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班主任论文

反思·发展·成长

时间:2015-06-10  作者:李春雨 高会国

反思·发展·成长
论文关键词:反思,发展,成长

“反思+实践=专业成长”是现代教师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反思能避免肤浅,能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反思能力是“研究型教师”和“专家型教师”的主要特征。

一、为什么要反思

“反思”概念源于西方哲学家的论述,通常指人自我精神内省活动。黑格尔将“反思”称作“后思”,是思想反过来对于自身的认识,或者说是跟在事实后面的反复思考;杜威认为反思是“对于任何信念或者假定知识形式的积极的坚持不懈的和仔细考虑”;海德格尔则认为反思是人的“自识”活动。概括地说,反思就是行为主体对自身既往行为及其相关观念自觉进行异位思考的认识活动。

反思不同于一般的回想或回忆,反思的过程就是照镜子的过程,通过照镜子,发现了教学中的成败得失,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反思中发现的问题,会迫使自己急切地去学习教育理论,去请教经验丰富的教师,去潜心研究教学规律,从那里吸取营养成分,来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在不断的反思总结过程中,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也得以不断提升,教师的成长就在于此,通过反思和总结,把分散的、孤立的知识碎片系统化、条理化,从而能辨别“似是而非”的概念,发现“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的问题,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境界。所以,在新课程的教学理念中,教学反思就是重要的一条。

二、反思的做法与内容

如维拉认为:“反思性教学是教师借助发展逻辑推理的技能和仔细推敲的判断以及支持反思的态度进行的批判性分析的过程”这个定义至少告诉人们,反思性教学依赖理智的思考和批判的态度与方法,是教学主体自我解剖的过程。讲的通俗一点,教学反思就是教师自觉把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作为认识对象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静思考和总结,从而进入更优化的教学状态,使学生得到更充分的发展,如果说备课上课等基本教学实践是元研究的话,那么教学反思就是次研究。

1、教学反思的方法

第一、行动研究法:即把自己的的教学实践作为一个认识对象放在历史过程中进行思考和梳理,同时开辟信息绿色通道,不断地获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并把它作为另一个认识对象进行分析,最后把两个具体的认识对象揉在一块儿整合思考,教学反思贯穿于教师的教学生涯之中,而不是某一阶段的特殊的任务,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新。

第二、比较法:教学反思需要跳出自我,反思自我。所谓“跳出自我”就是经常地开展听课交流,研究别人的教学长处,尤其是要研究优秀教师、特级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措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学习比较,找出理念上的差距,解剖手段、方法上的差异,从而提升自己。当然无论是运用哪种方法,我们都需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以期能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2、反思的内容

学校的教育教学是复杂的,任何教育教学事件都是多种因素交汇作用的结果,发生的现实情境都不尽相同,同时教育的主客体及其相互关系又是在不断变化着的,教师认识问题的维度又是多元的,教师的每一个教育教学行为背后都隐含着对于一定情境中的教育主体、对象等多种因素及其关系的理解,隐含着一定的观念和理论。因此,反思的内容具有广泛性,教师在一切教育、教学事件中的行为以及认识活动都可以成为其自身反思的对象,无论反思具体对象是什么,一般都可以从“两个思考维度,三个内容要素,四个基本问题”三方面去把握它们的内容结构。

两个思考维度:反思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认识水平,优化教育行为,增强实践成效,无论是何种反思,它的核心都在于寻求行动合理性、有效性。所谓合理性就是行动的假设合乎先进的理念,所谓有效性就是行动目标达成度高,因此,教师的反思通常应当在理念与行动两个维度展开:

1通过反思发现自己既有的理念同先进理念的差距,以先进理念纠正对问题认识上的偏差,使自己行动目标和行动策略的选择符合先进理念的要求,以增强行动的合理性。

2通过反思发现自己的行动效果同行动目标之间的差异调整与优化自己的行动方式以提高行动的有效性和目标达成度。

三个内容要素:由于反思是教师对自身亲历教育实践过程行为及经验、理念认识等的再思考。所以任何一项具体的反思一般都包括以下内容要素

1对既往教育实践过程及情境回顾;

2对既往教育实践过程中自身认识活动的回顾;

3对既往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伴随该实践过程的认识活动,从不同角度重新思考与认识,这是反思的主要部分,在实际的反思中以上三者总是交织在一起的。

四个基本问题

1我为什么做我所做的?

2我为什么这样做我所做的?

3我这样做的效果怎么样?

4我应当怎样进一步做好我所做的?

这些都是反思者思考的关键问题,技术或手段的运用是否合理?效果如何?教育教学理论的运用是否恰当?教育或教学的目标确定是否合乎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否合乎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活动的安排是否合乎教育规律?实现教育和教学目标的路径是否合理和有效?目标达成情况如何?自己的教育行动是否合乎公正与平等的原则?是否不适当的运用了教师的权利?如此等等,都是上述关键问题的具体化。

3、促进反思的方式

撰写反思札记,教育随笔、教学日记或研究案例,随时把平时对自己教育与教学实践的认识、感受或者行动研究过程中反思的思路、结果和心得,用文本的形式予以记录和表达,是促进反思水平提高的积极有效的手段,这些记录反思的文本,不仅有益于使自己的思考和认识更清晰化和条理化,而且有益于通过经验积累来形成对教育本质的比较系统的深刻的认识,善于反思的教师可以把记教育反思笔记作为深度反思,认识自我,优化教育策略的一项措施,记录反思笔记与积累反思案例是使“鹅卵石”得以“化”成“钻石”的过程。

4、启动反思的两种策略

1尝试异位思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习惯于按照自己想法安排和控制教学,由于角色地位的差异,教师与学生对于同一过程的感受和认识是不尽相同的,学生之间由于性格能力等多方面的差异,他们各自的感受和认识也不尽相同,因此教师的决策和行动选择在实验效果上,一般会与教师的设想有一定差距,教师主观以为必定合理的教育教学行为,常常在学生方面看来未必是合理,甚至很不合理。因此教师在行动中不能只沉浸于“自以为是”的主观认识之中,而忽视了学生的实际情感和体验,教师对于自己的每一项选择和行动都不仅仅应当考虑到他们对学生可能产生的影响,而且应当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立场,尝试从学生角度审视先前的选择与行为,理解学生的思想、体验和感受,从而了解自己选择与行动的实际效果,发现实践中的问题,倘若教师能够抓住教育教学活动中师生之间情感互动或者思想摩擦的某个机会,主动易位至学生的地位,启动反思,对于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纠正认识与行为的偏差是很有裨益的。

2思考“意外的结果”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有时会遇到过去屡试不爽的做法如今却未能产生预期效果的意外情况。这种情况实际表明自己既有的观念与经验可能同现实发生了抵触。此时承认失败,放弃尝试,或者固执己见,我行我素,都是不明智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春风化雨师爱无言
下一篇论文:高校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班主任论文
最新班主任论文
读者推荐的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