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化学论文

浅谈福州市九年级化学教学质量监控的实践与反思

时间:2015-06-17  作者:林 旻

内容摘要:教学质量的监控和评价,是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研究课题。通过监控与评估体系的运行,促进学生成长、教师进步、教学改进,促进我市化学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论文关键词:化学教学,评价,质量监控

实施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指导思想是注重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感受,尊重学生的差异,满足学生的需求,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与尊严,真正学有所得。让学生的表现更有进步,教师的教学更有成效,从而促进学生成长、教师进步和学校的发展。

一、倡导新课改理念,组织各种形式教学研究

1.改变教研方式,搭建交流平台。教研员下基层学校,深入课堂,与教师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共同研究解决化学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和课例研究,根据专题,选择课例,提出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如:这节课的情境创设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要这样创设?教学中三维目标是如何体现的?等等。组织教师用对比的方法观看同类型课例。教师对所观看课例提出问题,谈谈感受与感想。根据自身教学实践,将课例中有效的经验、方法融合到教师的教学中,自我建构新的教学观念、经验与方法,获得持续不断的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的效能。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教师教学的指导作用,增强了教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开展教研与培训一体,组织教学实践与研究。通过说课、公开课、研究课、示范课、评课等多种形式,采取小组讨论、互动交流、教研员参与点评等三种课例分析活动。小组成员提供不同的观点和意见,讨论不同角色的观点和立场,交流与倾听不同的想法,学习不同的思考方法和教学方法。发现和培养典型,总结推广优秀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近三年来我们组织了近百名老师参加各级各类的化学课堂教学竞赛。通过学校、各县(区)教师进修学校推荐、全市组织预赛和借班上课等形式进行决赛;选送柯志超、林良捷、施秀美、陈学侃等老师参加近三年的全省的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比赛,均获得全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3.对教学实践加以反思、研究,确立最有价值的观念、方法与范式。建立以教师为本的教学研究氛围,让教师学会反思、创新,成为实践的研究者。鼓励并指导教师针对自身教育教学中情境性、具体性、个别性的问题展开研究,对教学实践活动进行梳理、剖析、提炼,及时获得课堂教学的新范式,让教师将教学新范式、新观念融合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落实到教学行为中,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益,促进专业发展。比如:从情境创设→情境性教学法。情境“活”,教学就会生动、课堂才能真正被激活,生命才会焕发出活力。情境即指具体的事物、场景及其过程,情境不能单纯地理解为某个事物或某个场景。情境性教学就是利用情境感知在学生认知、理解、内化过程中的特殊作用,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展开、发展、联系等环节,让学生置身于一个具体、真实的感知过程中,在研究问题的具体情境中,组织起思维活动,形成感知、理解、内化,逐步完善认知结构。其教学流程可表述为:

4.运用调研、检测、培训等手段,加强区域教学质量监控、反馈与指导。加强课程内容的指导,全面把握课程标准,贯彻落实化学学科的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评价要求等,依据课程标准进行教学。正确处理课程标准与教科书的关系,把握教材的设计思想、结构、内容和要求等方面的特点,用好教材教。

二、发展性教学评价,促进教师改进教学策略

发展性教学评价理论认为,评价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教师发展而不是简单地进行优劣高低的区分。根本目的是激发教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反思,从而改进教学策略,最终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发展。在新课改课堂教学的评价中,它鼓励教师关注过程方法、整合课程资源、借助现代教学手段,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学生表现占60%的权重,它强调了学生的情绪、交流、思维和发展,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近年来,化学学科积极开展教学视导和组织名师工作室的成员送教下乡等一系列教学活动,将新的课程理念植根于课堂,课堂教学面貌焕然一新。

1.让化学教师主动参与互评。发展性教学评价理论强调教师是评价中的主体,教师在被评价的同时,也要参与到评价活动中。如果评价的方式和评价结论得不到教师的接纳和认同,无论评价多么准确、科学、合理,都将是一句空话。所以必须做的第一件事是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评价观念,提升教师对课堂教学评价的认识。这是较为艰难的一步,如果采用理论讲座的形式是行不通的,理论只有当教师能自觉学习和思考时才能被理解和接受。

2.充分了解被评价者的需要。发展性教学评价理论认为,评价者与被评价者是一种交互关系,评价过程是一种良性参与、协商和交往的过程,在评价情境中,评价者与被评价者都是平等的主体。因此,对被评价者的评价不仅要合理客观,更重要的是关注并顺应被评价者的处境及心理需求,让评价过程得到被评价者最大限度的认同。作为评价者,必须广泛听取化学教师的心声,但教师的心声尤其是真实的声音并非随时可以听到。

3.激发教师自我反思。发展性教学评价理论认为,评价者要与被评教师建立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与被评教师沟通协商,鼓励教师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反思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评价并不意味着一定要给教师提出改进的建议,重要的是能实现评价者与被评价者的平等对话,对教师而言“对话”本身就是一种能引发教师反思的理想情境。

三、开展教学质量抽查,全面监控课堂教学质量

考试的目的是为对学生进行教育决策提供决策依据,命题的严谨与科学是测验后分析准确的保障,测验后的分析又促进了教师命题的严谨与科学,同时建立在科学反馈、理性反思之上的试后分析,为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得失,针对问题制定补救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对后期工作做出调整,提供了全面、客观、科学的依据。因此考试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对于考试结果的解释和使用便至关重要。

对此,我院2007年以来采用“梭来在线评价系统”在22所实验校中进行教学质量的监测。“梭来在线评价系统”运用当今世界上最前沿的教育评价技术、教育测量技术、数据挖掘技术、IT 网络技术,为各类教育用户提供客观、准确的评价结果以及与大样本进行深入对比分析的评价报告,是集教育评价、质量监控、决策辅助于一体的大型智能化、多角色的在线教育评价服务平台。并发挥它的相应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三点:

1.发现差异教师能从评价的分析中发现学生的差异,从差异中挖掘适合学生个人发展的教学方法,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促进学生快速全面地发展。梭来在线评价系统在输入成绩后马上就能生成评价结果,评价结果是以报告的形式给出的。

(1)全面详实的成绩分析

报告内容包括各分数段人数分布、各班成绩基本信息统计、四率分布等。我们可以通过此类型报告快速了解学生的学业整体情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分段进水两级A/O工艺生物脱氮除磷实验研究
下一篇论文:一种高温缓蚀剂的合成与评价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化学论文
最新化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化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