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的现状与反思

时间:2015-06-25  作者:佚名

摘要:几年来随着大批青年进城务工,很多孩子有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照顾。即隔代教育,隔代教育是在祖辈家长和孙辈之间进行的。据统计,全国有近五成孩子接受着隔代教育,也就是说中国有一半孩子是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的。可以肯定的是隔代教育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也有一些弊端,如:对孩子的表现通常以简单的分数和听话与否加以判断,这和素质教育精神是背道而驰的。我们要合理利用隔代教育。趋利避害!更好的发展农村教育。
论文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反思

一、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至90年代末期,改革的潮流波及到农村,农村由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城乡二元制度的存在,大量农民迫于生计外出务工。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家乡,以致于使这类孩子有了一种“特殊”的称谓——“留守儿童”,据统计,留守农村的少年儿童数约1.3亿。而留守儿童中84. 6%是由祖辈(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看和抚养。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在成长阶段,接受的只是学校教育和“隔代教育”,成长的过程中缺少父母的直接教育,对孩子在心理成长和个性发展上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种“隔代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又会起着怎样的作用?这些都需要我们反思。

一、隔代教育的介绍

1、隔代教育的相关概念

人们经常认为教育孩子完全是学校和教育部门的事,可是事实证明学校单独的教育收效并不可观。孩子从一出生就先受到家庭教育,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学校可以调换,社会环境也可以选择,但是家庭是无法选择与调换的。家庭教育多孩子的影响举足轻重,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

最近几年,一些年轻家长或因自己工作忙,或因怕费神,图省事,将孩子的生活、教育的责任全部推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老人由于赋闲在家,难耐寂寞,也乐于代劳。这种现象,教育专家称为“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的主要类型有:a、过分关注型,孩子本来能自己做的,祖辈家长呵护备至,代为其劳。孩子本来在正常环境下能锻炼自己的能力,结果让祖辈家长们取消了。 b、过分监督型,什么事情都要督促孩子,经常检查孩子的行为。如此,造成了孩子的依赖性和惰性,以及对成人的不信任感。 c、过分严厉型,这种教育方法因循了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对孩子的批评多于鼓励,责罚多于奖励。使孩子产生了严重的自卑、自闭或叛逆心理。 d、民主、温暖型,在祖辈家长中也有的采用这种方法,只是数量很少。

隔代教育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第一种,从孩子与祖父母相处时间的长短来划分,有完全隔代教育和不完全隔代教育之分。所谓的完全隔代教育是指,父母亲长期不在孩子的身边,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完全由祖辈承担的形式,我们称之为完全隔代教育。这种形式目前以农村为主,因为大多数的父母都选择在城市打工,这样孩子只好由祖辈来抚养。不完全隔代教育是指父母亲和孩子的短暂分开,例如城市父母由于工作原因,只好暂时由老人来照料孩子,这种短暂的照料我们也把它看作“隔代教育”的一种,因为只要是祖辈和孩子相处了,那么在某些方面必然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称之为不完全隔代教育。

2、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产生的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劳动力就业市场的不断发展.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加剧.就业压力不断增大.而我国地区的经济发展又极不平衡,大批农村青年外出进城务工.于是农民工、留守儿童成为联系紧密而又日益庞大的两个特殊群体.而与此相生的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现象已经成为引起社会关注的一个话题.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的隔代教育现象.是一个不可忽视而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一方面,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加快,事业、进修抢了照顾子女时间;另一方面,学校素质教育进入怪圈后不仅学生负担日趋加重,对家长的要求也愈来愈多。祖辈对家庭教育的介入,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农村'留守儿童'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1.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这是'留守儿童'产生的根本原因。2.城市物价高,学费贵,带孩子去城市对本来就很辛苦的农民工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负担,这是'留守儿童'产生的直接原因。3.农民工工作很辛苦,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大部分农民工把孩子留在家乡,是希望孩子可以得到更好,更精心的照顾。此外,农民工流动性强,不稳定,带孩子出去不利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孩子跟随在外务工的父母,很难有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也很难有稳定的人际交往,长期下去不利于孩子各方面的发展。隔代教育就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三、我国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的现状

现代家庭教育存在很多的问题,如现代人生活节奏紧张,竞争压力大;家长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更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有的把孩子寄托在祖父母、外祖父母处,有的雇保姆照顾生活起居。“隔代教育”业已成为“留守儿童”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支持性力量,是“留守儿童”们家庭教育的主要形式和载体。其实老人的经验“隔代教育”在“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有其积极方面的意义,

1、农村隔代教育的必要方面,

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力很强的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很多农村的年轻父母大都都为生计奔波,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据统计,全国有近五成孩子接受着隔代教育,也就是说中国有一半孩子是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隔代教育在中国广大城乡地区自有期存在的必要性与现实性,也有其难得的优势,

其实由孩子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婆照顾,有很多益处。不少祖辈家长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这样可以节约年轻劳动力资源,合理利用资源。老年人有很多抚育孩子的实际经验,对孩子在不同阶段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处理,他们都有丰富的经验。从这方面看,隔代教育的存在有很大的有利因素,其存在有一定有益性和必要性。

2.我国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的局限性

由于老人们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知识结构,教育方式与现代迅速发展的多元文化社会会有些差别。因此,隔代教育对幼儿的个性发展难免会有一些局限性。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父母不在身边,没有直接的关爱和监护,他们在健康、教育、娱乐、安全等方面的基本权利屡受侵犯。

在学习方面,“隔代教育”主体一爷爷奶奶一由于自身知识缺乏和认知能力的局限性,无法给孩子的学习、学业提供积极的帮助,并且有的祖辈教育观念落后。导致当地部分“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不如意。

在心理方面,隔代教育中祖辈与孙辈年龄相差一般都在50岁左右,且祖辈大都受教育程度不高,再加上家务负担重,跟留守儿童之间缺少必要的沟通和交流,性格孤僻、脆弱、自卑、冲动易怒、神经过敏,渴望亲情成了留守儿童最大的心理问题。

在生活方面,农村人都要忙于农活,一年四季没有几天休息时间。农村老人也都负担着家里的农田,要经常忙于农活,对孩子的生活方面照顾的也不是很到位,有的甚至还要留守儿童反向照顾老人,很多年龄大一些的留守儿童都要自己洗衣服、做饭。祖辈那一代人都是穷日子过来的,生活很节俭,不舍得花钱买衣服之类的东西。对留守儿童的照顾也就不会满足孩子的需要,对一些孩子需要的文具或玩具都不舍得买,他们只重孩子吃饱穿暖其他的都不是很注重。不利于孩子全面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幼儿园开展体育游戏的实践与探索
下一篇论文:论舞蹈教育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作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