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论舞蹈教育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作用

时间:2015-06-25  作者:李杏

内容提要:舞蹈,是一门综合艺术,幼儿舞蹈作为幼儿艺术教育中的重要部分,在幼儿素质教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论述舞蹈教育对幼儿身心发展、智力的开发和培养孩子的高尚情操等方面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舞蹈,幼儿,发展,作用

幼儿舞蹈教育是近年来,根据我国幼儿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要求,在教育机构上推出的一种崭新教育观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稳定增长,逐步实现了“农村走向城市,再从城市走向农村”新形势,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人民都解决了的温饱问题,农村经济也迅速的得到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走上小康是当今社会的一种必然趋势。人们生活在物质财富得到一定保障时,更追求的是自身精神文明的建设,当今社会,普遍家长地认识到:让孩子从小就在音乐、舞蹈的熏陶中受到美的教育,对孩子身心发展、儿童智力的开发和培养孩子的高尚情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对幼儿进行舞蹈教育已成社会各阶层关注的问题。

现如今教育部对我国实施幼儿素质化教育,其主要目的就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幼儿舞蹈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份,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其表现在以下两大方面:

一、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展,提高身体素质

身体素质是人体活动的能力,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发展其他诸素质的物质基础。对于正处于身体慢慢发育的幼儿来说,身体素质的培养是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的前提。其表现在: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性、柔韧性等五个方面。又是人体动态造型美的精华,科学、协调的舞蹈训练,会提高舞蹈学者身体各部分的协调性和灵活性,促进身体的骨骼发育,增强身体内部的消化机能,增进食欲,提高身体素质。实践证明,适当的科学的舞蹈训练不仅有助于促进身体的骨骼发育,增强身体内部的消化机能,增进食欲,使幼儿身体茁壮成长。而且还有助于少儿的形体得到健美。比如,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注意下,许多孩子们渐渐的养成“驼背”“抠胸”“端肩”等不良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舞蹈形体训练,他们能够很快有效地纠正。又如,舞蹈《柳树姑娘》通过用手模仿春风中轻轻摇摆的柳树吹动,可促进幼儿手指肌肉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指关节和腕关节、肘关节的灵活性;通过小碎步、铃铛步、双压脚跟等动作的学习可促进幼儿的腿部肌肉的发育等

二、增进幼儿身心健康,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舞蹈,是一门综合艺术.幼儿舞蹈作为幼儿艺术教育中的重要部分,在幼儿素质教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它舞蹈性较强,艺术性较高,又直观形象、生动活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一个好的舞蹈作品,不单能促进孩子们的身体发展,提高身体素质,还能够使幼儿在受到舞蹈音乐的熏陶同时,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思想品德的教育、智力开发及美育教育等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而达到寓教于乐、寓教于美的全面发展。

1、通过舞蹈陶冶幼儿的性格和品德

一个人的性格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虽然人的生理条件,尤其是神经系统的特点,对性格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微小的。人的性格是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受到社会的各方面的影响和多方面的教育,长期塑造而成的。幼儿园开展良好的舞蹈教育,使幼儿在轻松、活泼、愉快的环境中通过身体动作去感受音乐形象,通过表情、动作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易使幼儿形成活泼、开朗、热情、大方的性格,因此,幼儿舞蹈也是幼儿形成良好性格的重要工具。舞蹈教学对幼儿品德的形成也是十分重要。例《学做解放军》通过各种操练动作和杀敌动作,培养幼儿勇敢、不怕困难的精神,爱憎分明的情感。如《采茶舞》中,通过舞蹈表现小姑娘清晨去茶园采茶,与小伙伴们一起劳动,然后跳起了欢乐的采茶舞,最后带着劳动的喜悦回家的场景,以此培养幼儿爱劳动、团结友爱的好品质。通过民族民间舞的学习,可以培养幼儿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爱本民族音乐和舞蹈的热情。

