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图书馆入馆教育活动分析_反思-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牟桃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图书馆入馆教育活动过程中表现的各种情况的反思,对照学习各种管理理论,使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得到较大提高,说明提高工作能力必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论文关键词:入馆教育,反思,管理,胜任力

图书馆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的三大支柱之一,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图书馆入馆教育,使读者正确、高效使用图书馆是图书馆入馆教育的宗旨。而通过开展图书馆入馆教育活动,使读者能熟悉图书馆的馆藏布局,熟练运用书目查询系统,找到所需的文献资料,了解、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正确使用各种辅助工具是图书馆入馆教育的成功标准。

由于新生入馆教育在我所在的学校的图书馆是第一次开展,因此在此方面毫无经验,我的工作更没有经验可借鉴。因此在第一阶段,我首先收集一些此方面工作开展的较完备的其它图书馆关于入馆教育方面的资料,看看其它图书馆是怎样做的,对照我馆现实的情况,借鉴他人可行的模式和经验。收集我馆的各方面资料,例如发展历程、馆舍情况、馆藏分布情况、电子资源的介绍、各阅览室介绍、各种规章制度等,对所要讲解的内容进行大致的整理。在图书馆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图书馆的各个部门,抽调出所需的人手,成立由十人组成的临时团队。团队是一群共同合作的同事的结合体。因此在召开第一次会议时,首先使各成员有团队意识,那么既然成为团队我们就需要有团队协作。而团队协作是指一组人在以下基础上一同工作:共同观点、共同目的、经商议而订立的程序、承担、合作、籍着讨论公开解决分歧。团队协作不会自动产生,必须加以管理才能取得成效。在这个团队中,使各成员明白、理解我们具有共同的观点和目的,入馆教育作为使读者正确、高效使用图书馆的途径之一,非常的必要,并且一定要将此项工作做好,使读者能真正了解图书馆、使用图书馆。接着,我对本次活动的策划进行了说明,经过与团队成员协商和讨论,确定下了讲解的方式和路线,并明确各成员的职责。但是由于讲解的内容涉及全馆的方方面面,针对各个部门的不同情况,希望学生了解和遵守的制度情况也不同。但是在短短的讲解时间恐怕不能面面俱到,所以经过讨论,我们决定再请成员中各部门的老师,针对本部门的情况,将希望学生重点了解、明确的内容进行整理,内容要简单好记、重点突出,待下一次会议中讨论。

一周以后,我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在本次会议中,讨论了各部门突出介绍的重点内容,明确了讲解内容的要点、讲解时间。了解了各成员在活动中的需求,确定了本次活动所需要的场地、设备。

此后,经过与各系的联系,确定了各学院的具体教育时间。并召开可最后一次准备会议,向各成员明确了入馆教育的时间、讲解时的行程、内容,按部就班的完成了教育工作。但是尽管在前期准备阶段,已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想的较多,并做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但是仍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由于要保障其他读者在图书馆内仍有安静的学习环境,因此不能同时有大批的班级进入图书馆。虽然我们对各班级的教育时间有明确的规定,但是不少班级安排学生提前到图书馆集合,致使等待的班级人数过多,等待的时间较长,却未有休息区,造成很多学生站立、行走时间过长,影响了后面教育的效果,甚至出现了在参观讲解过程中有学生身体不适中途退出的情况。还有,在单独讲解我校图书馆书目查询系统和电子资源介绍时,我们要求讲解的成员必须对这些内容非常的熟悉,我们只注重了成员的业务能力,却忽略了成员的表述能力。由于承担讲解这部分内容的两位团队成员存在着较重的口音问题,且语速较快,造成学生对他们讲解的内容听不太明白。

在第三阶段,评估阶段。首先我们对参加了此次入馆教育的学生发放了调查表,并及时回收。统计调查表,并通过统计对此次活动进行分析、评估。并召开团队成员会议,结合调查表的统计结果,寻找本次活动中的欠缺之处并提出合理的改进措施。

且通过对各个部门的走访了解,我们发现经过本次入馆教育,新进校的学生对图书馆的了解和使用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参加了入馆教育的学生能使用书目查询系统查找书目,清楚图书的馆藏地能准确的找到所借的图书,清楚图书借阅、归还等的流程,清楚出入各阅览室的流程,正确使用代书板,了解图书馆内所提供的各项服务,明确作为读者应有的各项权利与义务。这说明我们这次活动还是比较圆满成功的。同时也说明在此次活动中我是个较有效的领导与管理者。

管理是管理者从一定的目标出发,或者按照一定的宗旨和原则,采用一定的手段,对一定的资源,包括人力、财力、空间、物力、时间、信心、事情等进行组织、协调或控制,以实现其预期目标的社会活动。管理是对工作的组织、掌管、处理、安排与协调。由此可以看,管理实际上包含了六个方面的含义:1、管辖。它有其自己的管理范围;2、负责。对整个过程要担负起应有的责任;3、保管。对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要负责保管好;4、料理。对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状况都要进行处理;5、约束。要对上级服从领导,对下级负责;6、控制。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这也是管理最为重要的一点。领导是对工作的决定或决策、指挥、指导、监督和率领。管理是一个系统活动过程,它具有目标性,离不开具体的人或组织,有质量要求,具有有效的管理方法,它的核心就是决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闻漫画的修辞接受_概念隐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图书馆团队建设的思考-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