动的关键在教师,教师的综合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情况。“教师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全面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就是要求老师不仅要有全面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还要具有从事体育教学和训练的组织管理能力,制定教学工作计划的能力,组织指导和制定课外活动计划的能力,创新和掌握现代教学的能力。同时,要不断地丰富教学艺术,提高教学技巧,创新教学手段。作为体育教师本人也应积极投入到阳光体育运动之中,健强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对于广泛接触学生,经常和学生在一起的体育教师来说,最能感染、熏陶学生,对学生参加体质锻炼有着重要影响,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3.2.3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旨在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建立友善、尊重、信任、协作的良好关系,从而达到完成教学目标的目的。为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必须重视人际关系建设,培养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师生沟通,情感融洽,有助于形成师生的亲密感,便于教师因材施教。师生关系融洽,容易使学生在知识理解、技术掌握、技能形成过程中行为与教师“共振”,心理“共鸣”,教学达到最佳心意交流和信息传递状态,有助于发挥学生的身心潜力以增强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2.4有组织的进行课外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是实现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途径。每周几节的体育课远远达不到“每天锻炼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标准,更不能使学生体育达到全部合格,课外占的时间大大多于体育课的时间,所以只有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才能更好的落实阳光体育运动。

3.2.4.1尊重学生的主体性。课外体育运动相对体育教学更自由更灵活,所以,阳光体育运动的着眼点应定位在培养学生的主体性上,就是要培养学生主动锻炼的意识,鼓励学生自己出主意、想办法,在运动项目安排上,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需要、特长和身体素质,自主地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运动项目,使学生的主体特征在活动中得以表现和发展,力争形成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良好运动氛围。

3.2.4.2提高活动的趣味性。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可以提高活动的趣味性。学校和教师可以通过大力推行课间体育活动形式、积极创建快乐体育园地、开展学生体育集体项目的竞赛、主题鲜明的体育活动或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活动、建立评比表彰制度、加强学生体育社团和体育俱乐部建设等方法,不断丰富学生体育活动的内容。

3.2.4.3加强内容的针对性。课外阳光体育的实施者应对运动锻炼项目有针对性的进行分类和选择,努力做到难易适中、多少适量、虚实结合。学生的年龄、性别、基础健康状况和人格等方面特征存在一定的差异,适合一类人的项目未必适合另一类人。因此,在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过程中,实施者既要注意按照运动本身的逻辑和活动的规律组织体育活动,又必须考虑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尽量使运动项目的难度与活动的要求,恰好落实在学生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潜在接受的运动水平上,让学生在运动过程中获得成功的愉悦感。

4.结论与建议

4.1健全机制,加强管理。唯有机制的健全,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才可能更加深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学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阳光体育运动在学校开展的紧迫性与实施措施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