2、通过舞蹈发展开发幼儿智力

幼儿的心理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的,生理特点又表现为活泼、好动。而舞蹈正是通过人体的动作、造型和表情,形象地表达一定的思想内容,这恰恰迎合了幼儿的心理特征。特别是幼儿舞蹈,它形象优美,动作有趣,能反映幼儿自己的生活,深受幼儿喜爱。幼儿时期的舞蹈主要是以儿歌组合、说唱表演、形体律动、简易的微型舞蹈等为主,它是幼儿每天的必修课。幼儿思维广泛,善于模仿,经过训练后,会把歌词、动作、节奏融合在一起,并自如地表现出来。所以,孩子们每排练一个节目,就是对他们的智力进行了一次有效的开发。同样,用舞蹈这种特殊的形式来培养和强化幼儿的记忆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尝试。舞蹈是幼儿喜爱的活动,是属于孩子的艺术,是幼儿生活形象化的一种表现。它不仅享有特定的表现对象和接受对象,更是幼儿心智具体化的外延形态。幼儿能理解,有兴趣,因而可促使其智力快速发展。幼儿喜爱模仿,他们模仿生活、模仿周围的人们,在幼儿的艺术世界中,可以说是模仿一统天下,因而他们在舞蹈中模仿一切可以模仿的东西。如随着音乐点头、摇头、摆动身体。所以只要教师根据舞蹈所要表现的内容,对幼进行必要的诱导和启发,把幼儿的情绪调动起来,他们就能展开想像的翅膀。如模仿小燕子在空中飞来飞去,鸭子在水中游来游去,小骑手在草原上飞奔,蝴蝶飞舞,蜜蜂采蜜,等等。这些动作很简单,教师可以把舞蹈编成故事讲给他们听,或编成简单的游戏,让幼儿运用自己的感官进行理解,在此基础上教师再稍作艺术加工,不断创新,就能让幼儿对某一事物的认识从模糊到清晰,从抽象到具体,最终使他们的想像力有新的突破,创造力得到很好的发展。

3、通过舞蹈对孩子进行审美艺术的培养

舞蹈作为一种以人体动作为物质材料的表现性的艺术活动,是人类审美活动较集中的表现,是培养人们审美兴趣,提高人们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手段;更是体现着生命的律动,描绘出人类的精神内涵,通过艺术家从生活中提炼加工,精以构思创造出真、善、美的动感舞蹈形象,激发人的情感活动,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使人在产生愉悦的情感的同时,净化人的思想,陶冶人的情操,产生教育的效果。我们只要留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几乎每个孩子在开心时都会手舞足蹈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而舞蹈这一直观性、可感性强的艺术,又恰好符合孩子们的身心发展迅速、天真活泼、好动好奇、模仿性强等生理心理特点,也就促使舞蹈成为千百万幼儿最喜爱的艺术活动之一。在幼儿园开展舞蹈教育,是对幼儿进行美育的一种理想方式。

幼儿时期对美的感受还处于低层次直觉感受水平,但幼儿有好奇心,易冲动等特点,这种对美感受与幼儿好奇心的相结合,极易产生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比如,在舞蹈当中动听的音乐、奇异亮丽各式的服装、翩翩起舞的肢体语言、开心、感人的情节、各风格不同的民族舞蹈都能让孩子欣赏到美的表现和感受美,激发幼儿的情感体念。

舞蹈是经过提炼、组织、美化了的人体动作为主要艺术表现手段,是一种空间性、实践性、综合性的动态造型艺术,更是当今素质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舞蹈教育对于正处在身心发展关键阶段的幼儿有着无可比拟的积极作用。而且目前的幼儿艺术教育正在力求发展成为一种双向平衡的时间和理论体系,幼儿舞蹈教育的本质正好符合幼儿艺术教育的发展趋势,因而再次证明了舞蹈教育对幼儿身心健康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幼儿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2]《舞蹈》.人民教育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的现状与反思
下一篇论文:全职妈妈对婴幼儿成长的利与弊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